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五台山.朝圣之旅

7:15今天是此次行程的最后一天,来台怀镇拜佛祈福只有一上午的时间,中午要发车回青岛,所以时间很紧迫,早晨六点从农家出发前往台怀镇, 达到目的地已经七点十五分,各个寺庙门口已经聚满了上香的人,寺庙门前排起了庞大的队伍。

广济龙王菩萨

09:00我是专程来五爷庙许愿祈福的,但是一到景区看到五爷庙门前排起了水泄不通的队伍,恐怕两三个小时都不一定能排到,而我们时间又很有限,在犹豫了一下之后,我和同行的一个小伙伴坚定地决定了,今天上午不转其他寺庙,专心只在这一所寺庙排队,只拜五爷,好在诚心一片,排队两个小时终于得以朝拜五爷。

五爷庙在五台山名气最大,香火最旺

每逢初一、十五朝拜的善男信女便络绎不绝,五爷庙许愿很灵,因而这里是五台山香火最旺的地方.

五爷庙的传说:①

五龙王爷是五台山特有的佛像,一般佛教寺院是不供龙王的,那么五台山为什么要修建龙王殿呢?为什么在这里五龙王竟然还头戴皇冠,身穿蟒袍,还有一副銮驾呢?

传说很古以前,五台山地区并不是清凉胜境,而是酷热难熬,当地百姓深受其苦,专门为人排忧解难的大智文殊菩萨便从东海龙王那里巧妙地借来一块清凉石,从此五台山变得凉爽宜人风调雨顺,成为避暑胜地。

而这清凉宝石原本是龙王的五个儿子播云布雨回来驱暑歇凉之物,当他们发现歇凉宝石被文殊菩萨带到五台山后,便尾随而来大闹五台山,直把五座陡峭如剑的山峰削成五座平台,要讨回清凉石。

但文殊菩萨毕竟法力无边,很快就降服了五位小龙王,让他们分别住在五座台顶。这五龙王被安排在最高的北台,专管五台山的耕云播雨。

人们感激他为五台山地区造福,为五龙王建殿造像加以供奉。五龙王居于殿内正中,左侧为大龙王、二龙王、龙母,右侧为雨司、三龙王、四龙王。与五爷庙相对的便是古戏台,是专为五龙王唱戏而建。

由于五龙王特别爱看戏,所以每年六月大会,都要大开殿门,让五爷居高观赏,以取悦于五爷,使他及时赐雨,保证岁岁给百姓喜降丰年。

五爷庙的传说:②

传说在清朝时,康熙皇帝父亲顺治帝看破红尘,放弃皇位到五台山出家后,康熙皇帝专程到五台山来寻父。

有一天傍晚,康熙皇帝在回行宫的路上,当他行至台麓寺附近,突然狂风大作,天昏地暗,因而迷失了方向。接着,又是山呼林啸,地动山摇,令人胆颤心惊。康熙和他的随从们个个惊恐万状,不知所措,可就在这班人马慌作一团,无计可施之际,忽听前面有人大声喊道:“我主莫慌,卑职前来接驾”。

康熙听见,在天昏地暗中尽管龙目圆睁,可还是无法看清接驾者为何许人,便冲着声音传来的方向问道:“汝是何方使者,前来接朕”。“我是万佛阁龙王殿老五”。“汝能为朕除险,使朕安抵行宫,朕定封你为公侯”。“遵命,随我来”。

霎时,只见半空中一道亮光闪过,前面突然出现有一条伸向远方的平坦直路,随即又有一团火球从空中落下,滚动着前行。康熙心想这一定是五龙王在引路,便命随从紧跟火球。不一会儿,康熙及随从们果然顺利回到行宫。回到行宫,康熙刚想言谢,那火球早巳不见。第二天,康熙即赐给五爷皇冠、蟒袍一套,“龙参”牌匾一块,回京后又赐五爷銮驾一副,以嘉奖五爷的引路救驾之功。

五爷庙的传说:③

据说以前,五龙王原本是黑脸,但佛家传言说,五爷性子暴烈,伺奉稍有不慎,他就要发脾气动怒,因而后来就把五爷的黑脸改成金色,使得五爷的脾气也变的温和了。

有人说五爷就是文殊菩萨的化身,不仅救过大清圣主康熙皇帝,也曾施恩救过众生。还有传说五爷本是东海龙宫的财神,总管天下人间收成,世人供奉五爷,可风调雨顺,财源广进,兴旺发达。

当地人传说五爷有无穷无尽的智慧,有广阔无际的胸怀。五爷怜悯众生,慈悲世人,善男信女供奉五爷,便能得到五爷的点化,趋吉化凶,求生得子,求财得财,开智长慧,无所不应,所以凡是到五台山的中外游客,都会慕名前来一睹五爷的神采。

你我皆凡人,身在人世间,谁又能没有欲望?

许愿,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给心一个方向,每一天都充满希望!

人啊,这一生

祈愿的不过是顺心如意

一辈子平安健康开心快乐

这就是最大的幸福了吧

旅程圆满结束

祈愿看到此文的有缘人:

平安喜乐!百岁无忧!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管小榆 发表于 2021-6-11 13:52 中国佛教四大名山: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世界五大佛教圣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