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华中

2021年首批从西太行徒步到南太行,沾沾自喜地感到荣幸

太行山脉是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山脉和地理分界线,呈东北西南走向,也是山西东部、东南部与河北河南两省的天然界山。太行山分为西太行、北太行和南太行三个部分。西太行主要在山西境内,北太行主要在北京、河北一带,南太行集中在河南境内。太行山脉都位于断裂带上,从而分布了难以计数的黄土冲沟,这些冲沟都呈东西走向,山形陡险,沟内分布着非常高大的岩墙。

北太行看了不少,比如号称太行前哨的百望山、还有野三坡大峡谷、京东大峡谷、龙门涧。西太行、南太行怎么样,应该去看看。

1、北京安阳丁家岩

计划了很久,终于成行的一次从西太行到南太行的徒步

2021年3月30日,早上从北京西站火车出发,中午到达安阳。根据看到的攻略,说是火车站广场对面就有长途汽车站,有大巴开往丁家岩的八泉峡大峡谷景区。

2021年首批从西太行徒步到南太行,沾沾自喜地感到荣幸
一出火车站,就直接找长途汽车站。很明显,没有这样的汽车站,这个出乎预料,不过这个是常有的情况。大家正在商量呢,一个朋友高德导航到丁家岩,并没有搜索到公交班次。一个大叔凑过来来,问我们要去哪里?我们说要去丁家岩,他说不知道,应该去问问长途汽车站,一直往右走,就看得见。

途中遇到一出租车司机揽活,问我们去哪里?去丁家岩。我们头也不回地走向长途汽车站,司机在后面劝我们坐他车去,150就行。赶上我们一个伙伴,硬是塞了一张名片,说是要是没有大巴去就给他打电话。

再次出乎预料,售票员说没有去丁家岩的班车。我们回头打电话给那司机,司机就把我们送到丁家岩村。

2021年首批从西太行徒步到南太行,沾沾自喜地感到荣幸
丁家岩村是一个美丽的乡村,一条小河从村旁流过。有点失落的是河床几乎干枯,站在村头的小桥上,能瞧见河床的一边几乎是陡峭的石壁,石壁之上住着几户人家,这个就是西太行南太行经典的印象。

远眺群山,一道道石墙寸草不生,硬生生把群山划成几截,阻碍群山的绿色打成一片。山峰很是单薄,担心大风一过就会消失的无踪无影。

享受傍晚乡村的宁静,也难掩对明天徒步的期待。

2、丁家岩村瑛姑峡万佛寺鹅屋猫路

吃完早餐,开始西太行徒步。乡村风情客栈的美女老板 马13593278734,15721656677 车停在门口,主动免费把我们送到瑛姑峡登山口,依依惜别,她说欢迎再来游玩。

仰望山坡,漫山遍野的、映入眼帘的是无尽的连翘。令人震撼的是鲜艳的黄花,垂涎欲滴,怒放的像极了皇家的那种金黄,莫非这是皇家的御园?

2021年首批从西太行徒步到南太行,沾沾自喜地感到荣幸
来不及深思,迎面而来的,是无数的石级,望不到尽头。已经进入瑛姑峡景区,美女老板早已介绍过。瑛姑峡是一个私人老板开发的,当时需要买门票。后来被太行山大峡谷景区收购,收购以后没有管理,成为免费的景区,误打误撞的演变成著名的徒步路线。

几乎到了跟前,才发现石壁上留下了隐龙谷的石刻,三字的红色早已淡去,几乎就是石头的本色。这个山谷没有水,难道龙就隐藏起来了?

继续登高,来到瑛姑峡石刻的石壁前,拍照打卡。抬头望不到尽头的台阶,犹如天梯,腿都不由自主地打颤,能爬上去吗?

2021年首批从西太行徒步到南太行,沾沾自喜地感到荣幸
人在石级上攀登,两旁是像刀切一样的陡峭的石壁,高高的直插云霄,感觉到人的渺小。

一柱惊天的石柱,远离了非常俗气的想象,而是有着一个美丽的传说。瑛姑的丈夫从军,她站在这里日夜盼着丈夫的回来,日复一日地就变成了这个石头,为了纪念这个悲壮苍凉的爱情,就有个动人的名字望夫石。

站在望夫石的跟前,可以俯瞰密密麻麻的大小不一的山尖,有点张家界的味道,那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

依依不舍地告别瑛姑峡,走着走着就到了万佛寺的山脚下,沿着台阶而上,很快就进入登山小道。

2021年首批从西太行徒步到南太行,沾沾自喜地感到荣幸
登上石头的山顶,建设了几间庙宇。

在山顶,拍了一张万佛寺大舞台的照片。

继续前行,回望万佛寺,才能更好看到与众不同。几间庙宇建设在一块突兀的巨石上,显得特别的高大,与永新的阿育塔去是非常的相似。

2021年首批从西太行徒步到南太行,沾沾自喜地感到荣幸
天生桥是这条徒步路线上,一个重要的景观。两座大山有万丈深渊的峡谷隔开,两边是陡峭的石壁,有一座拱形的桥连通,这不是人为的,是自然界神奇的力量。当然这座天生桥也有一个美丽的传说,那是西汉刘秀与鹅屋有关。

在猫路的一个平台上,也能看见天生桥。

一路走来,就到了猫路。顾名思义,就是一条很难走的羊肠小道。从前从沙滩村到鹅屋村,就靠着这条山路。现在有的路段早已修了台阶,当地人很少走了,有公路到达鹅屋村。这条猫路也有着一个美丽的传说,与北宋杨六郎相关,现在这条猫路已经成为户外最为有趣的路线。

2021年首批从西太行徒步到南太行,沾沾自喜地感到荣幸
动身之前还担心这条线路还是光秃秃的无比荒芜,当我们走进这个地界,才知道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印入眼帘的是个色彩斑斓的世界。簇拥我们的连翘那高贵典雅的金黄色的花朵,还有白色红色的山桃花。

走在山巅,看着山脚下蜿蜒盘旋的公路,顿感诧异,只要你想要那里就有路。

行走在山里,那怕就是深山,还是有房子、磨盘和人家。

2021年首批从西太行徒步到南太行,沾沾自喜地感到荣幸
看着刚翻过的黄土地,让人震撼的粗犷和无尽的苍凉。

这条线路有美丽的自然景观,有许多动人的传说,不想成为著名的户外的徒步路线都难。

如果只是从丁家岩到沙滩村一天的徒步,就不会选择在鹅屋住下,因为丁家岩的客栈都会主动提出从沙滩或者鹅屋把游客接回。在丁家岩的住宿,我们深刻地体会到那里客栈的服务意识是相当的强。

鹅屋村就在马路下边,路过一个挂着农家院的牌子,进去一问说是没有暖气接待不了。指着郭氏农庄的方向,说是那里可以住宿。再遇见一个村民,问一下附近还有住宿的没,他指着另外一个方向的民房也是开农家院的,可是那里没人,我们只好走向郭氏农庄的方向。迎面走来一个人,他问我们是来徒步的吧,咋没有提前联系他们呢?

2021年首批从西太行徒步到南太行,沾沾自喜地感到荣幸
闲聊几句才知道他是老板,他说去郭亮徒步的驴友基本上住在他那里,这条徒步路线是福建省一个户外群,在2019年国庆节首先设计走出来的,到了2020年这条线路就很火了。不过今年,我们这一波是最早来徒步的。心里非常惊奇,原来不知不觉中,我们居然开创了今年的先河。

3、鹅屋村姊妹峰黄崖底村天柱沟大峡谷孙石窑村

鹅屋村的郭氏农庄,好像很受受户外活动组织的青睐,外墙上都贴满户外活动组织的旗帜,几乎就成为从鹅屋徒步到南太行郭亮村的驴友的据点。

2021年首批从西太行徒步到南太行,沾沾自喜地感到荣幸
在吃早餐的过程中,想到昨天客栈老板免费开车送我们到瑛姑峡登山口差不多有5公里的路程。就说请老板也免费开车送5公里的路程,老板很不乐意,说从来没有免费送5公里的。最后经过协商开车送我们到姊妹峰,大约7公里,每人收费10元。

到了姊妹峰跟前,感慨姊妹峰的高崇纤细,其实这样的山峰在这条线路上随处可见。

然后就是一路下山,山脚下就是黄崖底村。黄崖底村正在修公路,尘土飞扬。

2021年首批从西太行徒步到南太行,沾沾自喜地感到荣幸
村里一户人家大门口上方的牌匾,好像很有历史感。

黄崖底村的高山也是陡峭绝壁,山脚有着缓坡直抵公路、村庄,这个缓坡就像唯美的裙摆,缓坡上翻耕的梯田,就像在裙摆上绘上漂亮的图案,待到长出各种庄稼之时,会是一个美丽环绕的世界。

思绪飘得太远了,看着包裹着我们的慢慢黄沙,加快步伐继续前行,途径一个大峡谷,储藏着一大滩碧绿的湖水,常说山西的西太行大峡谷一般没有水,这个大峡谷怎么有那么多的湖水呢不得而知。

2021年首批从西太行徒步到南太行,沾沾自喜地感到荣幸
很长一段路是水泥路面,然后上山的马路就变成石子路面了。恰巧来了一辆私家车,司机主动停下来问我们想去哪里?我们说去三山脑,他说知道就是去秋沟景区,顺路就让我们上车免费捎上一阵。不一会儿,车继续在马路上行走,已经脱离了轨迹。司机说你们走山路翻进秋沟太费劲了,上山下山的。等快到了秋沟,他知道有一条小路可以进到秋沟。竟然遇到这么好的人,从心底都祝他好人好报。

马路的左边是大山,右边是万丈深渊,恰好我又坐在右边,而且恐高,心就一直蹦在嗓子眼了。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从山西壶关县驶入河南辉县境内。车就在大峡谷中行走,两边都是陡峭的石壁,泛着红光,好像是微醉大汉的脸色。途径天柱沟大峡谷景区,司机停车让我们在附近拍了几张照片。其中一个擎天柱,更像三清山的巨蟒出洞。这个景区的建设好像停摆了,冷冷静静。因为搭的顺风车,也不好耽搁说进去逛逛。

车继续前行,路面已经是水泥路面了。在一条上山的小路旁把车停下,说沿着这条山路翻过这座山下去就说秋沟,比你们那么早就走山路轻松多了。我们感谢这个师傅,祝福他生意兴隆。

2021年首批从西太行徒步到南太行,沾沾自喜地感到荣幸
看了一下轨迹,搭的顺风车,走了5公里,加上付费的7公里,今天的徒步路线中有12公里是搭车的,无疑给今天的徒步结果注水了。不知道是不是今天搭车太多,反而让自己变懒了还是咋的,望着面前的大山发怵了,还是寻找离轨迹最近的地方住下。

在去孙石窑村的路上,居然还能看到写着人民公社的大门,很少见了,果断打卡纪念。

孙石窑村就在轨迹上,而且离得最近。打开高德地图,离孙石窑1公里多点,1公里多点的还有南河沿、小北岭,就导航到小北岭。反正还早才下午2点过,就往小北岭走吧,第二天不就能少走点嘛。途径南湾村就开始爬坡,遇到一老太太。问她小北岭是从这里去的吗?出乎预料的是,她说不知道小北岭村。她知道从这里到上腊江村有15、6里,那里有住的。我说这个村子有住的吗?她说没有,这里是村庄了。

2021年首批从西太行徒步到南太行,沾沾自喜地感到荣幸
这么一说,我们心里就没底了。就直接回走到孙石窑村,去罗姐寨的轨迹要经过这个村子,就在村子住下。放下登山包,到秋沟景区门口转了转。回到住所,盘点了一下今天的户外账本到孙石窑村,徒步总里程47公里,爬升1500多米。除去到达鹅屋的路程和爬升,从鹅屋到孙石窑里程27公里,实际走了15公里,累计爬升不到400米,是户外徒步比较轻松的一天。

4、孙石窑小北岭上腊江村罗姐寨郭亮南坪

早上一醒来,外面下着小雨,门外的马路上都在淌着水,正在发愁今天怎么爬山呢?赶紧打开手机看看天气预报,说是8点前就会停雨,于是安心多了,该干嘛干嘛。不到8点,雨果然就停了,感慨现在的天气预报真的太准。

2021年首批从西太行徒步到南太行,沾沾自喜地感到荣幸
准时出发,没走多远,就是爬山,山不陡,山上小道只是有点恰到好处的湿润。偶尔能看到路边裸露的土地,土壤的颜色真的没有山西那边的黄,山上的树木植被也更加丰富茂盛。

路过一个村落,空无一人,无疑是整体搬迁了。留下石头房子,四处仍然散发着男人的力量与智慧。一个村子有着几十栋石头房子,有序地坐落在村里,有的还是两层的楼房。房子的样式与平常的无异,但是用的是自己打成的石头,就连房顶的平台也是如此,那怕是梯子也是用石头垒成的。垒成一堵墙似的石条石块还来不及建房,似乎还在静静地等待着主人的召唤。

继续前行,又遇见废弃的村子,都是由石头建成的。查看一下轨迹,这里就是小北岭,难怪昨天遇到的老太太也不知道这个村子。路边有一栋很具规模的两层楼的房子,房子的格局也是很完整。

2021年首批从西太行徒步到南太行,沾沾自喜地感到荣幸
路边有一栋很具规模的两层楼的房子,房子的格局也是很完整。

凑近跟前,在一边墙上还有一块完整的黑板,估计这里以前就是学校,现在朗朗书声已经成为远去的历史。

翻过一个山头,抬头看见对面的绝壁上,有一条公路穿壁而过。让人惊奇的是,幸福是不是来得太早了,还以为到了郭亮才能欣赏到挂壁公路的美景居然现在都能眺望。

2021年首批从西太行徒步到南太行,沾沾自喜地感到荣幸
这条公路,就是从南湾村桥盘山而来,经过上腊江村而去。昨天遇到的这个老太太说是到上腊江村要走15、6里,指的大概就是这条盘山公路。

再看谷底,就有一条小道,直通山顶而来。昨天要是知道有这条小道,估计不会折返去孙石窑村住下,而会去上腊江村,毕竟昨天到达南湾村也就是下午2点过。

果不其然,不一会儿就到达上腊江村。路边就有农家院,一老板正在忙来忙去。

2021年首批从西太行徒步到南太行,沾沾自喜地感到荣幸
途径蚂蚁山,开始掉雨点了。在山坡上找颗大点的松树底下避雨,反正现在还不至于打雷。刚好可以吃点东西,一会儿雨就停了又继续赶路。

远远看见悬崖上的村庄,估计就是罗姐寨。尽管看见了,等走进村子也得花了一个多小时,绕着大山绕着悬崖转圈。

罗姐寨貌似有点浪漫色彩的名字,但就是一个比较大的村子,有不少的客栈。

2021年首批从西太行徒步到南太行,沾沾自喜地感到荣幸
罗姐寨就是建在悬崖上,万丈深渊的峡谷底几乎是平地,而且有着忙碌的公路和建筑,这点倒是和郭亮非常相像。瑛姑峡可不是这样,峡谷底是个斜坡不说,非常地窄,窄得来只容许两人擦肩而过。

到了罗姐寨,有同伴不想走了。说是其他的户外群就是住在这里,离郭亮应该比较远。我的意思现在才1点,住下了也没什么可干,也没特别的景点。还是不想走咋办?问一下当地的村民,说是走马路估计得2、3个小时,但是会有收费站。那就走徒步轨迹,从罗姐寨上山,又说太远估计天黑还在山上,我说应该不会,大不了就住在喊泉。还是不行,高德导航说是3小时路程,有避不开的收费站。有一个村民说走过去大概4公里,有条上山的小道可以避开收费站。最后形成一个意见,想住下的找个同伴住下,想走的找个同伴继续走到郭亮,尽管人少,也只好这么着了。

攻略做得还算比较细,都有现成的走马路从罗姐寨到郭亮的轨迹。没走多远,也都跟上。下午3点毫无障碍地进入论剑太行山景区,想不到这么快就到了郭亮,气氛就热闹起来了,自己感到很是开心。

2021年首批从西太行徒步到南太行,沾沾自喜地感到荣幸
郭亮村炮楼,是电影《举起手来》和《战争角落》取景拍摄地之一。到了炮楼,拍照打卡。

大家聊着自动身出发以来这几天天气预报天天说是要下雨,也没有真遇着下雨啊。雨也不知不觉中下起来了,而且越下越大,赶紧穿上雨衣,要不然真的会把衣服打湿。

进入挂壁公路,真的很宽,要打通这么长的挂壁公路,对于1972年那个年代来说,那是不可想象的巨大工程。如今走在公路上,思绪澎湃,对谁都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仰望对面崖上人家,也是一个超震撼的画面。探出脑袋才能看到谷底,谷底有着房子、马路和来来往往的车辆。郭亮这个石壁说是万丈绝壁一点也不为过,而且穿行也得10多20分钟,也是沿途遇见过最大体量的乏着明亮红色的悬崖绝壁。

雨还在下着,就没有打算走走对面的崖上人家。在那里可以一睹挂壁公路另一面的风采。

2021年首批从西太行徒步到南太行,沾沾自喜地感到荣幸
我们计划着住在南坪村,那里离王莽岭很近,徒步也就3小时不到。要是雨停了,明天继续徒步王莽岭十字岭。要是雨下大了,也留点念想,改天再来徒步。

雨还是越下越大,把裤子都打湿了。下午530到达客栈,没过几分钟,就是漂泊大雨。到了10点,客栈老板说这么大的雨,就算晚上停雨了,估计明天也爬山不了,路上的石头滑,土路肯定很泥泞,干脆在客栈住上一两天再去爬山。

望着大雨,谢谢老板的好意,下次再来徒步,还住老板的客栈。望着大雨,明天我们就回北京了,南太行再见!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不错,好活动。
ZJ白桦林 发表于 2021-06-15 18:51 不错,好活动。

谬赞了,谢谢
发自8264小程序
zhb001 发表于 2021-06-15 16:55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感谢支持
谢谢楼主的精彩分享 有时间领队再走一次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叮叮1006 发表于 2021-06-16 18:35 谢谢楼主的精彩分享 有时间领队再走一次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就等你这句话
发自8264小程序
风景很好,很值得来一次亲密接触。
  • 475192795 去了还想去,丁家岩那里徒步路线很多,双岭那里徒步线路也很多 2021-6-17 13:44
聆听者205 发表于 2021-06-17 09:23 风景很好,很值得来一次亲密接触。

去了还想去,丁家岩那里徒步路线很多,双岭那里徒步线路也很多
发自8264小程序
邢台厚朴 发表于 2021-06-18 07:15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