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黑龙江

国道318:我要去西藏

西藏有各种理由,而我的理由很简单:是我的团队驾车从川藏公路进,青藏公路出,只为林芝盛开的桃花! 3月26日从成都出发,直至29日,我们一直在省道303和省道215转悠。30日早上方正式感受,最精彩的318国道川藏南线那迷人的风光。 这段曾经是我心中神秘、惊险、梦幻、美好的横断山脉之天路,此刻正在我的脚下。这段路程中,你行走一天就会感受四季风采,即阴晴雨雪、春花秋色;翻越一山,就有可能从现代穿越回到原始。

无须多言,我将昨日之见闻分享与大家:

30号早上6.15分从八美集合,准备吃早餐 ,然后沿215省道,到塔公草原,28公里路程拍雅拉雪山日出。但是,八美镇邛崃土地坡酒店老板,散漫得没能按时为我们提供早餐。所以,我们装完行李,直接前往塔公草原。 昨夜一场大雪,整个草原、山脉、藏房都披上了银装。将途径的墨石奇观,也银装素裹了,与他山无二差别。前一天的碧树荒山,金色草原与朦胧的天色融为一体。浑然天成了。

7点钟,晨光渐起,东方变白。雅拉雪山正处于日出之下,我们端着相机、脚架爬向对面的山坡。天空晴朗,碧蓝的天幕盖向大地。队友赶紧列队、布阵、支架、对焦。惊呼声、快门声此起彼伏。

雅拉雪山上空,蓝天白云,干净剔透,霞飞曦散。雅拉雪山露出了优美曼妙的身姿,只是那份尊容,好一会儿时间都羞答答地躲在一抹红晕下面,不肯掀开薄纱般的迷雾。直到浓雾弥漫整个山峦,我们挥别了最后一道耶稣光,离开塔公,都不曾感受到其美丽的尊容。

8.30分结束拍摄,前行33公里,9点到新都桥吃早餐。 10点出发,走上318国道。从今天开始,回归318国道,此刻窗外小雪。10.30过高尔寺隧道5682米。五分钟之后走出隧道 ,此时大雪纷飞,漫山遍野,又是绿树披银装。海拔3000米。避开了高尔寺4400米海拔的垭口。这哪里是春天,分明是冬季的天气。 我们穿行于雪雾里,但道路无雪无冰,路况良好,两侧山峦银装素裹。仿佛行进在家乡的亚雪公路一样。此段国道手机无信号。队友都忙着拍窗外风景,车内气氛兴奋而热烈。

10.50分海拔上升至3720米!11点雪停了。 11.10分 下雨了!雨刷不停的刮。仿佛春姑娘轻柔的脚步,悄悄地走进了我们行进的山脉,手机有信号了,针叶苍翠葱茏了许多。此刻海拔3250米。五分钟之后,海拔迅速下降为2850米。 11.20分 ,进雅江镇 ,沿雅砻江流域前行。雨停了,天空虽阴翳着一张不开晴的脸,但仿佛这儿没有下过雨雪一样,路面干爽。 11.50路边休息,此刻海拔3200米。12.14分海拔上升到3680米 ,窗外又飘雪,山峦云雾缭绕,银装素裹,手机依然有信号。

318国道陆续修建隧道,桥梁。速度不断提高,距离不断缩短。美景可能看见的机会就少了。如果您还没有自驾西藏,请赶快在2018 年前,完成川藏之旅。

12.25分天路十八弯,海拔升为3990米。前方剪子弯山垭口,又升为4150米。进剪子弯山隧道2230米长度,海拔4190 米、4260米。到宗熊卡山口海拔4281米。目前雨雾稍浅。熊宗卡山口观景台4281米海拔,大家拍照留念。此后窗外风景美不胜收。山峦起伏、云雾缭绕。我们车上的刘大哥,对摄影甚有研究,不时地提醒队友拍摄窗外形状各异的山峦云树、牧马牦牛,并风趣地提示我们山脉的形状:馒头形、鳄鱼形、熊罴形,以及浑圆的臀形。引得队友开怀大笑,早已忘却了海拔带来的高原反应。

1.20分路边停车拍照,海拔4260米!雪山牦牛,广袤无际!2点卡子拉山口海拔4718米 ,此段行程的海拔最高纪录。观景台俯瞰 ,壮观恢宏、气势雄伟。 道路又见一起车祸。到理塘还有51公里。到海子山口还有130公里!手机信号很好!小雪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