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9

湘渝行IV:田园如画湘西南,鬼斧神工辣椒峰

老板很热情,让我去他家屋顶看了看,然后还开车给我们送到了辣椒峰景点门口。

辣椒峰景点里不只有辣椒峰,还有骆驼峰,就是远看像骆驼的那个山峰。

而骆驼峰附近那个“一柱擎天”的山峰我不确定叫什么,似乎叫蜡烛峰。而辣椒峰在景点外面是看不到的。

根据之前打车司机的游览建议,我们先去了骆驼峰。

从景点大门到骆驼峰有观光车,要额外付费,小刘和小强选择了坐车,而我选择了步行。

从大门往里走了大概3km吧,我来到了蜡烛峰下方。

抬头一看,真是又直又高又坚挺……的一根“蜡烛”啊!

然后我赶上了小刘和小强二人,打了声招呼之后继续前进,毕竟要给他们二人留下一些空间(主要是减少自己当电灯泡的时间)。

接下来的路就是骑着这个“骆驼”走。

骑在骆驼峰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辣椒峰,其实我觉得这个视角看辣椒峰是最佳的。

从地貌形态的角度看,崀山是红色砂砾岩发育到极致的一种景观,在世界上极为罕见。因为砂砾岩比较粗糙,由大大小小的砾石胶结而成,固结程度低,经构造分割和流水侵蚀后,容易产生垮塌。因而比起更加致密和细腻的石灰岩、细砂岩等,砂砾岩的成型性较弱。然而崀山却展示了这种岩石所能达到的最好状态,可以说是丹霞地貌中的精品。

2009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保护联盟专家的考察报告称,湖南崀山地质价值在中国丹霞中名列第一,最具有代表性,完全符合世界自然遗产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