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那片花海-翻越飞越岭,驴行路上最美红军花

看见放牛的大哥,我询问了以上的古道是否能走通,大哥说不能走通了,只能走大路。这才是我曾经走过的古道啊!

碰到从化林坪这面上来看花的游客。据说白天来看花还要门票呢。
那片花海-翻越飞越岭,驴行路上最美红军花

我们实际只到了瓦窑坪,司机早已等在那里了,坐上车回到化林坪,趁晚饭还没有做好,我们请了主人带着我们逛了下化林坪。
化林坪位于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南,飞越岭西北麓。自古为川藏重要关隘,军事重镇。唐称"仗仪城"。清初设汛。清康熙二年(1663年)改汛为营,设守备1员,标兵1营,马步兵丁200名。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增设参将、干总2员,把总3员,兵375名,共驻军583名。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改营为"协",设副将。清雍正七年(1729年)改协为"营",置都司,修建城垣。雍正十三年(1735年)果亲王于此题诗一首:"泰宁城到化林营,峻岭临江鸟道行,无限华羌开此地,寨垣宜建最高坪。"化林坪都司赵良臣摹石为碑。(来自网络)

行走在以前主要官衙街上,古意已差不多快消失殆尽,只是还有一些老房和残墙还能看见这里的历史痕迹。我问大哥化林古城的许多寺庙,千总署,青山排闼坊等等,据说大多都毁了,历史的痕迹只存在了人们的记忆中,随着岁月的流逝,逐渐地年轻一代再也寻不见那些痕迹了。

任乃强先生《泸定导游》载:“化林城原建时,有六街大道及城垣,环城筑有营房,城内有商肆、都司署、关帝庙、城隍庙、安抚使署、千总署、土地祠、川主宫、金花庙、青山排闼坊、果亲王诗碑等建筑。(来自网络)
那片花海-翻越飞越岭,驴行路上最美红军花

庆幸的是我们参观了金花庙。金花庙就在这里面。

金花庙前154年树龄的干香柏

古迹不再,我们也很快看完了主要的地方。

被毁后修复的果亲王诗碑

雍正十三年(1735),果亲王从泰宁返京时路过泸定化林坪,欣然提诗曰:“泰宁城到化林坪,峻岭临江鸟道行。天限华羌开此地,塞垣宜建最高坪”。可惜,果亲王题诗的石碑,上世纪六十年代被“破四旧”毁坏,掩埋于草丛荆棘里。改革开放后,化林村民根据当地文化学者董祖信提供的拓片,重新刻碑竖起了果亲王诗文碑。现该碑与另一刻于道光三年(1824年)的石碑立于栅子门的古道旁,供游人了解化林及茶马古道历史。

刻于大清道光三年的石碑。
那片花海-翻越飞越岭,驴行路上最美红军花

回到客栈吃晚饭,那一晚的晚饭实在丰盛且好吃到大伙儿都赞不绝口。吃过晚饭,大伙儿坐上车赶回家。那一晚,我大致晚上10点半到家,名山的友友们大概11点到家吧,这一趟,大伙儿都玩高兴了,一次愉快的驴行!感谢阳光姐的精心组织!感谢友友们的陪伴!  我们的彩视:那一片花海---翻越飞越岭
发帖结束,感谢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