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五一节躲清静,探一条滇西北大美冷僻线|(二)怒江州罗古箐大羊场穿越至丽江黎明景区

5年前的罗古箐

在兰坪机场至通甸之间,路过一个不算小的村庄,远远看去村中高处有一个塔楼似的建筑,可能是古建筑吧,好奇心驱使,一把方向就转了进去。沿水泥路来到古楼附近,村路变窄不敢前行。一大哥迎面走来,连忙向他打听古建的来龙去脉。真巧,他恰好原来是那里面的管理人员,热情地告诉我那个不是古建筑,而是前几年村中才集资建起来的文庙,但是非常神奇。以前村中读书人成就不大,但是文庙建好的当年就有一位学生考起了清华大学!大哥立即打电话找人问钥匙要带我进去参观。等待片刻,不忍再耽误他的时间,惊叹而遗憾地驱车离开。

普米族寨子边的佛塔

在通甸附近的加油站赶快把油加满,不敢再冒险了。昨天临时起意闯进了老君山探路不返,没有事先加油,后来又爬大山加剧耗油,导致油表近底,搞得自己后来一路提心吊胆,生怕在大山里面趴窝。说好的今早上跟杨老板买油,但是自用油桶里面的汽油根本无法流进油箱口。幸好剩下的油量让我熬了出来。看来太新式的东西也会给人带来麻烦嘛。

罗古箐普米族村寨

幸福的猪儿

过通甸不远,沿铺就不久的通维二级公路向维西方向5公里左右,钻过隧道就到了罗古箐的岔路口,由此转向了狭窄的村级公路。沿村道爬山16公里,过下甸村委会、菩提寺岔路口,绕过普米族寨子旁边的藏式佛塔,向着山箐直行不远之后到达罗古箐山庄。山庄周围就是普米族的圣地,每年端午节之际他们的情人会就在这里举办,狂欢至通宵达旦。

罗古箐山庄背后

罗古箐。幸福的猪儿们

从罗古箐去大羊场的沿途

在山门登记之后顺弹石路驶入山庄,不由得感到一阵扫兴。只见停车场上满是汽车,石拱桥下面没有山溪流动,山庄院落里绿草稀疏。随处是游客,一群客人正在热闹地加工食材做烧烤,地上甚至到处散落着垃圾和饮料瓶。餐厅旁边的池塘里面只见毛草少见水。山庄背后的箐沟里溪流不再到处流淌,山坡上只有不多的杜鹃花在开放。一阵大风吹过,到处弥漫着灰尘。

5年前的罗古箐山庄

从罗古箐去大羊场的沿途

这可不是我记忆中如仙境一般美丽的罗古箐嘛。我今天可是第三次来到这里了。第一次就是五年前的到处乱闯,跟我儿子无意之中来到了这里。那时的罗古箐,纤尘不染,到处是溪水漫流,绿草茵茵,牛羊满坡;那时的溪水边,森林里,到处是娇艳盛开的各色杜鹃花;那时的杜鹃花丛中,有一群群的大猪小猪在里面觅食玩耍,让人不由得羡慕嫉妒;那时的罗古箐山庄,幽静清爽,没有嘈杂的人流,只有一行省城来的植物专家租住在这里搞调查研究。那一次,我们住下没走,品尝了野菌山猪美食,在繁星漫天的宁静夜空下憧憬遐想,体验了一小段徒步到大羊场的绝美路段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也从此在心中留下了一定要再次回来这里并驾车到大羊场的念想。第二次来到这里是两年前,路过通甸时打听到大羊场的公路修通了,因此又半路拐进来了一次,但是没有在此停留,那次的罗古箐山庄正在大兴土木维修建设。

从罗古箐去大羊场的步道沿途

普米族寨子边的农地

本来在最初的计划中,如果满意的话今天就在此停下来住一晚,再次重温以前的美好经历。但是看看眼前的情况就失望了,只在周边散逛了半个小时就决定离开前往大羊场,反正时间还早,不到下午三点。

从罗古箐去大羊场的步道沿途

罗古箐山庄

普米族寨子,可以种水稻

出发前就了解过大羊场唯一的客栈目前正在扩建装修,要到年底才能住宿,也从稀少的信息中了解过有可能从大羊场穿越到丽江的黎明景区。我带着帐篷和干粮,我不怕,实在不顺利的话我就在大羊场露营一晚,明天再下山另寻他路。

罗古箐

驾车出山庄大门,向村民兼保安的师傅再次确认了穿越到黎明的路段可以勉强通行,放心不少。沿路返回到菩提寺三岔路口,转向了通往大羊场的得胜公路。过德胜村之后继续沿杂木沟公路岔往大羊场公路。虽然路窄坡陡弯急,特别是后半程坡度陡然上升,但是路面较好,都是水泥路和柏油路。一路小心驾驶,降低车速,勤按喇叭,还算安全。全程22公里50分钟到达,海拔高度从2400米上升到3200米。

大羊场垭口处的迎宾杜鹃林

大羊场垭口处的杜鹃林

在靠近山顶的第二个疫情防控点登记之后,很快就来到了进入大羊场的垭口。垭口两旁高大的杜鹃花正在风中摇曳,就像在夹道欢迎远方来客。

穿过垭口,宽阔悠远的大羊场立刻充满眼帘,只见高山草甸间布满纵横流淌的溪流,心情不由得松弛惬意。停车休息,观景拍照。眼前一条整修过的栈道穿过山坡上的杜鹃花丛,拐了个弯。由此徒步9个小时可以下到山下的罗古箐,这就是原来到大羊场观光的唯一通道啦,一阵感慨。

整个大羊场尽收眼底

大羊场

继续驾车绕到湿地的另一边,沿着柏油路往下走。一边是湿地保护区,溪水在高山草甸间恣意川流,成群的牛羊在草场上悠闲吃草,远处是成片高耸的山峰,老君山主峰金丝厂上的白雪时隐时现。另一边是森林、农地和牲畜圈舍,一群牛和几只羊在山坡上走过,还有一处貌似酒店或者客栈的地方正在大兴土木。路边的牌子告诉我这片美丽的地方现在叫箐花甸湿地公园。我猜想,从罗古箐到这里,可能都已经纳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了吧。

大羊场高山草甸

两年前从大羊场远眺金丝厂。近处是种的玛卡吗

走到湿地近一半的地方,沿路边停了很长一排车辆。原来是这里新建了一条栈道伸到湿地中间,游人都跑到里面看稀奇去了。两年前的大羊场可是不见车辆,渺无人影的哦。我没有停车去凑热闹,继续径自往前行,驶向既定的目标。

大羊场

四点钟左右,走到了湿地尽头,柏油路也走完了,再往前就完全变成了土路,再往前就属于丽江了。一步从怒江州来到了丽江市,继续沿土路下到一片沟谷边,眼前一个三岔路口,不敢贸然前行。看到有两个人在远远的沟边地里劳作,赶快跑过去打听核实路况。原来去黎明要走自己右后方那条路。

在陡坡上倒车掉头,由这里真正开始了10多公里的穿越路段。

从这里开始进入穿越路段

这是大羊场的下段,属于丽江

沿土坑路下到溪流里,淌水碾过偌大的卵石来到对岸。伴着溪水也就是后来的黎明河,连续大石头深坑不断,慢慢往下挪动。大约不到两公里的地方挪到了一个很小的村子,路边两三家人,应该属于黎光村委会,防疫栏杆挡道,登记放行。向女村民打听前途,居然告知十多分钟就可以走完烂路到达黎光村。心中一阵狂喜,但又觉得不对头。往前走着看吧。

穿越途中

穿越途中走过的木桥

过村子不久,山路伴随着深涧钻进了峡谷。两边是耸立的大山夹持,把山路挤得只容一辆小车通过,不断的急弯,不断的深坑。紧盯前路,耳听八方,小心地把着方向盘慢慢挪动。胆战心惊地驶过两座仅有车轮宽的木桥,钻过“老虎嘴”,伴着山涧不停地走向山下。整条路只看到路边停着两辆摩托,没有看到任何人,也没有遇到任何车辆。

穿越途中从过的“老虎嘴”

穿越路边摆放的蜂箱,属于一个扶贫项目

一路陪伴左右的山涧

大约两个小时以后,挪完10公里,六点钟,来到了一个林业检查站,看见车辆,看见人了,看见水泥路了,总算解脱了。停车休息两分钟。在此回首来时路,不觉万分后怕,也觉万分庆幸。后怕的是,在那样的山路上,万一车辆出现状况,那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万一遇到对头车,还真不知道如何错车;庆幸的是,一路风光不差,欢快的溪水和茂密的森林伴随左右,客观上也减轻了不少的驾驶紧张感。

从这个桥上走过来就进入了黎明景区

桥这边黎明景区的终点

沿村道水泥路继续前行,犹如驶上了高速路,轻松无比,伴着溪水,经过核桃树庇荫的河边上村,过桥到对岸,走上了柏油路,终于来到了黎明景区。路边电杆上高高挂着一块牌子写着“终点”,另一边的牌子是黎明景区的示意图。

中间那个是“自然佛”,手机照出来不明显

夕阳照耀下的丹霞山

“大眼睛”,真像

休息毕,乘着夕阳照在路边的丹霞山顶,沿着景区公路,伴着美丽的黎明河走走停停,一路反游出去。只见自然佛、炼丹炉、五指山、大眼睛、睡佛,各种丹霞景观活灵活现,在夕阳的照射下更显鲜艳,金光四射,瑰丽壮观。黎明河两边绿树浓荫,大羊场流下来的清澈溪水漫过卵石滩,把天上的霞光反射进眼底。河边帐篷营地的住客下到石滩上散步嬉戏,悠然恬静。好一幅温馨怡人的美妙画面。

黎明河

右下角隐约可见帐篷营地

贪婪地四处探究,直到天光散尽才来到红石街,在一位当地年轻妇女的热情指引下,找到千龟山索道站旁边的傈僳人家客栈落脚。这又是一个让我万分满意的好地方,原汁原味的民居老房子,远离游客集中的红石街一公里,四周都是高耸的丹霞大山,独此一家,幽静无比。主人夫妇分别是傈僳族和纳西族,一家老小淳朴热情,做出来的农家饭菜简单味美,量足到吃不完。

五指山

饭后沐浴乘凉,听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陆续集结,热烈庆贺完成了老君山3天徒步穿越完毕,上床安静地睡去。

明天早晨就在客栈旁边乘索道上千龟山。

下一段行程:神奇千龟山与秘境格拉丹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维特wait 发表于 2021-6-19 10:21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感谢光临!
藏区的自然景色都很美。
  • 百草岭帽台山 感谢光临。这片区域是在大理州、怒江州和丽江市交界处,还不属于藏区,范围内主要的民族有白族、傈僳族、彝族、普米族、纳西族等。 2021-6-19 23:12
聆听者205 发表于 2021-6-19 21:21 藏区的自然景色都很美。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醒醒喽 发表于 2021-6-21 13:54 这个去年我们也走过,到黎明后,还在饭店老板娘的指引下去了格拉丹,那儿的高山杜鹃太美了! ...

非常难得的同路人!感谢你的光临!
zhb001 发表于 2021-6-21 16:38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感谢你的支持!
邢台厚朴 发表于 2021-6-22 05:36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