20226

四川

云南行(11)我来到了高叔叔来过的瑞丽

撒苤是一种傣家人的小吃,有苦撒和柠檬撒之分,牛撒苤是典型代表。

牛撒撇(苦撒)的主料为牛肚、牛肝、牛脾、牛脊肉,采用的配料较多,有撒苤叶、香柳叶、韭菜、小茴香、小米辣、山胡椒根、野芫荽、花椒叶等十余种,佐以煮沸过滤的牛苦肠水(苦水),混着凉米线吃。

口感清爽,清热解毒。

吃起来辛辣适中,味美可口,健脾开胃。

吃不惯的人可能会觉得有点恶心反胃,但是,在炎热的亚热带地区,吃点苦味,真的是消暑消炎好办法。

我第一次吃的撒苤是柠檬撒。

OMG,那个味,我的个神啊,到现在都记忆犹新。

只见那位大婶将一把凉米粉拌在一堆韭菜末里,拿块本地柠檬过来使劲儿挤,再配以小米辣、山胡椒根、野芫荽等等,一顿利索操作后打包递给我。

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厉害,欢天喜地的拿着就往酒店房间跑。

到了房间,关上门窗(热,开空调),刚把食品袋打开,就差点背过气去,辛酸冲人的气味,未吃先上头。

相比之下,可能苦撒对我还友好点。

油炸青苔

这是傣族特有菜。

把青苔从江河湖泊中捞起洗干净,压成薄饼,撒上盐、姜片、水,经过长时间的日晒后成为青苔片。

剪成一小块一小块之后放入油锅炸。

口感香脆,像海苔,但没那海苔那种腥气。

喃咪牛皮

就是炸牛皮,其实还有炸猪皮,这是一种下酒菜。口感泡脆,蘸番茄喃咪,辛香回甜。

傣味凉拌菜

黄瓜、火烧茄子、折耳根为主料,配以多味本地特色作料拌制,酸辣之经典。

味道是很好,也很下饭,但吃一口就不行了,对我来说超辣的!

我点的柠檬鸡(凉拌菜),辣得够呛

菠萝饭

很多东南亚餐厅也有这道菜,当然,纵观傣族历史,大家都是一个大民族体嘛,地理位置也接近,饮食文化差不多。

这是傣家糯米饭的一种,去掉菠萝盖,掏去菠萝心,放入糯米,蒸煮,拥有菠萝的甜、糯米的粘稠,烹调时间越久,香味更加浓厚。

但是现在很多餐馆用了偷懒的方法,在电饭锅里一锅蒸好,客人点了,再用个空菠萝盛满端出去。

要吃到地道的菠萝饭,还不如自己在家做呢。

手抓饭

推荐!好吃,能一次吃到好多种小菜,可谓色香味俱佳,我理解就是个傣式拌饭。

这道菜是在桌子上铺一层冼干净的巴焦叶,然后上菜上饭。

菜有很多种,米饭有大米饭和紫米饭。

现在特别讲究摆盘,好一点的餐厅都有孔雀造型,但路边小店,主要吃味道,不求造型。

泡鲁达

泡鲁达用西米露、炼乳、面包干、椰丝加上冰块和水做成,是一种冷饮甜食。

说是饮料,里面有面包,反正我是喝一杯也就饱了吃不了别的啥东西。

这一次进店,点了酸水牛肉、烩豆腐、柠檬鱼、酸肉饭、苦撒、杂菜、豆尖汤。

店家的小娃娃

2021年,疫情之下,这家小店现在已经关门歇业了,连地图上都找不到定位。

可能,其中一个原因是不是它使用了一些廉价的缅甸小工?

也或者是别的原因导致。

唉,很可惜,再也吃不到了。

但是云南还有很多别的靠好吃称霸江湖的傣菜餐馆,不怕找不到。比如芒市就有很多家。

这里就不过多展开了。

既然吃饱喝足,那就出去转转。

适逢新春,家家户户都会点高香放鞭炮

瑞丽街景

先去看看姐勒大金塔,看宣传说很有名,是瑞丽最古老的佛教建筑。

姐勒金塔

姐勒金塔,傣语称“广母贺卯”,意思是“在坝子里的塔”,是瑞丽最古老的佛教建筑、佛事活动场所和旅游景点。

旧塔塔身用土坯建造,主塔高10余米,周围以数小塔围之。

后经历代土司主持在其基础上进行不断整修装饰,到民国年间,10余米主塔直入云天,其外环列车员7座小塔,外表涂上金粉,主塔顶冠贴以金铂。

塔围有一圈石栏,四周置石雕狮像。

1969年,塔毁。

1981年,在原塔其上重现了旧塔原貌。姐勒金塔修复后,每年泼水节前,佛教徒都在此举行佛事。

等我到了实地一看,在一个很偏僻很隐蔽的小村落里。

小村落七绕八绕的,来回错过了好几趟,要不是看到了塔尖,完全不知道在哪里。

塔也不大,后来去了缅甸才明白这边都受南传佛教的影响,佛塔风格大家都差不多。

在这里遇到几位傣族女子礼佛,偷拍了她们好几张。

后来我勇敢的走上去问她们是否可以合照,但她们都不懂汉话,于是她们招手叫来一个听得懂汉语的人,才顺利沟通,一起合影,然后彼此互拍,不亦乐乎。

她们的裙子五颜六色花花绿绿的很鲜艳好看呢。

寺庙周围的朱樱花

金塔外面的村民们都在热闹的玩一种游戏,类似老虎机

回程的时候又遇到她们啦

中缅贸易街

高叔叔曾经来过的中缅一条街。

但已经不是N多年前照片上的样子了。

这是一条一公里多的贸易集市街,卖货的是中缅边民,卖的都是些木雕、皮革、纺织、玉石。

上次过口岸,没有时间在旁边转悠。

这次溜达着发现口岸旁边竟然有个“天涯地角”石,位置非常不起眼,却还是很多游客去拍照,看来只是我不知道而已呀。

这让我想起一句话:天涯地角有穷时,唯有相思无尽处

对面缅甸小贩把口岸阻拦的的铁丝网撬开个小洞,卖缅甸香烟。

通过铁丝网小洞进行民间两国货物交易

瑞丽其它游玩地

除了前文提到的大盈江风景区和凯邦亚湖(处于两地交界处),瑞丽还有一些其它好玩好看的。

莫里瀑布

瀑布泉水高60米,是德宏落差最大的瀑布,位于莫里峡谷中,要穿过一片热带雨林。

独树成林

这可不是盈江那棵中华大榕树王,各是各的树。

这棵榕树在芒令村,远看路边左侧是一片绿油油的树林,实际上都是由一棵树的气根发展而来。

这株成林独树是一棵大叶榕,株高28米,树龄在200年以上,占地面积120平方米,有21个根立于地面。

这些气根,顺树而下,盘于根部,扎入泥土,形成根部相连的丛生状支柱根,塑造出一树多干的成林景致。

其实,独树成林的景观在热带雨林中很常见,个头大的榕树除主干外,还从枝干上生出许多柱根插入土中,支柱根又变成了另一棵树,形成树生树,根连根的壮观景象。

土司衙门

南甸土司衙门,也叫南甸土司司署。

明初,南甸土司头人刀氏龚姓随军征讨云南,屡建战功升官定居于此,和土著傣族文化融合,是研究云南少数民族史、地方史、土司制度及建筑艺术等方面的重要实物资料。

一寨两国

随便报个一日游团,必定要去的景点。

瑞丽有个横跨两国的寨子,即“一寨两国”。

中缅边境线71号界碑将这个寨子一分为二,在中国这边叫银井寨;缅甸那边叫芒秀寨。

除了71号界碑,两个寨子的边境线以竹棚、村道、水沟、土埂来示意划分,双方的田地犬牙交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著名的“中国的瓜藤爬到缅甸去结果,缅甸的母鸡到中国来下蛋”特别景观,就发生在这里。

其实两个寨子早就进行通婚互市了。

而且芒秀寨的缅甸村民更愿意将孩子送到中国学校读书。

每天早上,缅甸孩子们佩戴着《出入境优先候检卡》,骑着自行车出境到中方上学,与中国孩子一起学习。放学后,又背着书包回到缅甸吃饭。

两个寨子的村民每天生活在一起,同用一个井,同种一片土地,同赶一场集,同在一所学校读书,语言相通、习俗相同,根本感觉不到这是两个国家。

现在这个景点在国境线上搭了个秋千,坐上去荡秋千,在两国上空荡来荡去,前一秒在中国,后一秒就在缅甸了,分分钟出国回国几十次。

除了“一寨两国”,还有个“一院两国”。

“一院两国”里的项补家院子,是一户普普通通的傣族农民。

项补家院子中间的芒果树下,立着中缅边界上著名的84号界碑。

84号界碑,将项补家的院子一分为二。他家的厨房、卫生间在中国。他家的客厅、卧室在缅甸。正可谓“一院两国”,家国难分。于是,项补一家每天吃喝拉撒睡,分别在不同的国家进行,形成了在中国吃饭,在缅甸睡觉的独特景观。

为什么要将84号界碑立在项补家的院子呢?

1960年,中缅确立边境线,此处的中缅边界位于江中,没有办法立碑,便根据有关国际规定,双方各后退一定距离立碑。这个立碑的地方,就位于项补家的院子。

瑞丽是一个有活力的边境城市,我很喜欢。

希望这座城市能全面完胜疫情反扑,打赢防控阻击战!还我好吃的!

周更,下期预告:云南行(12)芒市不是因为芒果,是源于晨光

......未完待续......

内容丰富多彩!顶一个
由于工作的原因,2019年8月,我一个人在瑞丽整整待了一个月。姐告口岸骑过车,弄莫糊公园跑过步。这篇贴子又让我回忆起了那段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