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湘渝行III:探访武隆天坑地缝

天坑大多数是由地下河强烈的溶蚀侵蚀作用导致岩层的不断崩塌而成。其发展由地下到地面,并经历地下河洞道、地下崩塌大厅、地表天坑几个主要阶段。

如果坍塌的高度到达了地表,那就是天坑,中间如果有一部分岩石坍塌部位没有到达地表,只是下面塌了,那就形成了天生桥

这类塌陷型天坑的形成应具备以下必要条件:有连续沉积、厚度巨大的碳酸盐岩层;位置相对很低的排水基准面和含水层的包气带厚度在50-200m以上;温湿多雨的气候条件;含水层中存在着物质、能量输入与输出功能强大的动力系统。

过了青龙桥又是下一个天坑——神鹰天坑。

紧接着是第三座桥——黑龙桥,因其拱洞幽深暗黑,似有一条黑龙蜿蜒于洞顶而得名。桥面高223m,平均拱孔高116m,拱孔高为三桥中最高者,桥厚107m,拱孔跨度16-49m,桥面宽达193m,亦为三桥中宽度最大者。

从黑龙桥出来回望,桥洞显得较为狭窄。

由于我在北京房山和南太行见过不少喀斯特地貌,房山的上方山上也有个小天坑,所以这个天坑也没有给我很惊艳的感觉。不过,北方的喀斯特相对来说水比较少,所以很难形成大规模天坑。

这里的“天龙”、“青龙”、“黑龙”到处“喷水”,形成了一些飞瀑。

过了黑龙桥,沿着河谷走一段路,就到了景区摆渡车乘车点,这个车是收费的,也可以选择沿步道走上去。我当然是选择走路,其实也没有多远。

然后继续乘坐大巴车返回仙女山镇游客中心。

仙女山镇以仙女山得名,不过仙女山景区属于高山草甸风光,阿竹说我在北京看了很多高山草甸,没必要去仙女山。我觉得阿竹说的对。

来仙女山镇之前,我以为这里是个穷山僻壤,毕竟武隆县城看起来就像个城乡结合部。然而我发现我错了,这里简直就像是个欧洲小镇,加上整体建在了高山上,所以宛如天空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