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黑龙江

来古村:冰川下的世外桃源

然乌湖,又在我们身边静静地伫立着。碧绿的湖水倒影着雪山。
然乌湖,沿川藏公路往扎木镇东去不远处,便是意为“尸体堆积在一起的湖”,即然乌湖。传说:湖中水牛与岸边黄牛,就像普希金和法国籍宪兵队长丹特斯的决斗一样角斗,两头牛死后,化作两座大山,两山之间碧绿、平静的湖水,便是然乌湖。而实际上,然乌湖产生于造山运动。是喜马拉雅、唐古拉、横断山的碰撞结果。

然乌湖,温婉俏皮,静谧妩媚。变幻不同的色彩,藏蓝、天蓝,墨绿、浅绿······丰富迷人。
然乌湖,倒映着四周的雪山、冰川,草地、森林,春花峦岫,壮美、雄健。湖畔宁静安然、纯净清澈。间或会有水鸟在远方嬉戏,近处的卵石、砥砺,沙碛积岩,清晰可见,色彩各异。

来古村与然乌湖,如同一对儿缠绵的恋人,形影不离,相依相守。在当歌岭、夏那峰、布汪拉、达玉障堆四座冰峰环绕之下,悄然而卧,幻化着:牛羊出户可戏,鸡犬之声相闻,田园紫陌多彩,佛塔经幡共祥的西域桃园胜景之画面。

站在小村一隅,你可以看见美西冰川、雅隆冰川、若骄冰川、东嘎冰川、雄加冰川和牛马冰川,六冰川之洁白纯净, 可以看见散落于冰山脚下沙土那、拉那格、曲娥、然母四小部落藏寨的袅袅炊烟,还有村舍间牛羊遍野、碧绿苍莽的田园阡陌。

这座耕牧生活的原始村落,如今也点染了些许现代气息。可见摩托车、拖拉机、汽车。你除了可以品尝到酥油、青稞、糌粑和牛肉干之外,还可以在小村品尝到颇为正宗的川味儿炒菜。

小村祥和宁静,纤尘不染,村民古朴善良,敦厚憨实。牛羊和这里的藏民一样,可随处溜达,哪怕是在公路上。然而所见之衣衫破旧、肤色黧黑的妇女和孩子。心里一阵酸楚,泪水便从心底流出。好在我在家已准备好了送给他们的礼物:铅笔和针线······西藏,我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