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风雨鳌山

5月2日,5:00出帐,看云海日出,烧水做饭,7:30已有几支队伍从身边经过向鳌山大梁前进,迅速收帐加入驴行大军,刚出发体力充沛健步如飞,不一会竟超越了全队,突然浓雾滚滚,能见度不足10米,周边一片茫然,由于已孤身突出,风大雨急,阵阵冰雹来袭,不宜久停,遂穿好雨披,借住熟悉的路迹和导航轨迹,果断向导航架穿插,9:50到达老导航架,冷风飕飕大雾弥漫,缩坐在石堆边等队友,不时看看表,如坐针毡,半个多小时无一人经过,唯恐恶劣天气全部返回,心中暗定11:00再无人过来就原路返回追寻大部队,焦急等待中,10:35浓雾中突然闪现几个人影,竟全是我们团队,原来大雾中为了安全,收笼了队伍防止走散,导航架大家摆拍几张,立刻前行,面对如此天气,顾及有的队友体质装备经验不足,建议综合考虑适时下撤。

从导航架出发5分钟,清点人数,发现少1人,全队风雨中暂停,3名驴友返回导航架寻找,还未到导航架,大颗大颗的冰雹迅猛砸下,砸得人捂着头喊疼,3人抱头蹲下,把背包举在头顶,头安全了,屁股又被冰雹打的生疼,好在大冰雹只下了几分钟,突然雾散,导航架就在眼前,3人飞奔分头搜索,见到几个外地驴友,他们说有个人向左走了,可能走错了方向,石海下也有3个人原返,但未发现走失队友,几分钟后大雾再次弥漫,能见度不足10米,3人无奈返回等待的队伍,风雨雾雹交加,部分队友面临湿身失温风险,8名队员几经商议,决定从23公里下撤等待,碰见几个驴友,反复叮嘱如果遇见落单驴友,一定告知大队已从23下撤,大家纷纷微信留言,焦急忐忑无奈的顶风冒雨下撤到鳌山第一个草甸,此处距山口只有2小时的路程,16:00大家在此扎营等待,此处没有水源,但有微弱的手机信号,之所以在此扎营,就是为了想方设联系掉队的驴友,并随时准备天气好转上山搜寻。

大家省水节食,筒单路餐后入帐等待,期待掉队驴友经过偶有信号的路段时,能收到联络信息,帐外大雨倾盆,雷呜电闪,突然想到搭建帐篷时忘了关注周边枯木,防止祸从天降,随口说了一句,第二天,金牌收队说他一夜未眠,就因为他的帐篷就搭在两棵枯树边,惊心动魂了一晚。

耽心挂念,大家一直在研讨掉队驴友的情况,观察发现他的装备充足,但首次组队,互不塾悉,经验如何,是否会使用导航软件,成为大家悬念的重点。

5月3日,5:00,雨过天晴,还没有掉队驴友的音信,大家决定上山搜寻,体力稍弱的2名队友从23直接下撤,其余6人全落上山,计划分两组向拐里,塘口方向搜索。

7:30拔营出发,9:00到达鳌头,遇见3个下撤驴友,询问得知他们昨晚在导航架扎营,未遇见任何驴友,他们就是我们昨天返回寻找时看见石海走错道走向盆景园方向的那3个驴友。虽云海升腾晴空万里,但狂风刮的人直打趔趄,焦急中以救援的毅力快速前进。10:30,到达新导航架,遇见3个从药王庙方向过来的驴友,经询问并照片确认,昨天掉队的驴友曾和他们一起躲大冰雹,他们当时在新导航架附近,而我们当时在老导航架附近,初步判掉队驴友大雾中绕到我们前面去了。还未走到老导航架,队友突然收到了掉队驴友信息,说他在顶棚梁,正下撤,一切安好,瞬间放心,两天来大家放好不容易放松了心情,各种摆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