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欧洲 | 环勃朗峰徒步

出牧场,爬过一小段上坡,山丘起伏间未化的小雪坡是行进的调节剂。欧洲人工贵,这一路马(驴)帮少见,这里是第一次。该是个摄制组,主角是十岁以下的孩子,他们有的一身短打,自行牵着驴子迈过雪坡,井然有序。

翻过散落着雪坡的阴面,Great Col. Ferret就到了。Ferret大垭口是瑞士和意大利的边界,站在垭口,Ferret峡谷纵深远去,视线所及尽是包括勃朗峰在内的阿尔卑斯群山矗立,一望无际。人们在这里歇脚驻足,亦有人在右侧Pre de Bar和Trilot两大冰川前驻足,向那样子的人影凝望一会儿,我总有种走进去的错觉,情知不可能,赶紧收回目光。

垭口后的下坡比较陡,之字形下降,因是阳面,杜鹃比垭口前的背阴处更加灿烂。一边下一边在杜鹃丛中摆拍,一边感叹我们的顺时针路线避开了这个强力爬升。下到山腰的Rifugio Elina,休息午餐。根据路书,再有俩小时即可到达当日的山中木屋。于是我自信满满,决意晚上才大吃特吃,此时只分了点蒲子的蔬菜沙拉,喝一罐可乐。

垂丝百合,走错路的收获

抵达Refugio Bonatti前的小溪,恍如川西

Refugio Bonatti隐于山腰

提前5个月,我订到了这里的双人间,卫生间和淋浴都是公共的。木头房间里除了两张床和一个挂衣架别无长物,然而一推窗,蒲子惊叹:“窗含西岭”,嗯,果然,千秋雪。

窗含西岭千秋雪

Rifugio Bonatti以意大利登山探险家Walter Bonatti命名。Bonatti生于1930年,于54年成为登山向导,3年后在Courmayeur(我们今日的目的地,意大利小镇)定居。他因在阿尔卑斯的多项攀登成就而跻身于对伟大的登山者行列,其中包括:1954年他是首登世界第二高峰喀喇昆仑的K2峰的意大利探险队成员,1955年完成南针峰独攀并开辟新路线,1958年完成同样位于喀喇昆仑山脉世界Gasherbrum IV(世界第17高峰,7925米)首登,1965年马特洪峰(Matterhorn)北坡首次成功的冬季独攀。在马特洪峰北坡独攀后,他宣布从登山界退休,于2011年在罗马去世。
Rifugio Bonatti号称是环勃朗峰路线上最美的现代高山木屋,采用了环保设计和施工而闻名。它低调隐藏于山腰草地之中,木屋面对峡谷的西侧房间,正对Grand Jorasses(大乔拉斯峰)。木屋有一个可容纳约100人的餐厅,晚餐时徒步者们在标有自己姓名的餐桌上落座,与身边的陌生旅者们分享意餐和途中见闻,佐以红酒,伴着墙上各处悬挂的Walter Bonatti登山的照片,谈笑间颇有登顶成功返回的愉悦气氛。我们同桌有一对上海80后小夫妻和一对美籍台湾人。上海小夫妻5年前重装来走过环勃朗峰的半段,心心念念,这次轻装来补全另外半段,男生开朗健谈,英文极好,翌日早餐时听到他和几名美国徒步者侃侃而谈;美籍台湾人住在加州,徒步后还打算登顶勃朗峰顶,有点嫌弃他们前几日逆时针路途的林荫小道,说是太“Local”。当日晚餐是蔬菜沙拉、土豆泥、蔬菜蛋饼和甜品,上海男生期待的意式肉食大餐落了空。此处洗澡需要投币,每人免费领一币,每币供应5升热水,这点水我洗完脸就所剩无几了——山中用水用餐均不易,且珍惜。

Refugio Bonatti(图片来自网络)

早餐有牛奶谷物、饼干、面包、芝士,配咖啡或茶。饱足后出发,天气清朗,走起来相当轻松。Refugio Bonatti去往Courmayeur镇有三条路线,我选了最新的标准路线以便近距离看到勃朗峰(另一条路线是老TMB路线,需要爬上山脊,视野更开阔,但与山林没有那么亲近)。出门时,前方万里无云,后方隐约可见白云慢慢爬上Ferret大垭口。昨天9.5小时徒步后,我今天居然腿不酸,回想昨天大垭口下坡时我都能紧跟蒲子,背着12公斤还能一路小跑,不像以前那样每逢下坡就被她甩开一大截,看来平衡性改善了,迈上人生新台阶,可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