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TMB·勃朗峰大环线

一群体验冰川徒步的观光客在向导的带领下行走在冰川上。

上图直观地显示了在Montenvers一带冰川退化的数据:1825年冰川表面海拔高度是1860米;1995年冰川表面海拔高度是1725米;如今则是1590米。最近30年呈加速退化之势,从1995年至今仅过去了24年,冰川海拔高度降低了135米!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可谓是触目惊心。

海拔3733米的Petite Aiguille du Dru,它与海拔3754米的Grande Aiguille du Dru 合称为阿尔卑斯山的六大北壁之一。

从Montenvers返回霞慕尼,逛了户外店。晚饭后走出餐厅,蓦然回头,惊讶又兴奋地看到勃朗峰的日照金山风光!

2019年7月20日清晨于夏慕尼

?从Montroc到Trient|TMB·勃朗峰大环线(3)
清晨我们搭乘07:54的火车离开霞慕尼,前往徒步的起点Montroc。

从Montroc下车后,我们没有多想,径直沿着TMB的标牌开始了徒步之旅。

大约15分钟后抵达从霞慕尼前往瑞士的公路,只见一队又一队徒步者穿过马路沿步道走入密林,我们没有任何迟疑跟着就过去了,看到有TMB的标识,居然没有把路标跟地图对照——可见我们自以为TMB是成熟路线,由此轻视了本次徒步。

远望勃朗峰群山,唯美的村落风情让人心生喜悦感。

今天是周六,不少当地人前来远足和攀岩——当然这也是后来才想到的,原以为他们也是来徒步的旅客。

不少攀岩爱好者在岩壁上一展身手,可见攀岩在阿尔卑斯山一带是非常流行的户外运动项目。

依然频频遇见徒步的团队,既有10岁左右的孩童,又有耄耋老人,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享受运动乐趣的表情。

一位年逾80岁的老妇人拄着双杖颤悠悠地从山上迎面走下来,此情此景,我对她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虽是一刹那的擦肩而过,我想我已不会忘记她。

这些耸立的巨岩,为攀岩爱好者提供了绝佳的训练场所。

又一幕令人感动的场景出现了,只见两位家长带着三个孩子们在巨岩上进行攀岩训练。其中大孩子不过七八岁,两个小女孩大约四五岁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