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TMB·勃朗峰大环线

为上图配一句文青范儿的语言:只有行走在路上,我们才更深刻地感知到自我的存在。目的地,唯远方。

越往上走,山势越发陡峭。从海拔高度看,我们距离最高点已经很近,但放眼望去又是那么遥远。

有不少滑翔伞爱好者从山腰起飞,自由翱翔于天际。每每抬头,看着他们飞越雪线,只有艳羡的份儿了。

惊鸿一跃。

大概到了海拔2200多米的 Refuge de Bellachat,我们又买了一堆冰镇饮料狂饮。

想来颇为有趣,比如可口可乐这种饮品,我平日里绝不会购买,但在登山途中若能喝上一口冰镇可乐则会带来超乎想象的满足感,既解渴又缓解疲劳。

远望顶点,要越过一片起伏的裸岩区,这是典型的冰川遗迹。

置身在这片石海,让我不禁想起了秦岭太白山跑马梁上的风光,同样是巨形的石块覆满山巅。

冰川与岩石,相容亦相克。经历亿万年的相守与厮打,最终冰川退却了,而岩石也遍体鳞伤,散落一地。

终于,在经历1500余米的剧烈上升后,我们抵达最高点 Le Brevent 缆车站。

从 Le Brevent 望向东方的阿尔卑斯群山。

从 Le Brevent 向北望赤焰山群峰。

在 Le Brevent 简单午餐之后我们开始下山,那时天空的乌云越发浓厚,不时电闪雷鸣,看样子即将有一场大雨袭来。于是我们不管不顾,在陡峭崎岖的山路上狂奔而下。

终于下起淅淅沥沥的雨,但还没有到穿雨衣的程度,这意料之外的凉爽反倒让我们加快下山的步伐。无意间回头望向 Le Brevent,我们居然已走出这么远了!自己被自己惊到了。

就在这时我们遇见最震撼人心的一幕:一位“黑人”姑娘背着巨大的登山包迎面走来,我首先看到她扭曲的畸形脸庞,然后是挥动着的没有双手的光秃手臂,但即使如此依然可分辨她脸上的笑容。天!这是怎样坚强的人?普通人遭遇这样的处境恐怕再无活着的勇气,抑或唯恐自己如今的丑陋会吓到别人而不敢外出,而这位女孩不仅迈出脚步,而且依然乐观地背负行囊,徒步四方。当然我也深深疑惑,既已没有了双手,她如何背起沉重的背包?又如何解决衣食住行等现实问题。我与同伴们讨论这应该不是一个黑人女孩,她可能是在经历一场意外火灾之后被烧成这副模样的。虽是刹那的相遇,但我会铭记这触及灵魂的一幕。

随后雨越下越大,我索性收起了照相机,再未拍照。

感谢天公作美,带给我们连续多日的晴好天气以及最后一场雨,使此行既顺利又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