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延边特刊:越野挑战赛和穿越的区别

为了发表此文章犹豫了很久,发表时5,22越野赛处理结果也出来了。发表此文章不是没愈合的伤口上撒盐也不是为了评论甘肃白银市100公里越野挑战赛谁对谁错。。。产生发表此文章的念头是四月末延边安图100公里越野挑战赛赛道定型之后。今年三月末授安图越野赛主委会委托在安图区域设计了50公里和100公里赛道,并现场实地勘测。这也是十多年带队登山的我头一次接触到越野马拉松,在设计、勘测探讨中发现穿越和越野挑战赛很多区别。赛道定型后的5月初在8264吉林版发表帖子时本来此内容也一起发表,后来觉得接触一次后发表这样的文章不妥有点草率。最终都删掉只写了一句折磨人的路线。通过媒体看到有关5月22日黄河石林越野赛发生21位户外名将遇难事故的文章和回帖后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发表此文章。                                                                               100公里赛道要求;累计爬升6000米以上,尽量选择盘山道、林场采伐道、机耕道等避开湿地、荆棘丛、小溪、倒木等障碍物,5,6公里间隔设置补给点等。穿越没有这方面的限制,重装穿越露营点设在离水近的地方。对选手的要求和对赛道的要求是相对的,从国外成熟的越野赛赛道和国内的越野赛赛道比较国外的要求相对宽松,有的赛道连路标都没有。赛道宽松对选手的要求更苛刻的,对选手的负荷成倍增加。赛道的要求高减轻选手们的压力,他们不用分散精力把全部精力集中在比赛当中。国内赛道上3—5米间隔挂一个布条,100公里一共挂2万——3.5万个布条。如果把这些布条连在一起能达到10—15公里。越野赛毕竟是比赛选手们为了拿名次精力都在比赛中他们只看路标没精力看手上统一带的手表,所以选手一旦跑错方向马上弃赛。万一这时遇到异常天气路标被风雨吹跑了或者遇到野兽脱离赛道迷失方向马上面临危险,因为他们过分依赖特定赛道,这时的他们体力消耗殆尽,依靠精神力坚持比赛中。100公里越野赛收关时间是30个小时,即收尾的人30个小时内跑完100公里,时速3.3公里左右。我带队穿越中当天最长的穿越距离是50公里17个小时左右,速度2.93——2.96公里左右。如果是100公里重装花四天左右才能走完。                                                                         导航;户外导航方面大家会用我不在这儿提了,越野赛导航轨迹在手表里,但好少人利用都顺着路标跑。我们的穿越有时候没有轨迹只有几个点,即起点和终点还有一两个路过的点。                                                                                                          装备;赛道设计完后越野赛名将陈皓陪同我实地勘测并记录轨迹监督路线是否符合赛道要求。70后的陈皓参加了今年5.1乌蒙山500公里越野,帅气十足的一米八几的高个和一米六个头的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背的是专业越野包,只能装两瓶水、登山杖、冲风衣、若干零售估计顶多4,5斤重。我背的是传统登山包里面装了四瓶水,绳子、葡萄糖、塑料布、压缩饼干、等等估计有10——15斤,这是我们平时穿越时必须背的重量。背包重量差这么大的原因是我们穿越时的安全保障都在包里,越野是为了跑得快尽量减轻重量只带临时补充的水和一些高能量零食,他们的安全保障寄托在主办方设置的各补给站。所以补给站设置点不合理或补给站人员不是专业人员或业务不熟的志愿者来应付一旦出问题后果严重。同时主办方通过各补给点掌握整个比赛过程,这样才能应付突发事件。实地勘测时陈皓越野收尾的速度我是超过平时穿越时的速度,三天的速度都是3.3—3.4公里。还发现越野赛途中休息的很少,除爬陡坡外基本都是小跑。特别是下山也跑,我们穿越好一般登山好下山时禁止跑。途中喝水量也不一样,我们爬山时隔一段时间喝水随时补充水分。                                                                                      玩户外的人总是希望有人叫他强驴,但是往往出事故的都是强驴,是因为再强的人、再有能耐的人在大自然面前永远那么渺小那么脆弱。匆匆忙忙发表的文章,仅供参考。美丽延边特刊:越野挑战赛和穿越的区别

• 延边九神 一些媒体的文章和一些人的回帖中发现对越野赛的风险根源不大了解,所以通过一手数据分析穿越和越野赛区别,希望以后的穿越也好比赛也好起参考作用。我在户外活动时从来不拍自己,发帖时也很少发别人拍我的照片。你在 ... 2021-6-12 17:49
比赛和玩就是不一样
  • 山楂树1969n 竞技运动就是与游玩活动差异巨大啊,虽然都在户外中,目的完全不一样。户外玩的是开心与交友,竞技要的成绩与功利。 2021-6-18 13:58
fatpeach 发表于 2021-6-12 07:01 看完文字没有看懂楼主要表达啥,看完图发现楼主是来发自己照片的。 ...

一些媒体的文章和一些人的回帖中发现对越野赛的风险根源不大了解,所以通过一手数据分析穿越和越野赛区别,希望以后的穿越也好比赛也好起参考作用。我在户外活动时从来不拍自己,发帖时也很少发别人拍我的照片。你在我的几百个活动帖中找我的照片三张。
  • aidu 现在还要请摄像师跟拍,不知道是享受户外还是享受别人赞叹自己。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3-10-25 20:44
二者没有区别,都是违法活动。

以前可能越野跑还有能合法举办的,以后不可能有了。除非哪位大人乌纱帽戴腻了,或者已经有跳楼计划,否则不可能签字盖章的。
肯定继续会有,不过会更加严谨,不会继续野蛮生长。
图片不错。可以更加详细地写写。越野跑多数是比赛,要跑起来路况就不能很差,参与者的心态也不一样。这大概是和徒步穿越最大的区别。如果没有做好赛事保障,风险非常大。
这个是个啥?用来坐避难屋挺好
花木通幽 发表于 2021-6-16 08:29 这个是个啥?用来坐避难屋挺好

这是个蓄水池,被凿了
说句实话,此贴属于游记。作者的兴趣是晒自己的照片。
  • 延边九神 呵呵。我在上面已经说过,我登山时从来不自拍,发帖时很少发别人拍我的照片。帖子里的照片是今年4月份勘测100公里越野赛赛道时拍的,照片里的人是跟我同行并记录轨迹的越野名将陈皓。你在网上查找——陈皓越野跑,在 ... 2021-6-18 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