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野性勘察加|在 Gora Verblyud 徒步

[复制链接] 查看:12004 | 回复:19

今天按照计划去阿瓦恰火山徒步,昨日的艳阳天不再,阴云笼罩。

路上遇见一只赤狐(火狐),外形很漂亮。

赤狐是狐狸当中分布最广的,在欧洲、北美洲、亚洲草原以及北非地区均有分布,是食肉目中分布最广者。

途中向导带大家采野蓝莓,我对这样的事情并不感兴趣,只是在车上昏睡而已。

不久离开柏油马路,驶入颠簸的土路。

原来这是冰雪融水冲刷出的一条U形谷,或者更直观地说是U形的河道。可能过了冰雪消融的高峰期,河道已经干涸了。

驶抵徒步的起点。

这里有一处用彩钢搭建的营地,据说冬季野雪滑雪爱好者会聚集在这里。

营地周围有很多勘察加北极地松鼠,它们在野地上跑来跳去,一点都不怕人。

北极地松鼠分布于北美与亚洲的北极和亚北极地区,在血缘上更接近土拨鼠,体型与普通松鼠类似,平均长度约为39厘米,体重635~700克。头顶较平,尾巴很小,毛色黄里带黑。

北极地松鼠从夏季到冬季都要更换面部毛色,夏季其面部毛色为红色或黄色,秋天则转换为银色。

北极地松鼠生活在苔原上,通常是北极狐、红狐狸、狼獾、灰熊和老鹰的猎物。

每当夏末之时,雄性北极地松鼠开始在其洞穴中储存食物,以供漫长的冬眠过程所需。

冬眠期间,北极地松鼠的大脑温度下降至刚好高于冰点,体温则降至-2.9°C(其血液中有特殊机制能够防止结冰),心率降至每分钟约一次。

不知为何,当地的向导并不阻止人们喂食北极地松鼠。实际上,出于防止野生动物习性的改变和避免野生动物把病毒病菌传染给人 这两个方面的考量,的确不应该喂食野生动物。

还没开始登山,一看到了吃饭时间,我们先搓一顿吧。

这时我才了解到我们今天爬的山并不是真正的阿瓦恰火山,而是在阿瓦恰和科里亚克火山之间的 Gora Verblyud。

Gora Verblyud 顶峰海拔高度为1200米,相对落差仅有200米。它有两个尖峰组成,外形颇似一头匍匐在地的骆驼。

这座小山形成于5~15万年前,碎石片覆盖了整个山体,亚高山植物生长于其间。考究其成因,尚不知是阿瓦恰还是科里亚克火山喷发所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