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两人一狗的蜜月旅行——20天川滇藏青甘大环线超详细自驾攻略(已完结)

感谢楼主精美的分享
图片都是精品啊。年轻就是好。
记录得好祥尽,祝你们白头偕老,有一个共同兴趣的伴侣,真心不错,好好善待他(她)
安多县-沱沱河-可可西里-不冻泉-格尔木

这一天的路是漫长的,整整跑了13个小时,包括中间换了一次备胎。虽然青藏线并不想川藏线那样弯急坡陡,但路上却暗藏“杀机”,各种被重车压塌的路面组成的炮弹坑,如果车速快是很容易被腾起来的。

青藏线最高处——唐古拉山口

青藏线可谓是不断刷新我们此行的海拔高度记录,海拔5231米,离开山口不远处就是唐古拉山兵站,戍边的兵哥哥们终年守卫在这高寒缺氧的土地上。

唐古拉山气候多变,刚才还是晴空万里,转眼就沙尘四起,索性专心赶路。

过了沱沱河镇以后,我们正式进入可可西里保护区,都说转角遇到爱,在这里我们转角遇到藏羚羊。

行驶在可可西里保护区,感受着青藏高原的苍凉与辽阔,不过期间出现了不少藏羚羊、藏野驴等珍稀的动物,我们还看到了一只狐狸,可惜车速快没有拍下来。

路过观景台,不过观了个寂寞,啥都没有。

青藏铁路,这条跨越可可西里,是链接青海西藏的重要大动脉

炮弹坑、起伏路一直延续到不冻泉服务区,过了以后就好了很多,不用再小心翼翼。

经过昆仑山口后,天气又转眼突变,刚刚是晴空万里,这边就是鹅毛大雪。

开着两驱车去西藏最大的问题就是怕下雪,虽然带了防滑链,但是如果雪太大还是心里没底,小心翼翼的看着路想着快点下昆仑山,进入格尔木。

这里的气候真的是说变就变,刚才还是鹅毛大雪,下到昆仑山脚下的时候,竟然云开雾散,看到了日落金山,这里距离格尔木还有100多公里,今晚得赶一段时间夜路到格尔木了,好在海拔高度已经下来了。

察尔汗盐湖

从格尔木开始我们正式进入青甘大环线,我在格尔木换胎的时候听着换胎的师傅跟我说,距离格尔木40公里的地方有着亚洲最大的盐湖,比茶卡盐湖要大几十倍,想着今天反正不赶路,就去玩玩。

察尔汗盐湖目前属于收费状态,100一个人的官网车票不便宜,不过呢在景区门口有着可以便宜一些的方法,这里不细细描述。

察尔汗盐湖确实很大,盐湖的谁也是翠绿的颜色,像翡翠一样,不过这里的盐湖水位有点深,并不能像茶卡盐湖那样走下去

雪白的盐晶布满两岸,盐湖一望无际

顺着格尔木到敦煌的高速公路,在小柴旦下道往黄瓜梁方向就进入了315国道,这是一条链接青海到西藏的战略公路

远处的小柴旦湖

进入315国道以后让人映像最深刻的就是荒凉,茫茫戈壁,两侧除了黄沙就是盐碱地

有名的网红U形公路,在这里拍照要注意安全,因为过往的大货车都是以100码以上的速度往下冲,不少人在这里出了事。

其实这个时候她已经露出了一些怀孕的征兆,比如每天嗜睡,后面的行程也几乎都不愿意下车,不过那个时候我们也只是以为行程赶得有点疲惫而已,没在意。

比起G318,G315的自驾是枯燥无味的,连续两个小时的驾驶窗外的景色几乎一尘不变,几乎都是盐碱地,这里让我想到的只有电影《无人区》。突然,天边的地平线上出现了一大片黑色的阴影。

走近才发现,原来是一大片雅丹地貌,雅丹地貌的形成是长期干旱加上大风侵蚀岩壁创造了这一个个巨大的小土包,看起来格外有意思。

青海西部有着我国绵延最长的雅丹地貌群,这里不光有沙海雅丹,还有水上雅丹,可惜如今水上雅丹已经收费了,门票60而且傍晚以后只有景区住宿的才能够进入,而景区住宿则需要惊人的1300多一晚,略贵,而且景区门口的停车场也不允许游客露营。

日落时分,我们抵达了西台吉乃尔湖旁的驿站,见到了湖边的日落时分,

不得不说,西北的苍凉伴随着的就是它那种大气磅礴的美,太阳落下后,天空中的火烧云仿佛一瞬间被点燃,照相机也反映不出当时的美。

由于这附近住宿特别紧张,我们也没有找到很合适的住宿点,所以只能在一家饭店外扎起了帐篷,还好我们带了厚睡袋,也不太冷,晚上在帐篷里还剪了点片子。

西台吉乃尔湖

东台吉乃尔湖由于退水,景色不太美了,所以我们直奔了西台吉乃尔湖,一条公路把湖水分开,两边的湖水,一边绿色,一边蓝色泾渭分明,所以这里也名叫双色湖。

水中的水鸟成双成对,在湖里嬉戏

穿过双色湖,我们继续行驶在在荒漠戈壁上,旁边是不是会出现一些雅丹地貌以及沙化土地。

我们仿佛行驶在中国最孤独的公路上,黄沙戈壁,一眼望不到头。

沿着G315一直往西,在黄瓜梁分路,我们驶往茫崖市。

渐渐的,天边出现了雪山,我们已经开始接近芒崖,而这里有另外一个名字:花土沟。花土沟并不大,但是却有着火车站和机场。因为这里有着油田,一路过来都能看见路边正在开挖的大型油田,到处都是工区。

同时,这里也是羌塘无人区南北穿越的终点,在电影《七十七天》中杨柳松从西藏双湖由南向北穿越,最终便是以这里为终点的。

而我们此行来芒崖则是为了看一眼那有名的恶魔之眼——艾肯泉,网上差的攻略说,没有无人机不要来艾肯泉,事实上的确如此,否则来回70公里的搓衣板只会让你看个寂寞。

从天空上看到这个巨大的泉眼,奔涌而出的泉水沿着附近的地势流淌出了大自然的惊世巨作,果然,大自然才是最nb的调色师。艾肯泉目前只收10元一个车的清洁费,不过景区已经在开发,相信以后肯定是要收费的。

途径阿尔阿依格儿达坂,右侧是美丽的苏干湖,这里的戈壁滩已经大规模沙化了。

到了芒崖以后,我们就开始折返,还差一步就跨入新疆了,不过也只能等下次一定了。

途经俄博梁外围的雅丹地貌,因我们是两驱车,而且是单车前往,所以没太敢深入雅丹,只在公路边用无人机飞了一下,还是非常壮观,又是一处下次一定。

途径废弃的冷湖石油小镇遗址

因为冷湖油田曾经是中国最大的四大油田之一,所以冷湖镇也曾经居住过几万人,曾被称为西北的小香港,而如今,这里早已荒废,破败的残延断壁静静地躺在祁连山脉脚下,被岁月遗忘。

翻过当金山口,就正式进入了甘肃境内,首先就来到九层妖塔的拍摄地,这里曾经是阿克塞县的县政府。如今已经人去楼空被改造成了影视基地。

这个立起来的公交车可谓是名场面了

影视基地里有非常多的影视道具,是个拍照的好去处,目前景区也在建设了,要去的朋友得赶紧了。

继续往敦煌方向行驶,地形地貌再一次改变,变成了连绵不断的沙丘

古人说,春风不度玉门关,用以形容玉门关外的一片苍凉,早期和田产的宝玉经由这里进入中原,故这里被称为玉门关。

如今的玉门关只剩下了小小的一方土墙,被称为小方盘城。

与小方盘城比邻的还有两处景点,一处是汉长城遗址

汉长城旁的当谷燧是当年的瞭望和警示台,跟烽火台差不多的作用

如今的汉长城遗迹也只剩下了这一些低矮的土墙,不过在千年前,正式靠着这些防御工事,为西域的官兵挡住了风沙和异族人的侵袭。

另一处则是位于东侧十五公里的河仓城,也叫大方盘城,这里是当年重要的军需仓库,是玉门关、阳关、汉长城的后勤保障基地。

如今的河仓城还剩下有三面城墙

从这些断壁残垣,能看到时间的力量是如此之强大,也许在一万年后,人类消失,留给地球的又能剩下些什么呢。

沿玉门关向北,就来到了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之一,敦煌。相信每一个到西北的人一定都会想去敦煌,而到敦煌就一定不会错过这里的佛教文化和沙漠。

莫高窟,这里就不再过多介绍,一句话,挺值的。

鸣沙山由于是五一,人满为患,我们避开了饱满的景区,来到了鸣沙山后山

我们也决定到沙山上去看看,不过看着这沙山不高,走上去至少得一个小时,所以,要怕沙山一定要穿上防晒衣,带足水。

osprey的魔爪这个包这次有了大用,它的自重轻,外挂点丰富,同时新升级的背负系统也有了足够的散热能力。

黑冰的防晒衣能够达到50upf的防晒指数,也是玩儿沙漠必备的衣物。

似乎对于沙漠,最兴奋的大概是这个第一次见沙漠的狗子,在沙海里打着滚儿,全然不顾我们一脸嫌弃的眼神。

到了敦煌,也差不多就是我们此行的终点,从敦煌回程的路上我们基本上一路上没怎么玩儿,因为媳妇儿的状态一直不是太好,比较嗜睡,加上今年五一处处爆满我们也就想着不去景区挤了,索性干脆早点回家还可以休息几天,想玩儿的地方也已经玩的差不多了。

如今的我正在家里一边码字儿,一边伺候的孕妇,下一次旅行开始变得遥遥无期,也许得等孩子长大以后才能再度出行,不过相信多年以后,回头看这篇游记,又会感慨万千。

再会,我们的川滇藏清甘大环线。

照片拍的好棒,后期做的也到位,赞!
致敬经典!。特别是稻城亚丁的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