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湘渝行III:探访武隆天坑地缝

在五一假期前一天,我按照计划乘坐火车前往武隆区。从重庆北站去武隆需要两个多小时。上午10点20发车,我在车站附近慢悠悠地吃了一碗米线后,已经是10点,结果进站时发现需要取票。
没想到2021年了,还有火车必须使用纸质票。这导致我差点没赶上车。

火车沿途会经过乌江,以及涪陵站。没错,就是乌江榨菜的那个乌江,涪陵榨菜的那个涪陵(“涪”读音同“福”,不读“陪”)。

安排去武隆,一方面我之前被天坑里的古驿站种草,另一方面,武隆在重庆东南方,去湖南顺路。

武隆县城不大,被高山环抱。出站后吃了一碗面,就前往汽车站。

到天坑地缝景区所在地仙女山镇是10元一人,20km的盘山公路。

车站内人头攒动,我要坐的公共汽车是中巴车,需要排队等车。

公共汽车直接在仙女山镇游客中心停了,本来还想着今天只有半天时间就不去景区里面了,但是一想明天在武隆的时间也不是完整的一天,于是决定现在先去天坑。

天坑景区官方名称是天生三桥景区,因为景区构造为三桥夹两坑(三座大型天生桥之间夹了两个天坑)。

从游客中心去景区需要乘坐大巴车,大巴车的费用是包含在门票中的,门票是电子票,直接刷身份证进去,上大巴车不查票。

天坑景区有一个电梯直接下到天生桥下面,不过需要排队,前前后后排了接近一个小时。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可以不坐电梯下去。

第一座天生桥名为天龙桥,又名头道桥,高大厚重。桥高235m,桥厚 150m,平均拱桥高度96m,拱孔跨度20~75m,平均34m,桥面宽度147m。

天龙桥下发育有两个桥洞。从其中一个桥洞穿过去之后便可看见我之前被种草的一幕——天坑下的古驿站。

张艺谋曾在这里拍摄了《满城尽带黄金甲》,据说这里是整部电影唯一的外景拍摄地点。

此处天坑名为青龙天坑。

在青龙天坑里继续前进,就可以到达青龙桥,为羊水河峡谷上的第二座天生桥,又名中龙桥,因雨后飞瀑自桥面倾泻成雾,日照成彩虹,似青龙扶摇直上而得名。桥面高度为281m,是三座天生桥中最高者,平均拱孔高度103m,桥面厚度168m,拱孔跨度13-58m,平均31m,桥面宽124m。

2001年,天坑作为一个专门的喀斯特术语被专家提出。2005年,国际喀斯特天坑考察组在重庆、广西一带大规模考察后,“天坑”这个术语在国际喀斯特学术界获得了一致的认可,并开始用汉语拼音“tiankeng”通行国际。这是继峰林(fenglin)和峰丛(fengcong)之后,第三个由中国人定义并用汉语和拼音命名的喀斯特地貌术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