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春天的第一场旅行 — 一马平川溜盐城

二十四座那么多。这里的建筑檐角有不同的样式,应该属于不同朝代的风格。有尖尖拱起来的,有圆角的,也有比较方直的,还有民国风格的建筑。水城的街道整洁很好逛,商户入驻的也不多,看起来很萧条的样子。尽管如此也没人在门口大嗓门揽客什么的,这点我超喜欢。咖啡现在是国内饮料的新宠,现磨的咖啡专门店到处都有,连超市里也有现磨的。这里也一样,就是小贵啊。小农思想占了上风,最后选了十几块的珍珠奶茶,意外发现居然很好喝。年轻人不知道都干啥去了,店里的服务员几乎全是中年大婶级的,看起来就是附近村子的。和时尚的店面有点不太搭,但服务态度很好。水城里的树都是直接移栽的大树,很有品格,刚刚新发的翠绿嫩叶配着白墙黑瓦格外雅致。

十世簪缨的大家族宋氏的祖居之地。水城里还有宋氏的宗祠呢,看着非常古朴厚重和大气,让人心生景仰。在祠堂里仰着头看那个看起来好有年代感的大藻井好半天。有文化的地方真是让人好羡慕啊。

街上看到有穿汉服的小MM。不是演出人员,就是游客。话说汉服现在火了,据说销售超百亿。好多女人应该都有一个汉服梦吧,我也有……有人穿汉服是为了拍小视频,有人是为了人景合一,有人是为了情怀……我是为了飘逸好看,可惜身材实在有限……好多人还在出门游玩逛古风景区时直接穿着汉服逛。景区也乐见其成,穿汉服的直接免票。不仅如此,现在还可以看到有人穿汉服逛街。这算是对中华传统的一种爱吧(?)。要是除了汉服这层外皮再多捡回些传统文化的智慧和精华就更好了。

其实到水城后俺家老先生就后悔了。本来是打算住这里的。结果节日期间涨价,原来200多一间还包括景区门票,变成了房间加价一百还得自己买一人八十块的门票,于是,没舍得……令我俩后悔是因为我们见到了水城的精华之一--归园。这里其实是一个园林式酒店,但亭台楼阁水榭连廊小桥流水一应俱全,是个很有调调的古典江南园林。虽然是新建的仿古园林,但感觉清秀玲珑古香古色一步一景很精致。有一百多年的白牡丹,四百多年的黄杨树,感觉很是提升园林档次啊。年代感,现在都是可以移植做旧的了。俺家老先生是在找合适的午餐地儿时发现这里的。接下来的时间我俩基本就耗在这个园子里了。亭子里盛开的牡丹花旁逮了午饭,又想着这要是坐在这里喝个茶会是多么惬意。虽然这里的房间太贵住不起,可以住街上的酒店来园子里逛么。木想到这里比想像的好呀。

这里所有的一楼都是商铺,二楼都是统一管理的酒店,有各种档次和风格。住在里面逛逛街会是挺享受的。水城的特色就是水,所以有水上灯光秀还有水上婚礼等等,可是我俩还得去大纵湖还得赶最后的末班车回市内,这次就只能是遗憾错过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