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再访宁字号长城,边根梁-大台-大湾-边根梁重装环穿

走过一段较缓的下坡,前边骤然变成了急降,下降路上的路很不明显,几乎无法分辨。老慢打头,我们一前一后的顺树的稀疏处向下走去。走着走着突然我停下了脚步,不对,明显不对,我们现在走的不是山脊线,而是偏到了山脊东侧,我现在已经 已经比山脊低了10来米,老慢低的更多,比我还低大约10米。这还不是关健的,关健的是,透过树空向下看,下边的山坡越来越陡,从老慢那个位置,再向前几十米就是悬崖绝壁。“不对老慢,别往下走了,往回退,往左边山脊上拐。”“我看了,往左走没有路,拐不过去,也就往下能走。”“能走也不能走,你看你前边,马上就是悬崖了,你下到悬崖边上怎么办?赶紧往回退。”“太陡了,我现在不好往回退。”“不好退也得退,你现在不好退,待会降的更低就更不好退了,到时候真可能想退也退不回来。别废话,快点退回来。”

不等老慢回来,我先找着树林的缝隙向左边的山脊上攀去,不过短短的十几米距离,我摸爬滚打,百般努力,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最终才钻了过去。

山脊线处回拍攀爬中的老慢,前边更难处站都站不稳,根本无法拍照

再访宁字号长城,边根梁-大台-大湾-边根梁重装环穿

沿山脊左侧的陡坡下降不远,路又一次变缓了,我们很快又走上了一段新的长城。这段长城虽不如刚才那段长城长,却也不是太短,至少有2、300米,可令我不解的是,这段长城又是突然的来,突然的止,而且同样是只有一道城墙,没有战台,更没有敌楼。这样的长城 ,应该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吧?

突然而至的长城

城墙被树木完全遮住的地段

再访宁字号长城,边根梁-大台-大湾-边根梁重装环穿

城墙的外侧,还是蛮高的

从长城上回望刚刚翻越的山头,老慢误下的那片悬崖还是很危险的

老慢回拍的我们走过的山和他误下的那段子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