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内蒙古

单人单车,放空草原

我真是不明白我怎么能迷了路,太仆寺旗来过多少回了。这里草场不过几百万亩。单人单车,放空草原

我就这么穿过这条涵洞,插进了草原,我的头顶就是207国道,我的两侧贴满了男科小广告,看来张家口的生意也不好做,都拓展到这来了。可惜整个上午也没见着一两个人,只有挡住我车路的这头牛,认认真真地反复阅读。直到我认定它可能一上午都不打算挪开那千把斤的身体了,才很温和地按了一下喇叭。我知道草原的牛自在惯了,有牛脾气,最好别惹。它才慢慢瞥了我一眼,甩甩尾巴让了路。

下了这条小水泥路,我小心翼翼地沿着草场上已经压出来的土路往里开,我可不想碾了草地给自己找麻烦,虽然视野之内还是一个人也看不见。我想找上回去过那座敖包,三座连排,特别棒!可这几百万亩的小草原实在太大了,我很快就迷失在那些形态近似的小丘和几乎看不出差别的牧场上。忽然觉得踏踏有震,一扭头远处有马群冲过来了!赶紧拿相机下车等着。
   牧场苍苍,马蹄阵阵。马群卷着土和粗重的呼吸与马鸣声就靠近啦!我有点紧张。也许它们比我还紧张,一米九一大个,端着个黑镜头对着它们。但它们更好奇,慢慢都停下来,靠近,还仔细盯着我看。哈哈,它们估计也好久没看见人了吧!我慢慢走近马群,都是半野放的马,吃的肚子滚圆,马鬃长长的,一副不羁又憨直的表情。蒙古马不高,但是相当健硕。
   太仆寺旗是锡林郭勒大草原最南部的牧场,几百年前是皇家御马场。现在就剩一个不怎么营业的高端会所了,听说里面有好多外国名马,反正我无缘得见。更喜欢的还是在草场上就这么迎头撞上豪迈的一群,众目相对,草原的气息腾腾地升上来!

单人单车,放空草原

往里开,草原上野花已经星星点点地开了,连小虫都长得精神。我绕到一大片种植区,才又上了水泥路,太仆寺旗是农业向牧业过度地带,这大片大片的土豆花,也算得上草原上的另类风景,颇为壮观。浇灌都是自动化,始终很少见到人。

我就在野地里架起小炉子,车里放着草原音乐,天高云淡风清爽,心情那个舒畅!草地里发现挺大的蘑菇,看看我的小锅,犹豫半天还是放弃了尝尝这蘑菇的打算,咱不专业,万一呢......草原上的医院估计不近吧。经过这对母子边,小牛头也不抬吧嗒吧嗒吃奶吃得正香,母牛比较注意地看着我,倒也不显得紧张。草原上万物好像都生活得松弛自在。沿着一条小路,终于要到达包恩本村啦。敖包没法导航定位,包恩本乌拉,导航很准确。

终于到了。我出来,就为了卸一卸压力山大的工作烦事和孩子的闹腾。在角色里我还挺尽心尽力的,来这,就为了放空。草原特适合放空。原上彩虹来过多次了,老板也熟了,北京美女。一看厨房的蒙古阿姨正在拌沙葱牛肉饺子馅,就它了!这的蒙古饺子,真是......我差不多每年来一两次,那个香味一想能想一年!晚饭一碗奶茶一笼饺子,搞定!

傍晚出来溜达,牛羊都回村了,到处飘着牲畜的气息,隐隐地饱含牧场的满足和幸福感。落日后太阳的光会停留很久,透过村里牧民家的蒙古包,夜晚显得特别安静和美。我就一个人,这回试试客栈里新建的太空舱,也便宜,标间两百多这个才一百。本来担心我这么大个躯体,会不会憋,结果老板给换了个双人舱,宽宽敞敞的,风扇一开小门一关,数据线插上,配套的小桌板上正好搁电脑,晚上把手头没干完的活儿赶一赶。来放空毕竟不能真空不是。

我发现睡太空舱有个好处!我知道草原日出太早了,四点多天就亮,以前老是“不得不”去看日出,呵呵!睡这舱房里,竟然一觉睡到快八点。一出门听见羊叫,拿起相机就往外跑!糟了!起晚了别错过了!我就喜欢羊群——狠跑几步追上它们,浩浩荡荡咩咩声此起彼伏像白色的急流涌向草原!穿过小河就是包恩本村的牧场,每天村里的这些羊都从门口经过,错过了就一整天看不着它们啦,只能等晚上回来。草原太大了。心情真好!

羊群过后,尘埃落定,牧场又恢复了平静,小河弯弯的,哪都是清新的。回来直接进厨房找吃的,老熟人了,看见蒙古阿姨正在煮第二锅今早上挤的鲜奶,噢呦那个浓啊!把平时不喝奶的我都感动了,不来一碗简直对不起它似的。一杯奶一份蒙古果子,齐活!这的蒙古果子特别好吃,说是用纯的酸奶发酵面团,有股说不出的香味。就是一盘太多,这是一个人出来玩的坏处。不过我可以带上,今天去逛就不定在哪吃饭了。

上午绕去了石条山。太仆寺旗不是一个旅游成熟的旗,这些地方都野着,人不多没门票。正合我口味,草原嘛,还是天然些好!本想开车冲上去试试,上回来冲到一半,当时有车几乎到顶,但有点玄,岩石太多,单人单车出了问题不好救援。石条山是几亿年前的火山爆发遗留的,山顶有非常规则的火山岩石柱群,可以看到典型的火山地质特征,照片里面对我的长长的岩石就是清晰的六棱柱,山顶的石柱群都是这样的横截面,这也是自然崩裂的最合理形状。果真存在即合理。
单人单车,放空草原

回去的时候,正赶上客栈里宰羊的蒙古师傅干活!这场面还是相当辣眼的!我去的时候,羊已经过去了,地上没有血。蒙古师傅正徒手剥羊皮呢!这还真是开眼,手艺厉害。几分钟,一张整整齐齐的羊皮摊在地上,羊肉搁在上面卸块。蒙古人的手把肉都是卸大块,煮着吃。蒙古师傅几下就顺着骨骼卸开,羊腹腔打开,羊肚羊肠放一大盆。胸腔打开,新鲜的羊血半凝固了,盛一大盆,做羊血肠。然后是羊腿羊排大肉块。真是行行有门道,牧民做完这些只用了不到二十多分钟!我嘛,横下一条心,等着吃肉啦!

蒙古人的手把肉,就是白水煮,全凭肉好。以前说游牧民族在草地上宰了羊,架起火大锅里一炖,草地有沙葱就薅一把扔进去,没有就光是抓一把盐,还不是肉香四溢的,蒙古人多么强壮!剩下的肉汤煮粥煮面。想着就豪放。我呢,也豪放了......因为看着宰的肉,太新鲜了,死活找人拼着一扇羊排烤了,我一半人家一家子一半,我还要了最小最小的一块手把肉,但就这些,一口主食都没吃,还是满足的昏天黑地,撑得半死。最后点了一份酸奶帮助消化。吃不完的羊排请厨房帮忙留着下顿吧!

下午捧着肚子溜达消食。包恩本村后翻过一道山梁就是万亩草库伦,拍些花花草草。这里圈了铁丝网不叫牛羊进来吃,所以草很高,野花格外多。又去牧场上,正好看见一头大牛狂暴地刨开地上的沙土,扬得满身都是,也不知这是什么习性。然后牛群又安详地朝远处走去了,只觉云影徘徊,时间很慢。下午的草原,六七点了太阳还亮亮的,一会就远远地看见早晨那帮羊从山那头回来啦!日初日落,周而复始,这是草原的节奏。我往地上一坐,能呆很久,那种感觉很舒服。

河边的马群里卧着匹小马驹,我靠近拍照,它警觉起来,稍带踉跄地起身,站立的姿态真是匀称优美。在这片草原,随处能见到小的大的马群,牛羊,也看见一些特别大的乌鸦和长的像松鼠的小鼠类。牧民似乎一共也没几个。我跟赶牛的牧民聊过几句,他们都是蒙古族,家里的生计就是这些牛羊和马。现在人们注重饮食,所以他们的绿色草原牛羊都卖得很好,供不应求,价格也比养殖的高很多。所以日子应该还是不错的。

走累了,一个人的晚餐。贪吃的一张嘴,有限的肠胃。蒙古师傅正在穿上午宰的那头羊的羊腿肉做羊肉串,看着好新鲜啊!我又动了心思。跟餐厅点了一壶他们向牧民家里收来的马奶酒,自己一边烤一边喝一边跟蒙古师傅聊天,日子慢悠悠 凉快快的别提多舒爽了。当然,请忽略我的烤串技术,确实糊了......

吃过早饭,去骑了会马。我不太喜欢骑马,因为长的太高,骑上去总觉得要掉。马也不乐意驮着我跑。溜达加小跑最颠,差点没把我早晨吃的油香油香的草原点心给颠出来!不过风景真是美,旷野无边,小河饮马。坐在马背上不动的话,也颇感飒爽,哈哈!当然,照片都是下马以后拍的。

草原的天跟变脸似的突然就沉了。看着牛肉太香,买了两块装上,就离开太仆寺旗,在原上彩虹老板的建议下,往蓝旗方向走,两旗交界附近有大片的局部沙地,也许我可以让我的大白撒撒野了!沙窝可并不好找,导航也没有,问路好几回当地人都说不清楚。老板给的一个定位比较模糊,因为草场上很多地没有路。最后总算在已经进入蓝旗的一条省道边找到了!有铁丝围栏的地,没敢开进去,听朋友说有过车进围栏区被扣的。铁丝网外有片沙可以耍。往里走很苍茫,坐在沙堆上啃牛排肉,很好的感觉!沙子很细,有时露出地下灌木的长根。遗憾没找到大片的沙地。
单人单车,放空草原

沙窝不是沙漠,有点擦边,是不连贯的沙地与草地相间。单人单车,放空草原

从沙地到蓝旗很近,但是省道路况不好。元上都遗址听说已经非常的公园化,我不太感冒那种商业开发后的地方,直接去了元上都博物馆。特别遗憾没有开门,远远望去,沿山体而建的博物馆气势恢宏,结构也很巧妙。山顶的大敖包,实在好像个牛粪堆啊(此处有表情)

正蓝旗街道上人和车都非常少,平整干净,我奇怪路两边这么多店面,这么少的人流怎么经营呢?也许草原上地广人稀,地价便宜。就在这条街上找了一家肉饼店,肉饼皮很薄,非常香。草原上的肉真是怎么都好吃。蓝旗有特别多奶食店,进去看看,除了奶皮子奶豆腐,什么都不认识,也不知道怎么吃,店主的普通话好像都不太好。我尝了尝这一盆子不知是什么的奶制品,硬到惊人,也没有什么突出味道,不知道他们怎么吃,也许要加工后食用吧。当地的店,店主都不怎么招呼人,话也少,也许外地客人少,本地人又不用招呼。到这里明显感觉汉族人少了许多。

一夜雨过,街道几乎发水。雨后天气真好,吃过奶茶和果条,在草原上无目的地转。蓝旗的草场上这种蓝色的花格外茂盛。总体说,草原和草原之间的差异并不大。开大了车窗,打算往回走啦。在草原待上几天好像把要死机的脑子格式化了一下,清爽了许多。揣上买的风干肉条,取道承德回北京,不走回头路。

特别喜欢早晨的阳光照着成片的羊群热热闹闹出来的那种感觉。觉得生活特别有生机单人单车,放空草原

准备煮的手把肉单人单车,放空草原

太仆寺旗的草场上这种花特别多单人单车,放空草原

元上都博物馆建筑单人单车,放空草原

初夏的草原单人单车,放空草原

沙葱看起来有点像韭菜,但是是中空的细管状单人单车,放空草原

真好,维护终于完成
雨后的牧场单人单车,放空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