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重庆 山水之城,美丽之地

总有一个城市,值得你不远千里,说走就走
重庆 ,仿佛是一座只供具有挑战精神和勇敢的人生存与游乐的城市。
TA天生就有点调皮捣蛋,与人作对,不让你过得那么舒服。
但很有趣的是,当你将就TA、适应TA,或者突然就扼住其喉咙,
TA便会转身变脸,低眉顺眼,露出醇厚的微笑。
TA欠你多少,就会补偿多少——
TA给了你山路坎坷,便会还你矫健如飞的双腿;
给了太多的雾,便会还你花容月貌;
给了你酷冷酷热,便会还你耿直的性子、快人快语……
最重要的是,TA决不会让谁把TA误作成别的什么地方,
哪怕在依稀的梦境里,也决不会让自己的眉眼与任何一座城混淆。

这在现代 中国 城市彼此撞脸非常严峻的情形下,真不容易啊!
重庆 完全可以拍着胸膛说,在 中国 、在满世界,自己都是那个独一无二。
所以,无论是远方的来客还是与TA朝夕相守的老伴,即或醉得一塌糊涂了,还是会嗅着一锅正宗的 重庆 火锅浓郁的牛油味,呼过小二:再来一份鸭肠嘛……

活在这个一个独一无二的城市,
也许,能让自己的生命多少有些独一无二吧!

千厮门大桥
重庆 最美的时刻还是在晚上,
因为时间太短,这次没能到高处的观景台去看夜景,但就从目力所及已经又让人觉得震撼了。
当夜墓渐渐降临所有的灯都被点亮时, 重庆 晶美的时刻才慢慢浮出水面,
那些小小的灯,把高楼大厦的外形一点点地勾勒出来,五彩缤纷的霓虹灯,给城市带来了生机与美丽,带着妩媚动人的魅惑,把黑夜驱赶。
我喜欢解放碑热闹繁华的时尚气息,喜欢长江、嘉陵江两岸的闪闪灯光,喜欢朝天门两江交汇的宽宏气势,喜欢洪崖洞倚山而建、古老又精致的吊脚楼群……我在 重庆 夜景中流连忘返。

长江索道
洪崖洞民俗风貌区
重庆 的美女如云,女人们柔情似水。
多雾的 重庆 空气湿润,令长期处于保湿状态中的女人面容姣好白皙细嫩。
两江三岸的梯坎行走,造就出 重庆 女人窈窕精巧,挺拔向上的身材。

难怪有人后悔说,到了 重庆 才知道结婚早。
到解放碑前走一走,你会发现,这里是三步一个张曼玉,五步一个林青霞。
重庆 的女人容颜美丽,性格更精彩,麻辣烫鲜色香味俱佳。
如同 重庆 火锅中的辣椒,红红的,辣辣的,端起酒碗,她们也可与男人比胜负。
重庆 的女人宽容能干,造就了男人爱拼潇洒的品质。
有人说, 重庆 男人的一切都是 重庆 女人浸泡出来的。

我第一眼看到的 重庆 是灰蒙蒙的,也是光亮亮的。
阴雨天给想象中的山城徒增了几许神秘感,磁器口里,不纠缠人的小贩让人感到轻松。
磁器口的老街道,均与“石”字关联:石级、石凳、石壁、石墙、石基、石路。
约两米宽的街道,或上或下,或左或右,木屋依路依山而建,屋脊或高或低,低处触手可及。
青青的藤蔓,或悬垂与窗前,或匍匐于檐脊,油油的在微风中摇曳。
石砌的墙壁,已然爬满浅绿的青苔,在这繁华的都市边沿,与热闹的人群中凸显它的古朴。
有的栏杆用竹子围成,被青翠 大树 罩着。
树荫下的老头,于闲暇时光,手摇蒲葵扇,仰躺在竹椅之上,闭目养神。
那份悠然,那份闲适,让人艳羡。
路的两旁,皆为小店,店前门边,窗沿闲地,栽着各种花草,或依着门栏,或傍着木制栏杆,或附着窗沿,在古老而灰暗的瓦楞下,飘着清香,散出生机。

磁器口古镇
如果想最大限度地欣赏 重庆 的夜景,
最美的方法就是乘坐观光游览船,
坐在船中,慢慢地荡漾在江水中仰望两岸巍峨的高楼,尽情地享受此时此刻,然后放空一切。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选择乘坐缆车,站在那在天空中飞翔的小格子里, 从江 的这一头,飞向江的那一头,把 重庆 的美景都看透。

洪崖洞民俗风貌区
重庆 的路也极美,由于依山而建的格局,使得 重庆 的道路曲折委婉,时而上坡、时而下坡,仿佛条又一条在地上游走的白龙一会盘成一个C形,一会又弯成个S形,很是奇特。

说起 重庆 美食,首屈一指的要属 重庆 火锅了吧,麻辣鲜香,万里扑鼻,
比如 鸳鸯火锅、四味火锅、药膳火锅鱼头火锅全羊火锅等,若样样吃遍起码要十天半月的,
天气越热吃的人越多,越吃品种越齐全,正是 重庆 十八怪之一,“大夏天火锅到处卖”。
南山泉水鸡、歌 乐山 辣子鸡、 黔江 鸡杂、串串、水煮鱼、红烧肥肠、口水鸡、烧腊、老腊肉、豆花饭、磁器口豆花鱼、 万州 烤鱼、霸王螺、 潼南 太安鱼、壁山 来凤 鱼等等,美味可口。
小吃多不胜数,酸辣粉、麻辣小面、豌豆杂酱面、铺盖面、担担面、凌汤圆、老麻抄手、麦粑、棒棒鸡、油炸洋芋、凉面、冰粉、凉虾、糍粑、麻花,一听名字便令人垂涎三尺。
说到名产名吃,有 合川 桃片、 江津 米花糖、怪味胡豆、老白干、 永川 皮蛋、 忠县 豆腐乳、 涪陵 榨菜、 潼南 黄桃、 长寿 沙田柚、巴南区五布红橙、北碚锦橙、白市驿板鸭、老 四川 灯影牛肉.....
不行了,让我擦擦口水~

李子坝 | 轻轨穿楼,魔幻城市里的神奇交通
轻轨在高楼大厦间穿行,身在其中可能会觉得跟地铁无异,但偶尔扭头或者对面的窗户没有遮挡的时候,车厢里突然亮起来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原来它是在空中行驶的。
这就更符合我所说的时空旅行者的感觉了,没有什么比在城市的高楼大厦间穿行更令人感到愉悦的了,这是有别于乘坐火车、地铁和巴士的体验的。

单轨李子坝站
重庆 的轻轨十分有“魔性”,
别的城市的轻轨不是在地下就是在空中,而 重庆 的李子坝轻轨站穿越在楼房之间。

李子坝那里的单轨列车穿楼而过便被他们说成是让子弹飞一会儿。
真的就有游客建议,应把那列轨道列车搞成子弹的造型,让它去洞穿 重庆 湿漉漉的灰蓝天空~

单轨李子坝站
所以,李子坝轻轨站每天吸引了不少人在下面拿起手机45度仰望上方拍摄,
大家还纷纷玩起了错位拍视频,
例如,张大嘴巴“吃掉”飞驰的列车,打开袖口、打开背包,将列车装入其中,争相把视频发布。
官方为此还设立了一个观景台。

单轨李子坝站
看到这个公共卫生间,我就知道,李子坝站大概是要将宠粉进行到底了~

走出李子坝站,若是还想感受 重庆 的山城魅力,不妨前往离站点不远的李子坝防空洞以及三层马路。
防空洞作为 重庆 历史重要的“见证者”,其实有不少人都为之好奇。
入口处,长长的防空洞 通道 里,挂满了多种颜色的灯笼,还设置有打卡拍照的涂鸦墙、秋千等。

单轨李子坝站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一千个人眼中可能只有一座加油站:
毫无设计感的顶棚,几台看起来都一样的加油机,千篇一律的布局……
事实上,美的加油站,各有各的美。

8D城市 重庆 总是会给我们惊喜, 比如 这座由防空洞改造而成的桂花园加油站。
沿着下图建筑往右上走,或者李子坝轻轨出来右拐,走不远就可以看到这个十分有特色的加油站。

单轨李子坝站

桂花园单向通行,出入口分别位于防空洞两端。
虽然面积不大,但它早已成为网红地。
原因无外乎这几点:防空洞建于上世纪70年代,历史爱好者慕名而来;
人们猎奇心理使然,汽车“穿洞”被认为“很 重庆 ”;
洞里凉爽,这里也是山城司机夏日加油的避暑地~

洪崖洞 | 重庆版的千与千寻
洪崖洞应该是大家来到 重庆 后,夜里最爱去的地方之一,
整个洪崖洞灯火通明之时,也是它最热闹的时刻,
无数游人来着打卡,边吃边拍的景象也是司空见惯。
作为 重庆 又一大热门的摄影圣地,
我更推荐你离它远点,因为恰到好处的距离,正好能将它的美全部窥探透彻。

洪崖洞民俗风貌区
说到洪崖洞最早得追溯到明初,
戴鼎筑 重庆 城时,当时一共建了十七道门,分九开八闭,而洪崖门是闭门。
虽说是门但其实比较像城楼,因为当时根本没有门可以进出,纯粹用于防御工事之用。
明未曾在城墙上架了两座大炮,据说是用来抵御张献忠之用。
当时 临江 门和千厮门之间是悬崖,城墙和洪崖门都建在悬崖上。
在洪崖门下面靠右的悬崖下有个洞,就是洪崖洞,当时张献忠就从这个洞攻入 重庆 城。

洪崖洞民俗风貌区
八年抗战时 重庆 人口爆增,因洪崖洞里可以摭风避雨,就成了叫花儿丐帮的地方,
到了40年代悬崖上才有了小路沟 通城 内外。
当时洪崖洞下是码头且相当热闹,洪崖洞两侧的悬崖下便开始建起一排排吊脚楼。
因为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似摇似晃,构成 重庆 城特有的风景。

洪崖洞民俗风貌区
白天的洪崖洞我们欣赏的是 重庆 江边的吊脚楼建筑,以及周边的石雕、木刻品,甚至是远近、真假分不清的小故事,当然还有自由心证的传说和引喻。

重庆 的夜景素有“小 香港 ”之称, 重庆 市区三面 临江 ,一面靠山 ,地势起伏。
倚山筑城,建筑层叠耸起,道路盘旋而上,城市风貌独特,由此形成奇丽夜景。
每当夜色降临,万家灯火高低辉映,如漫天星汉,极为瑰丽~

洪崖洞民俗风貌区
有人说, 宫崎 骏神隐少女中的澡楼就是以洪崖洞为蓝图,
但若然以时间来推算,也许 重庆 江边吊脚楼为蓝图这个说法会更贴切一点。
但不管 宫崎 骏是不是真有参考吊脚楼,我都不得不承认它的确有 宫崎 骏动画的味道,尤其是晚上的夜景,简直美得一塌糊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