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五月的济南》之《走到转山顶》

《走到转山顶》
        转山,之所以叫转山,估计是它又长又矮吧。它面前的泉城一片开阔,所以百二十米高的转山,就真的成了一座山。
      站在经十路口,面对低矮长卧的转山,我第一个想到的,竟然不是蔡元培游浮山朝阳庵题写的那副趣妙横生的对联,“大海落丝带,浮山飞双履”,却一下子想到了《陋室铭》里的一句“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然后立即想到了第二句“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然后行云流水般,想到了“笑谈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直到“何陋之有?”。刘禹锡当年应该是一气呵成,其严密的内在逻辑,让三四十年学过的我今天能一气念出,可见其魅力。唐宋八大家没有选入刘禹锡,确实遗憾。

转山长、阔、矮,所以上山几乎感觉不到坡度,我也乐得悠哉悠哉,沿着山腰,背起双手,慢慢踱步,颇有点安步当车的味道。这种作派,适合于孩子、老人和闲客,而对我却显得有点吊儿郎当,于是我注意起周边来。很快,一块大理石吸引了我,几层三四公分厚的灰岩中,规律的层间着三四毫米厚的白岩,敲击起来,更为脆硬,当是变质岩了,拍下照片作标本。
       一路走一路看,山上多是这种石头,几乎连成一个整体,可见转山,是一大块横卧的大石头。石头缝中夹杂着风化成的红土,生长着黑松,路边,人工栽培的连翘,嫩黄黄的嫣然开放,而杏花已残,虽尚未飘落,却干巴巴的没有光泽。
       满山散布的是黑松,松间杂乱的是荆棘,这让你感觉是野外,粗糙的石砌路面,路边成块种植的连翘和修剪过的桃树,让你又感觉这是公园,左、右、后三面映入眼的高楼,和刺耳的笛声刹车声,让你明白这是在闹市。三种境地同时交叉,让你有种悬混之感,不知到底是到了哪里。
      不管它,且走吧。
       山渐渐的高了,也起了薄雾,让山林润泽了很多,也有了草香弥漫。终于有了山野的气息。侧耳细听,笛声已经分辨不清,汇合成了一种车辆的嗡嗡声,从树隙钻上来,弱了很多,仿佛在天际飘。鸟叫声多了起来,大多是啾啾啾急促鸣叫的雀类,偶尔的,能听到“知---啾”的长声鸣叫,不知道是什么鸟。
      突然发现一株桃花,开的正艳,而且还有几粒没开的花骨朵,青涩娟秀。再一寻,还有几株桃花,也开的正好,都还带有含苞待放的。这大概就是海拔高气温低吧。想不到小小的山上,也有这种现象。再一看海拔表,已经二百,远处还有更高的,原来转山曲折迤逦如龙,最高处估计三百米有了。

于是来了兴趣,转身离开山腰大路,折小路登向山脊。小路几乎不容一人通过,松枝不时横斜出来,路还有点陡峭湿滑。松几乎遮住了天,林间明显幽暗起来,压迫力陡增,让人感觉像进入深林。突然,听到一声招呼,一愣,看清是两个山友,天然熟络起来,结伴匆匆而行。
      到得山顶,骤然开阔,山脊还有一条一米宽的平整土路,可见下山更没有问题,压迫力荡然无存。那两位也吐了一口气,说“不遇到你,我们还真有点怕”。林暗路狭又不知通向哪里,他们颇有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潭之感,我又何尝不是!
       以后就又变得悠闲了,我们三个沿山脊缓缓而行,品评路边草木,论证慢腾腾飞起的是鸽子还是斑鸠,细听不时传来的雉鸡叫声,说起了儿时抓鱼偷瓜趣事,辨别对方哪个口语词汇还带有家乡原音……我们更熟络了。路上还遇到两个结伴登山的妇女,几个结伴登山的民工,原来他们在春游。

现在正是春初,山远天蓝风香,不知名的野花在草丛中开放,去冬的落叶下,青草已经冒出。一切都那么悠悠然。每走一步,总是有不经意的发现,不经意的发现越多,向前走的欲望越强,远处即使可能是一片废墟,也吸引我们不断向前,而大自然没亏待我们的好奇和贪婪,季节变化,不要说花草,就是山石树木,也带给我们不断的惊奇。突然发现,生活如此之美,美无处不在,皆所不同,所需要的,只是静静凝视即可。突然发现,时光带不知带走了昨天多少的美,连时光的缓缓流淌也是一种罪过。遇到一个广场时候,我们不约而同坐了下来,不是为了谈话,也不是为了歇脚,而是想静静体会这一刻的惬意,春天的惬意。
      惬意一刻值千金。
     许久,也许更久,我们站了起来,该回家了。都是中年人,我们应该做的很多,大家出来只是为了喘口气。既然喘够了气,回去是必须的。
       这一刻,我羡慕了还在漂浮的蓝天和白云!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青岛的天光云影 发表于 2021-6-17 16:27 《走到转山顶》        转山,之所以叫转山,估计是它又长又矮吧。它面前的泉城一片开阔,所以百二十米高的转山, ...

经常就是“山重水复疑无路”,争当愁眉不展的时候,却“柳暗花明又一村”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好帖,要支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