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野性勘察加|贝河漂流与伊捷尔缅人

这时,这户人家的狗疯狂地咆哮,似乎它已经感受到了危险。这让我们更加紧张起来。

不一会儿船夫拿着一枚信号弹过来了,据说信号弹的巨响和浓烟会吓跑棕熊。

当我们再走到刚才发现棕熊的位置,已经不见了它的踪影。

随后我们去了 Malka 附近的一处温泉观光点看红鲑鱼。由于今天是周末,不少当地人驱车前来泡温泉。

红鲑鱼又称红大马哈鱼、青背大马哈鱼。前几天在库页湖观赏棕熊,它们的主要捕猎对象就是这种鱼。

由于红鲑鱼的鱼籽和幼苗只能在淡水中存活,大约在海里经过4年生长性成熟后它们就会沿江而上,冲破重重阻力洄游,直至目的地——这往往是一趟长达数千公里的漫长旅程。

红鲑鱼进入淡水后一旦到了繁殖期就不再摄食,而产卵却会消耗大量体力,加之前期极其艰辛的长途洄游,因而产卵后的红鲑鱼色泽暗黑,体质消瘦,遍体鳞伤,产卵后7~14天即会死去。

了解了红鲑鱼洄游的过程,我禁不住感叹这是一次何其伟大与悲壮的生命征程!

8月25日 伊捷尔缅民俗村与温泉

今天原计划出海抓螃蟹,但由于天气恶劣妨碍航行的安全,故而临时把行程改为 Kainyran 和泡温泉。

从城区出发,大约行驶一小时抵达 Kainyran。

Kainyran 该怎么解释呢?可以翻译成“Bear's Corner” 或 “Bear House”,姑且译做“熊之家”。

这里的主人是安菲萨·布拉萨卢卡(Anfisa Brazaluk)——一位狂热的雪橇犬运动爱好者。她的中文名字是我查了资料之后翻译的,也不一定准确。后天我们再简单讲她的故事。

熊之家与熊有关,但同时另一个主题是展示俄罗斯远东地区少数民族伊捷尔缅人的传统生活。

上图是被称作pehm或pehmy的架空房屋。过去的年月里,伊捷尔缅人夏季时住在这样的房屋里,一方面隔潮,另一方面可以躲避野兽的袭击。

木柱上挂着驼鹿巨大的角。

驼鹿与骆驼相似,它的肩部比臀部要高,故名。驼鹿是世界上最大的鹿科动物,以雄性的掌形鹿角为特征。

伊捷尔缅小伙子劈柴生火,为我们烹煮鱼汤作为午餐的主菜。

伊捷尔缅人传统的雪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