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TMB·勃朗峰大环线

Montenvers 火车站。

这条铁路线全长5.1公里,建造于1909年,使用1米宽的窄轨。最初使用蒸汽机车,1953年通电后改造为内燃机车带动电力轨道车运营。

从Montenvers出发,沿22号步道开始徒步。

从Montenvers到Le Signal山口,一直可以望见左下方的Mer de Glace。

Mer de Glace 翻译为“冰海”,这是位于勃朗峰北坡的一道山谷冰川。它长约7.5公里,深约200米,是法国最长和最大的冰川,也是继阿莱奇冰川之后阿尔卑斯山脉第二长的冰川。

壮阔又辽远的阿尔卑斯徒步风光。

经过一小时的攀升,我们抵达海拔2204米的 Le Signal 山口,从这里即可俯瞰Mer de Glace与霞木尼城区,又可以远眺南针峰与赤焰山风光。

从这里俯瞰Mer de Glace,正中央远山的山脊是法国与意大利的边界。

南针峰方向。

赤焰山方向。

俯瞰夏慕尼城区。

从 Le Signal 山口返回到Montenvers,然后沿阶梯下行约半小时到冰洞游览。

从上图这张老照片可以看到,旧时的绅士和太太们来霞慕尼度假时也喜欢到冰川上来猎奇,那时还穿着正装,拄着手杖。

在下行的过程中,在一个转角处突然看到铭牌写着此处1905年的冰川高度,令人大惊失色,回过神来远望正前方,才直观地意识到林带下方所裸露的巨型“滑坡区”(姑且如此称之)原来是冰川退化后留下的痕迹——这是何等让人惊叹呀!

这一处观光点最大的特色是在冰川中开凿出一条长廊,在里边既可以近距离感受冰川内部的形态,又可以了解冰川的相关知识。

走进洞口,冰川融水滴滴答答地从屋檐上淌下,又有一股寒意袭来,冰川那晶莹剔透的蓝色倒是令人耳目一新,如入梦幻之境,也算是获得了旅行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