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TMB·勃朗峰大环线

库马约尔位于勃朗峰的东南面,是意大利的边境小城,也是冬季滑雪胜地,有不少越野赛事把该城作为起点与终点。

库马约尔城区的 TMB 路标设置很不清晰,我按照地图指示一不小心走入去

Alpe d'Arp 的徒步小径。

走了十几分钟我并未遇到徒步者,当时就意识到走错路了,但不撞南墙不回头,我愣是走完了这段山道,直至半山腰一片废弃的房舍,然后又返回到库马约尔,这样一来一回总计约4公里,上升约550米,下降约550米,在此耽搁2.5小时。

后来我向当地人询问,才在 FUN PARK 找到进入 TMB 正确的路,吃过午餐已是下午2点,我才算正式踏上今天的行程——那时我已断定不可能抵达原计划目的地 Les Chapieux。

边走边看,随机应变。

回望库马约尔小城。

天气炎热,大汗淋漓,口渴难耐,从不主动喝酒的我在经过 Rifugio Maison Vieille (海拔1715米)时禁不住点了一杯冰啤酒,那种劲爽的感觉无法用语言形容。

Glacier de la Brenva。

与昨天的Val Ferret 峡谷以 Entreves 为界,今天的这段峡谷名字叫 Val Veny。

接下来这一段路是无尽的上坡,翻过一座又一座山梁,直至最高处海拔约2432米——从库马约尔至此,海拔直上近1500米!

不时有徒步者从我身边经过,大家善意的相互问候着。

西望 Brouillard、Peuterey群峰

在一处冲积区我观察到有趣的现象:冬季积聚的冰雪在重力作用下俯冲而下,久而久之,碎石斜坡上居然出现了一条条浅沟。这与冰川侵蚀山体形成U型谷是同样的道理。

遥望勃朗峰的主冰川之一:Glacier du Miage。

Val Veny

Glacier du Miage 冰舌末端居然形成了两个冰湖。

有两位越野跑爱好者一路狂奔,风风火火地向库马约尔方向跑去。

刃脊与草甸

沿着蜿蜒的山道,我径直下到谷底。

那时太阳已偏西,光线渐渐暗淡下来,我寻思今天晚上该如何度过呢?去哪里住宿?

实在找不到或来不及,我就在山间找一处避风雨的地方露天休息,这样的意外经历想来也是不错的人生体验。

谷底是一片湿地,其间丛生蒲公英,絮状白花密布,景象奇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