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藏地 | 2011年新藏线(7):一路壮美且行且歌

[复制链接] 查看:2026 | 回复:0

我@珠峰前 by 山人

似乎是七点来钟,走天涯他们来把我们叫醒去拍日出。弥新也如释重负地起了,自陈一晚上都没怎么睡着,一直在熬时间盼天亮。山人依然悄无声息地睡,九点多,他裹着羽绒睡袋上车继续睡。

挂着脚架出门,没穿羽绒服,有点冷,好在戴着薄手套,拍照的手不至于受冻。偷懒,只在大本营的空地前把相机支高,越过前方嘈杂的帐篷、车辆和人群,隔三岔五地按快门。天青如洗,这回真当得万里无云。珠峰这么切近,比我两年前在尼泊尔那边看着更像个小山包。要表扬自己一下,那时我都没有早起去看日出,这次好歹是进步了。终于等待太阳起来,把珠峰东侧照亮一条线,然后就天光大亮,翻了翻照片,有一张的构图里有鸽子飞过,就这样吧,收工。

九点多,等到小学生和骨梁回来,开拔。

初时的那段路,在山谷中盘旋,阳光晒不到这里,两侧山壁上,还附着不少积雪。坐在车里,身上还好,脚却开始慢慢得发僵。这时刻,最可体会到阳光是生命之缘。当时我坐在后排中间,身体前倾,急切地向前望着,盼着早点驶出这阴冷的谷地,追上金色的阳光,好让身体苏醒过来,感受生机。终于,我们追上了阳光。

天空清亮澄静,有微风吹来万物复苏的青涩气息。通往老定日的路,左侧,远处是浩荡的喜马拉雅雪山诸峰,山峰陡峭,时隐时现,不时可以捕捉到珠峰那熟悉不过的尖顶;中间是缓缓起伏的山坡,褐色草甸连绵不绝,在晨曦中泛着些许金光;近处,车轮下,是车辙压出的土路,时有溪流穿过,清澈的溪水淙淙,奔流不息。前面,是一个小山头,后面,是另一个小山头。

大美无言,美到静默。一车人静静地看着世界之巅近在咫尺的美景,也许都在贪婪地想要把此情此景深深地印在心里,没人开口,甚至都没有人叫一声“停车,拍照”。直等回来翻检照片,才发现,那一段是个空白。也好,其实文字都不足以将那样的美景表现出十分之一,照片更甚。反倒是留白,能让这喜马拉雅的长卷在心头永存,不用对着相片疑惑,自己是否真的看到过那样的清逸、壮丽与秀美。

又开始爬缓坡。据说是因为一直被小学生牢牢限制,头车司机扎西始终未走过羊道。此刻他在窄窄的山道间终于发力,几分钟内连超前方车队五辆吉普,加央跟进,直超到对方头车缴械投降,主动让道给我们为止。再往前,谷地平坦,正前方出现一个小雪坡,我们也才回过神来,终于叫出那句:“停车!”

群山

约十二点到达老定日,在这里吃。客栈里面有一支老外的单车队,看上去老外队员们年龄都不小了。

单车骑行的老外们

骨梁和弥新逮着门口的德国女子三人组聊天,闻听他们从德国一路开车而来,经巴基斯坦入境,很快会要折去尼泊尔,羡慕不已。

驾车万里的德国女侠 by 骨梁

午后上路,两点半左右经过希夏邦马,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以上的山峰,其时云层较厚,一直未能得见全貌。

希夏邦马

三点到佩枯错,那一汪蓝色,蓝到深邃,蓝到单调。

佩枯措 by 历久弥新

回来翻看照片,觉得我们这队有意思:集体观念强到不行,不单全程无人磨蹭迟到,还常常在不经意间步调一致地摆出相同的姿势。这不,就在佩枯错前,全队沿着公路左侧一字排开,整齐划一地左脚在前右脚在后,面朝前方端起相机。这一切,被队伍最左侧的弥新收入镜头。

列队 by 历久弥新

之后是大路朝前,一个连一个的小山包在前方,更前方。加央车上的光碟被我们听到厌倦,取出自带的U盘插上,从此开始了我们车的猜歌大赛——我的盘上,拷贝了N多风格不同的歌曲。开头的一批都是单曲,前歌结束,等待后曲响起的空隙里,颇有等着开奖的侥幸和好奇。而前奏一起,大家也都努力想要第一个报出演唱者和歌名。几曲终了,走天涯欢喜地对我说:“怎么都是我喜欢的歌嘛!”大笑。其中第三首,臧天朔的《朋友》,加央也喜不自禁,跟着哼唱起来。屡屡,我们的小合唱跟着原唱,回荡在这山间的路上。走天涯说他最喜欢黄小琥的《没那么简单》,发现我们三人不仅都没听过这歌,兼且连黄小琥这名字都从未听过。他心下不忿,旋即努力用电信那微弱的手机信号使劲搜索下载,只为与我们分享。山人也终于从高反带来的昏睡中醒转,用手机放他的最爱给我们听:降央卓玛的《西海情歌》。弥新兴致勃勃聊起的,是宫崎骏的唯美动画片。

藏羚羊 by 梅里

车至萨嘎县城外,我们停下等待不知何故落在后面的头车。此地沿江,江水清蓝,有牛羊放牧于此。

江边牛羊

到萨嘎,发现大家墨镜损失严重:小学生和弥新的墨镜,都不见了踪影。两司机拿到办好的新疆边防证,带着我们继续前往仲巴——前一日他们就斩钉截铁不解释原因地告诉我们说,他们不住萨嘎,要住仲巴。我们当时问仲巴能不能洗澡,加央露出他惯常的笑容说:“有的有的,什么都有。”于是我们去仲巴。此去一路草甸流水的田园景象,快到仲巴时,更有大片湿地,在落日后的微光中最后一次照亮我们快要被黑暗蒙上的眼睛。

湿地

抵达仲巴时已天黑。不满意司机们带我们去的第一家旅社:不要说洗澡,连单独的卫生间都没有。之后连找多家,不是没房就是店大欺客,把那条短街走到尽头,终于还是折返回第一家,将每床50元的开价还到40,要了两间,男女分头住下。没有自流水,我和弥新自此开始互助:对方洗脸刷牙时,自己充当水龙头舀水或是举着水管放水,嘿嘿。

去隔壁的南充饭店吃饭。这一天的不顺,还没完。两司机当日一直向我们灌输说,新藏线修路,只国庆三天通行。他们已找了关系,要我们压缩行程,务必3日晚要到多玛乡,4号一早就出发往新疆,否则只能等11号才可以通行。这把我们的计划全部打乱了。吃饭期间,领队小学生与洛旦通话,反复强调是洛旦拍胸脯担保我们的行程没问题,新疆可以按我们的时间走,我们才依此行程定了回程机票。如今说不行,怎么办?以备万一,我出了个应急方案:赶时间的队友一车,赶路3号到多玛,过新疆;其他队友去文布南村和当惹雍错玩过再折返多玛乡,11号过新疆,继续上帕米尔高原,但是轮台的胡杨林只能放弃。当日未果,众人心焦。

我和车友们 by  山人

当日攻略:

• 早餐在珠峰大本营帐篷客栈,吃自带干粮。

• 午餐在老定日,吃的什么我竟然全忘了,只开支帐目里记载人均20。

• 晚餐在客栈旁的南充饭店,川菜炒得不错,人均25。

• 住宿在进仲巴那条街的第一家客栈,两间四人房,40元/床。

• 街上公共澡堂可以洗澡,据去侦察的同学说,澡堂条件不错,但是我们安顿下来已太晚,澡堂老板说,这里洗澡用的水,是用拖拉机运进来的,当日剩下的水量,只够一个人洗澡。众队友尽皆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