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再访宁字号长城,边根梁-大台-大湾-边根梁重装环穿

脚下的长城,到前边的小山包处止

老慢拍的最后一段长城

再访宁字号长城,边根梁-大台-大湾-边根梁重装环穿

再次回看我们走过的山,青翠欲滴的山真的是赏心悦目,十分养眼

再看东边沟里的矿山

时间已经是下午4点了,不知不觉中我们沿着主山脊已经走了快4个小时了。我们今天是要完成从大台村东沟到大湾村北沟段长城的穿越。从卫星图上看,大台东沟垭口(即大台村1号台处)到大湾北沟垭口没多远,直线距离仅2.5公里,就是算上各种曲折拐弯,实际距离也超过5、6公里。我们知道这段路不好走,不论是从卫星图上查看这段山脊的卫星影像,还是凭这段长城没有连续筑墙这一点来分析,或是参考我们上次走的黄草安岭段长城,都能得出一个共同的结论:这段山脊不好走。为此,我们不论是从思想上还是物质上都做了充分准备。然而,真正走上这段路我们才知道,这段路的难行程度还是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前不久走的黄草安岭段山脊,只是两个地方比较陡,陡的难以立足,期间夹杂着个小断层,那段山脊虽然植被也挺密 ,但一路上基本只有灌木,不用钻棵子,整个路径都很清楚。今天走的这段山脊,陡的地方与黄草安岭不分仲伯,险的地方绝对超过黄草岭,最主要的是路特别模糊,要不停的摸爬滚打,不断的钻树棵子。正因为如此,从午餐到现在,我们已经走了快4个小时了,大台村东沟垭口到大湾村北沟垭口这段直线距离不过2.5公里的山脊,我们走的还不到2/3 ,大约也就走了1.5公里。之前我们走过的路已经够险,够难走了,现在再看眼前的山,前边的山脊越来越陡,越来越险,明显比之前走过的山脊更险,肉眼可见的险,前边的路肯定是更难走。按我们走过的路程推算,还得两个半小时 时间我们才能走到计划的下山拐点——大湾村北沟垭口。虽然说现在的天长,8点天还不黑,可现在面临的麻烦是,今天的天气预报下午5、6点钟有雨。这山不下雨就够险了,一下雨根本没法走。一想到这,我心里就有些着急,恨不的一步跨到大湾北沟垭口。可着急也没有用,我们只能一步步的走。现在我担心的是,万一雨提前来了怎么办?这种地形,如果没有路,想提前下山也根本下不去。

前方我们要走的山脊

再访宁字号长城,边根梁-大台-大湾-边根梁重装环穿

再往远处看,远处有城墙的那个垭口才是我们今天计划下山的拐点

从卫星图上看我们今天要穿越的这段山脊和我们现在的位置

正如肉眼所见,前边的路果然更难走。前边是一座又高又尖的山,那座山三面陡崖,整个山头又高又尖,极象一顆尖尖的子弹头,又象一棵是刚刚冒头的笋尖。脚下的小路绕过山头,由山脊的东坡拐到山脊西坡。我刚要登上山脊,老慢已从对面退了回来,他对我说:看后边有路么?前边下不去。”“这边没路,脚下不就是路么?应该是拐到你那边去了。”“我也看着象是路,但前边是断层,倒是不高,三米来高吧,没有绳可能下不去。”“我倒是带着根小绳呢,只能用于系包,系人不行。”“要不硬下去看看?”“别急,再找找看,别到时下去了上不来。”我们沿着来路又搜索了一遍,路确实是拐到山脊西侧去了。

来到老慢说的断层处,乍看那个断层确实不低,真有三米来高,不过下半截有个能站一个人的小台,断层上沿离那个小台也就不到两米高, 正好断层边有棵胳膊粗的树,如果卸了包,扒着那棵树人应该不难下去。关健是断层下边的路不明显,虽然好象有人走过的痕迹,但那痕迹只有一米来长的一小截,不足以判断是不是路。断层处向前,隔着一溜滑坡带也有一个小平台,那边也象是路。我卸了包,抓着小树跨过那溜滑坡带,才知道那个小平台是三面悬崖,而且是更深的悬崖,疑似的路,只是有人过来探路留下的痕迹。“这边不是路,只能从你那下去了。我的绳在包里,等我过去,咱们先用绳系包。”说完我抓着小树小心翼翼的向回退,可等我的回到断层边上时,老慢已抓着小树出溜了下去。

再访宁字号长城,边根梁-大台-大湾-边根梁重装环穿

断层下确实有条路,是条仅有一脚宽的路,那路还突然拐了个对头弯,隐入了陡坡上的密林中,难怪从上边看不出是一条路呢。“是路龙哥,就是陡。你先把包系下来吧。”“不用了,我看你下的还不难。”在老慢的指点下,我也抓着小树溜了下去。

断层下的山坡依然很陡,陡的根本就不能立足,所谓的路只能抓着小树向下溜,出溜中我惊喜发现路边竟然还有个路标。走了快一天了,这是我们见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路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