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

单人独闯坳广线

单人独闯坳广线拓跋野船底顶坳广线是广东户外三大虐线之首,强度等于五个轻装三水线、或两个重装罗布线。从罗坑坳顶出发,先登号称小张家界的茶岩顶,然后经三个乱石坡和朔溪到达坪坑,经船底顶、高嶂顶、阎罗头、焦窝顶,最后穿越广东大峡谷跟天梯而出,全长约52公里,累计爬升约4000米、下降约4000米。坳广线每年挑战的队伍很多,下撤的队伍也无数,可以算得上是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船底顶皇冠上的明珠,驴友纷纷争而折桂。今年6月6号,也许是出于千年一遇的机缘巧合,广州驴、佛山驴跟深圳驴被突来的新冠疫情所困,都被关着出不来,让我原本只身而来船底顶,希望在路上捡个同路的驴友的预案落空,6号的这个周末,方园百里的坳广线跟船底顶变成真正无人区,几无一个人类,除我以外。这让我的这次坳广线挑战之旅从一开始就陷入了凶险之中

单人独闯坳广线

拓跋野

线路分析坳广线是传统的重装三天线,D1从罗坑的上坑登山扣起步,上海拔1356米的茶岩顶后右转下山,穿竹林,朔溪,下乱石坡,下降至海拔约700米处转为爬升,登上海拔1040米的山垭,然后又下乱石坡,至海拔500米的坪坑露营。D2是由坪坑起步,经乱石坡登顶船底顶,当晚的露营地必须至少仙女湖,否则下一天无法完成坳广线。D3由仙女湖起步,经阎罗头、转焦窝顶,然后下将近一个小时的凶险无比的天梯,抵达广东大峡谷景区门口,全程结束。而我的计划是要在两天、48个小时之内拿下坳广线,那么我D1的露营地最少须是船底顶,最佳的方案是露营于望顶营地或落日峰。所以第一天是重中之重,强度相当大,路程近20公里、爬升2500米、下降2500米,还要朔无数的溪、爬总共五个乱石坡

线路分析

装备准备出发前做足了准备。装备检查了一遍又一遍,分列于下1、45升双肩包,品牌狼爪2、单人帐,品牌喜玛拉雅3、夏天400克睡袋,品牌CAMP4、登山杖一支,品牌探路者5、冲锋衣一件,品牌北脸6、高帮登山鞋,品牌洛瓦7、快干裤两条,品牌狼爪8、排汗速干短袖四件,品牌北脸9、袜子、换洗内衣、冰袖、魔巾各两条10、锅、灶、G2气罐在罗坑买11、头灯、充电宝、手机自拍稳定器、单兵滤水器、防蛇腿套、雨披、袖珍药盒、3升水袋等12、食物可用三天的面条、全麦面包、饼干、火腿肠、腊肠、牛肉干、榨菜、泡菜、辣椒酱、黑椒木耳酸辣汤等13、40克能量胶五袋,30克盐粉一盒,功能饮料,牛奶若干

装备准备
出发前做足了准备。装备检查了一遍又一遍,分列于下
1、45升双肩包,品牌狼爪
9、袜子、换洗内衣、冰袖、魔巾各两条
10、锅、灶、G2气罐在罗坑买
13、40克能量胶五袋,30克盐粉一盒,功能饮料,牛奶若干

6月5号下午三点到达韶关,坐公交车,一个半小时后到了罗坑镇,天气太热,无法去上坑村露营,就住进了新街饭店,正好跟老板买了罐G2气罐。6号一早五点,坐店老板的摩托来到上坑村登山口,五点四十分起步登山。此时的太阳已经升起,我只能于半道上看到日出。8点钟登顶茶岩顶,随即下草坡和乱石坡,朔溪一路至鸟石,下午1点20分抵达坪坑。坪坑客栈里一片死寂,昔日驴友络绎不绝之地鲜有人踪,刺眼的阳光之下,除了风声,就是蝉鸣。加上茶岩顶一路行来无遇一个人影,我心中顿生不祥之感,今天晚上的船底顶,恐怕就只有我一人扎营百里的船底顶变成了无人区,这可咋整?我无意让自己伟大,可残酷的现实就这么来了、当然,我可以选择于坪坑下撤,但这次已是我第二次攻坳,不想就这么放弃。一边思考着,一边煮汤煮茶补充能量,转眼就玩多了,等过了白房子,行进至乱石坡登山口,已经是下午五点了。八点钟天黑,意味着留给我的时间只有三个钟,必须登顶上船,不然天黑时困在七十度的陡坡之上,又是一个人,什么坏的情况都会随时出现

船底顶已然连下了一个月的雨,脚下的每一块石头都是滑的,必须小心翼翼。爬到乱石坡时,天已经完全黑了,怕什么什么就来。山风徐来,黑暗中巨大的山峰压在头顶,一种不寒而栗于心中油然而升。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左手姆指被蜈蚣咬了一口我是后来第二天下山后,店老板告诉我后才知道是被蜈蚣咬的。他说你昨晚应该会感到心慌意乱睡不着,手指胀痛,我说是的。然后在7号晚上回到惠州时,第一时间就到中心医院打针输液消炎抗过敏,这是后话,按下不表。晚山八点半登顶船底顶,漆黑不见五指,果然就我一人。担心有大型猫科动物尾随我而至,比如云豹,我感觉不能在空旷的船顶露营,而是选择去到了右边山坡上原先客栈老板搭的简易帐篷里搭帐,只搭内帐。6号晚上的船底顶就我一人,当晚也没有月光。周边除了黑暗还是黑暗。

有人说一个人露营时会怕鬼,有人说怕动物跟野兽,住帐篷有缺点,你想看外边情况,得先伸头出去,很被动很危险。而我这个时候还担心有人别于黑夜中摸上来,假如不是驴友的话夜里大约一点半,我听到到大帐篷外边开始有声响,刚开始以为是风刮得,后来感觉不对,声音越来越大,离我越来越近,不对,是有东西!是两个以上的动物,感觉至少都有家猫以上的大,在风里好像在打架,有好像在故意刨外边的帐篷,像是要攻进来。我先是怀疑是老鼠,就坐起来打开头灯往外边照,然后大声喊着给自己壮胆,但是折腾了一个小时,它们并没有走。一开始它们是在外帐的根部,但又不进来,帐篷的卷帘门帘自我是打开的。后来,忽然它们从天而降,很大声响地一下子跳到帐篷顶上,我感觉都要将帐篷搞穿透了似的。觉着不能坐以待毙,我就披挂全身,打着灯出去,照着帐篷上面用登山杖击打,然后感觉它们上树跑了。后来又网友跟我说有可能是短尾猴子。反正不是云豹就好!

船底顶的大山里有很多野兽,最出名的就是云豹。这种算是大型猫科动物了,伤一个人,很轻易。

一宿未睡,早上四点钟起床收帐,收拾好行装,煮了杯咖啡喝,五点二十,在清晨的薄雾中向着山下进发了。有可能是手指被咬,也有可能是疑夜未睡,7号的早晨感觉一身很是疲惫,行进速度很慢,上午九点才到达高嶂顶。

7号上午十点,到达峡洞营地,这里有溪有水源,原计划就是在这里埋锅造饭吃中饭的。而这个时候,我已不得不思索着一个严肃的问题。到峡洞这里,坳广全程我已经走完25公里,最难的爬升和下降已经过去,接下来就将进入大布的高山草甸,从仙女湖到阎罗头有近20公里的大草原,一马平川,我本该进入重装越野跑模式,按照一个小时行进3、4公里的正常速度,我只需要8、9个小时就能走出广东大峡谷,完成坳广线。而现在时间才上午十点。

也许是因为只身一人,路上全是无人区,也许是刚才在三分石那边的竹林里遇到了一条快速躲闪的蛇,明显示剧毒的奎蛇,我心中感觉到了不好,接下来可能根本跑不起来,跑不起来就意味着接下来的近30公里路我会走得很小心很慢,因为有蛇,那么,今天内很可能就无法完成坳广,因为大峡谷的天梯是万万不能走夜路的。

低海拔的峡洞到仙女湖,平均八百米,竹林密布,加上临走时新街饭店老板特意交待路上要注意防蛇,中午过后它就会出来在峡洞吃完饭,喝完茶,我决定从原路后退,然后由新洞下撤。

在峡洞吃完饭,喝完茶,我决定从原路后退,然后由新洞下撤。

本次坳广线挑战失败。坳广线之虐,难以想像! 虽说山永远都会在那里,但我们却无法永远的活。坳广,我会很快回来的~

本次坳广线挑战失败。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之前 好像 有见到 2步路 发帖 约伴,,??
没想到还是 独自一人成行了,,下次 有机会 一起 走 这条线,,11月份 最好 的 季节。。。
iaaeagle 发表于 2021-06-11 01:19 之前 好像 有见到 2步路 发帖 约伴,,??没想到还是 独自一人成行了,,下次 有机会 一起 走 这条线, ...

是的,进入11月份走坳广线最佳,天气稳定路不滑。
支持。。。。。
为啥就你一个人了
deadhead_n 发表于 2021-06-11 09:42 为啥就你一个人了

从茶岩顶到船底顶,再到峡洞,走了两天没遇到过一个人。
注意安全    无兄弟  不登山
你好,你用的轨迹记录软件是什么软件?哪里下载?
沅陵杰克 发表于 2021-06-11 10:22 注意安全    无兄弟  不登山

谢谢。确实,无兄弟不登山,意外情况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