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辛丑初登山

庚子年波澜壮阔,风云变幻,如同山里的一场暴风雪,看到了别样的风景。

辞庚子迎辛丑,年三十晚上,大家一起吃了年夜饭。第一次在北京过年,异常热闹,充满了烟火气。

2021-02-12,初一

新年新气象,初一,天尚未亮,和月芝姐及她家公子一起出发了。初一的地铁,几乎没什么人,异常顺利,早半个小时到达苹果园。

初来乍到,误入武阳书社,除了月芝姐,其他都很陌生,倒是王哥比较健谈。我性格内敛,话不多,但听人聊天是一大趣事。人的经历和阅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若不曾经历,听听别人的何尝不是一件幸事。如今是物联网、信息化的时代,淘宝宝主曾经也是时代的弄潮儿。

初一这天的路程是:上石府-翠微顶-慈善寺-八大处,大约20Km。爬升不大,难度系数不高。不过睡得晚、起得早,担心拖后腿,所以轻装上阵,没有带相机。大部队,二十几个人,参差不齐,浩浩荡荡。领队武阳很耐心、很辛苦,既领队、又收队,王哥也帮着收队,大家边玩、边走,从石府村经过两段爬升,很顺利到达翠微顶。

▲月芝姐

▲王哥

初一出来爬山的人很多,据说有很多人是为祈福而来。那祝新的一年,疫情刹车、国泰民安,工作顺风顺水、生活蒸蒸日上、身体健健康康。

接下来是从翠微顶、经小西山,到慈善寺。

虽然有一段下山路,路陡石滑,但大家比较顺利地下山了。

只是发生了一段小插曲:途径一村子,遇到一只凶悍的小狗,我的登山杖借给了一位女孩,手无寸铁,害怕被狗狗咬上。好在月芝姐机智,用登山杖掩护我顺利通过。也就在这个时候,我们掉队了。村子里岔路多,怎么也找不到大部队,只好给武阳打电话,来接应我们。我们在小狗那个地方来回折腾了几次,很希望它能放我一马,实属无奈,只能抄家伙了。几番折腾,深刻懂得了“仗势欺人”的道理。也十分抱歉,耽误大家时间,让大家久等。

▲月芝姐拍摄

过了慈善寺,穿到南马场水库,上山到翠微顶,再到八大处,今天的活动也就算齐活了。

除了与狗狗斗智斗勇,就是听了一路聊天,关于出国、关于文学、关于教育、关于工作。。。正如罗素说的,参次不齐乃幸福之本源,我们从不同的人身上可以看到不同的世界,丰富多彩的世界。

▲老王拍摄

友情提醒:户外活动,个人要准备充分,包括体能、安全意识、衣物(速干、防滑),安全最重要。

2021-02-13,初二

据说每年的初二,H队都会到阳台山祈福,今年也不容错过。我也难得在北京过年,热闹是凑出来的。

初一回来后,泡了泡脚,早点休息,为第二天养精蓄锐。

初二依然起早,背着吃的、喝的出发了。与H队、小马哥、少帅汇合后,坐车到大觉寺上山。

天气不给力,雾霾严重。

H队说要带我们走一条新路线,去看看传说中的栖隐寺,我饶有兴致。虽然前一天拉腿20Km,但对于喜欢走长线的我来说,小Case。

上山之路艰辛,H队问走男的走女的,少帅选择了容易的路线。每次出来,不管是烧茶还是煮面条,都是少帅背着炉头、气罐、水壶,很是辛苦,在我们喝上热茶、吃上热饭的军功章上有少帅的一半,也有H队和小马哥的一半。

每次活动都是我收队,一方面我的体能最差,一方面我比较贪玩,另一方面听一听大家聊天。他们三个都喜欢唱歌,每次爬山的必然话题:不管是京剧、大鼓、评剧,还是李谷一、蒋大为、李双江。。。我五音不全,很多歌唱家也不认识,音乐知识匮乏,每次听完每次忘,但每次还是饶有兴致地再听一次,听着听着坡就爬上去了、山就翻过去了,上山不废劲。

不管他们有没有站在时代的前列线上,我们这次没有走北尖、萝卜地去阳台山,而是走南尖去栖隐寺。

看山护林的叔叔都很友好,招呼一声“过年好”,拉拉家常。

这一段时间,他们一直住在山上。存储了食物,用电方便,做饭、供暖都很好。

询问了栖隐寺的方向,我们继续赶路。北方的冬天很苍凉,大地露出原色。四级交迭,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我们期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