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银河——牛卵峰下露营随笔

月出惊山鸟

第二次赶牛回来,睡意消磨了不少。好不容易枕着虫鸣又有了些睡意,忽然间听到鸟声。刚开始是一只鸟,声音略显沙哑。后来是两三只,叫声短而急促,像是受了惊吓。

正疑虑间,忽然听到景乐的声音:哎,月亮,月亮出来了!这景乐,真是摄影发烧友,这个点了,还在帐篷外拍星空。景乐的叫声像是意外惊喜后的自言自语,又像是在叫还醒着的伙计出来看月亮。

噢!原来是月光惊吓了山鸟!景乐的叫声让我恍然大悟。“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王维这千古名句果然不假,半夜里出来的月光果然是会吓醒鸟儿的。

我口里应着景乐,却没有出帐篷的意思。一是的确太累了,不想再折腾;二是想给自己留个想象的空间。我在想象着:此刻,一轮下弦月刚探出东边山头,星空不再像刚才那么璀璨了,帐篷、树木披上了一层淡淡的银辉,几只被惊醒的山鸟,在树稍跳跃,满脸愕然……

月出惊山鸟,原来意境如此美好。

云河日出

是被阿哥叫醒的。看时间,还没到六点。

阿哥在外面叫:大家快出来,有日出,云海!太阳快升上来了!这声音,比小孩子拿了大奖还兴奋。

即便还睡意朦胧,倦意终究抵不过诱惑。快速穿好衣服,拉开帐门,钻出去。阿哥没有骗大家,东边山峦起伏间,一轮红日刚露出一片红脸。再看东南方,两道山梁间,确是有一汪浓厚的云海!

心中一个念头非常强烈:我们太幸运了!继上周露营浮山岭邂逅云海日出,这周在平云山,竟然又一次邂逅。幸福感让我有些不知所措。看了好几秒日出,才记起要拍照。

拍完了日出,又去追云海。动作最快的是一声响,一拍完日出,就不见了人影。还是阿哥聪明,开动自己的小车过去,还顺便带上我、辉哥和卫政。

一路追,一路拍,看到好位置,就停下车子。直沿着山路往东南方追出两三公里。终究没有找到一个很理想位置,这片云海始终被两道山梁围拥着,尽管看不到尽头,始终没给人以浩瀚的感觉。群主智林说,今天这云海,顶多只能叫云河。

云河就云河吧。昨晚看了银河,今早又看了云河,看来这次与河有缘。本为着避暑而来的一次露营,竟然先后邂逅银河和云河,知足了。感恩。

(部分视频、照片由同行驴友天空、阿哥提供,特此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