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

北京

真草原,不必远——单人单车,锡林郭勒南部

我真是不明白我这么一个老户外,怎么能迷了路,何况太仆寺旗是我来过多少回的了。我就这么穿过这条涵洞,插进了草原,我的头顶就是207国道,我的两侧贴满了男科小广告,看来张家口的生意也不好做,都拓展到这来了。可惜整个上午也没见着一两个人。只有挡住我车路的这头牛,认认真真地反复阅读。直到我认定它可能一上午都不打算挪开那千把斤的身体了,才很温和地按了一下喇叭。我知道草原的牛自在惯了,有牛脾气,最好别惹。它才慢慢瞥了我一眼,甩甩尾巴让了路。 28.jpg

下了这条小水泥路,我小心翼翼地沿着草场上已经压出来的土路往里开,我可不想碾了草地给自己找麻烦,虽然视野之内还是一个人也看不见。我想找上回去过那座敖包,三座连排,特别棒,可草原太大了,我很快就迷失在那些形态近似的小丘和几乎看不出差别的牧场上。忽然觉得踏踏有震声,一扭头远处有马群冲过来了!赶紧拿相机下车等着。
        苍茫牧场,马蹄踏踏,带着土和鼻息声就靠近啦!我也有点紧张。也许它们比我紧张,一米九一大个,端着个东西对着它们。但它们更好奇,渐渐停下来,靠近,还仔细盯着我看。哈哈,它们估计也好久没看见人了吧!我慢慢走近马群,都是半野放的马,吃的肚子滚圆,马鬃长长的,一副不羁又憨直的表情。蒙古马不高,但是相当健硕。

太仆寺旗是锡林郭勒大草原最南部的牧场,几百年前是皇家御马场。现在就剩一个不怎么营业的高端会所了,听说里面有好多外国名马,反正我无缘得见。更喜欢的还是在草场上就这么迎头撞上豪迈的一群,众目相对,草原的气息腾腾地上升来!
       草场上的野花已经星星点点地开了,连小虫都很精神。我绕到了一大片种植区,太仆寺旗是农业向牧业过度地带,这大片大片的土豆花,也算得上草原上的另类风景,颇为壮观。连浇灌都是自动化,我始终很少见到人。这也是真草原的特征之一吧。 hua.jpg

尘土111 发表于 2021-6-16 08:46        草场上的野花已经星星点点地开了,连小虫都很精神。我绕到了一大片种植区,太仆寺旗是农业向牧业过度地带 ...

有没有见到太仆寺旗的马场
  • 尘土111 不知您说的马场是不是指的御马苑啊?我去的时候没什么人,也没见到马,地方倒是很大,有会所有看台。或者别的地方还有大马场我不知道 2021-6-17 10:22
我在野地里架起小炉子,车里放着草原音乐,天高云洁风清爽,心情那个舒畅!草地里发现挺大一颗蘑菇,看看我的小锅,犹豫半天还是放弃了尝一尝这颗蘑菇的打算,咱不专业,万一呢...草原上的医院估计不近吧。经过这对母子边,小牛头也不抬吧吧地吃奶吃得正香,母牛比较注意地看着我,倒也不显出太紧张。草原上万物好像都生活得松弛自在。沿着一条小路,终于要到达包恩本村啦。敖包没法导航定位,包恩本乌拉,导航很准确。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终于到了。我出来,就是为了卸一卸压力山大的工作和孩子的闹腾。在角色里我是挺尽心尽力的,来这,就为了放空。草原适合放空。原上彩虹来过多次了,老板也熟了,北京美女。一看厨房的蒙古阿姨正在拌沙葱牛肉饺子馅,就它了!这的蒙古饺子,真是......我差不多每年来一两次,那个香味一想能想一年!晚饭一碗奶茶一笼饺子,搞定! dab.jpg

傍晚出来溜达,牛羊都回来村里了,到处都有牲畜的味,隐隐地含着牧场的满足和幸福意味。落日后太阳的光会停留很久,照透村里牧民家的蒙古包,夜晚就显得特别祥和。我就一个人,这回试一试客栈里新建的太空舱,也便宜,标间两百多这个才一百。本来担心我这么大个躯体,会不会憋,结果老板给换了个双人舱,宽宽敞敞的,风扇一开小门一关,数据线插上,配套的小桌板上正好搁电脑,把手头没干完的活儿赶一赶。 yes.jpg

我发现太空舱有个好处!我知道草原日出太早了,四点多天就亮,以前老是不得不去看日出,呵呵!在这小舱房里,我竟然一觉睡到快八点。一出门听见羊叫,拿起相机就往外跑!糟了!起晚了别错过了!我就喜欢这个——狠跑几步追上羊群,浩浩荡荡咩咩声此起彼伏像白色的急流涌向草原!穿过小河就是包恩本村的牧场,每天村里的这些羊都从门口经过,错过了就一整天看不着它们啦,只能等晚上回来。草原太大了。心情真好!

羊群过去后,牧场又恢复了平静。小河弯弯的,哪里都让人觉得清新。回来直接进厨房找吃的,老熟人了,看见蒙古阿姨正在煮第二锅今早上挤的鲜奶,欧呦那个浓啊!把平时不喝奶的我都感动了,不来一碗简直对不起它似的。一杯奶一份蒙古果子,齐活!这的蒙古果子特别好吃,说是用纯的酸奶发酵面团,有股说不出的香味。就是一盘太多,这是一个人出来玩的坏处。不过我可以带上,今天去逛就不定在哪吃午饭了。 diaosu.jpg

上午绕去了石条山。太仆寺旗不是一个旅游成熟的旗,这些地方都野着,人不多也没有门票,当然也没有配套服务和厕所。合我口味,草原嘛,还是喜欢天然粗犷些!来这里会经过宝昌镇,在那里解决就好。本想开车冲上去试试,后来没舍得,毕竟岩石太多了,一个人,出问题了也不好救援。石条山是几亿年前的火山爆发遗留的,山顶有非常规则的火山岩石柱群,可以看到典型的地质特征,照片里面对我的长长的岩石就是清晰的六棱柱,山顶的石柱群都是这样的横截面,这也是自然崩裂的最合理形状。 shitiaosha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