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

四川

西行散笔(之一)——道孚自驾丹巴环线

党岭被人们称作“天堂里的秘境”,道孚穿越党岭,以前是一条小众的徒步线路,现在已被打造为绝美的川西自驾线路,沿途雪山圣洁美丽,森林茂密原始,草原鲜花盛开,湿地青葱碧绿,湖泊星星点点,温泉热气腾腾,成群的牛羊布满山间,精致的藏式民居映衬着蓝天白云,让人流连忘返。

夏羌涅阿与甲依拉错  摄影:行行摄摄西行散笔(之一)——道孚自驾丹巴环线
丹巴民居   摄影:云

今年端午节期间,我再次组队前往,从徒步改为自驾,在这天与山相接之地,找寻遗落人间的幻境。

云影变幻

一、路书安排

Day1: 6.11日下午4.30自贡出发,车行5.5小时经泸定至康定中谷村泡温泉和住宿;

中谷温泉

Day2:
6.12早上8.30中谷出发,车行4小时经八美至松林口至龙灯大草原,观莲花雪山、笔架山和白海子等雪山,去尊胜白塔和灵雀寺,住道孚民宿;

中国藏民居艺术之都

Day3:6.13日早上8.00道孚出发,车行8小时经七美至甲宗至党岭过丹巴,游玉科草原和甲依拉措,观玉科雪山、夏羌涅阿、夏羌拉、绒岔坝卡子和夹金山等雪山,住鱼通官寨,此日行程最长,中途根据情况调整(住宿备选党岭或丹巴县城);

夹金山   摄影:云

Day4:
614日早上自由活动,游览鱼通官寨,观田海子、白海子和大菩萨等雪山,随后从鱼通出发,踏上返程,车行5个小时直接回到温暖的家。

白日山

二、活动准备

1、自行办理20万以上意外伤害保险;

2、在国家政务平台网上办理健康码;

3、备好口罩和身份证;

4、带够充足的饮用水和路餐;

5、随身携带墨镜、伞具、遮阳帽、抓绒衣裤、换洗衣裤、游泳衣、运动鞋、袜子、水杯、化妆品、防晒霜、洗漱用品、充电线、充电宝、垃圾袋和防高反药品。

道孚民居

三、行程匆匆

Day1

端午节放假前一天下午,队友们于舒坪高速路口集合,本次参加的队友多为夫妻档,平日里比较熟络,短暂寒暄后,即驱车赶往370公里外的康定市雅拉乡中谷村。

童年真好与月亮船西行散笔(之一)——道孚自驾丹巴环线
冰戈与月纱竹
渔池
战神
许坪与萍姐
路过与大姐

中谷村海拔3200m,位于雅拉河东岸,距离木格措不远,是著名的雅拉雪山穿越线路起点,村里随处可见热气腾腾的温泉,由于水质清澈、温度适中,吸引众多游客和驴友在此停留。

温泉

我们当晚住宿中谷温泉客栈,客栈在雅拉河畔建了一个大型露天温泉池,大伙打着雨伞,冒着兜头而来的大雨泡了一把热汤,为旅途增添了不少乐趣。

淋雨泡温泉

Day2

第二日早上阳关普照,村头的笔架山和村尾的莲花雪山云蒸霞蔚,我们的车子在晨光里螺旋上升,途中打卡红海子景区,驶向雅拉垭口,垭口海拔4401m,远可眺望折多山主峰,近可下瞰著名的康定高原机场(海拔4290m),机场也是贡嘎雪山北坡最佳观景台,下垭口途中还能窥见雅拉和雅姆两座雪山,风景辽阔敞亮,但游客不宜停顿太久,否则容易发生高反。

中谷云雾西行散笔(之一)——道孚自驾丹巴环线
红海子
雅拉垭口

穿过塔公草原,进入道孚境内的八美镇,塔公草原有八美,玉科草原有七美,两美如同姐妹花,盛开在大地之上。

美美与共

穹庐无垠,光影变幻,我们像追光的孩子,期盼着、欢笑着,雀跃着,下了松林口,来到龙灯草原,这里是格萨尔王征战过的草原,英雄的故事在这里流传,草原上有格萨尔王的点将台和下马石,还有他的爱妃珠姆遗落的翡翠头饰化作的珠姆措,每年七月这里都要举行盛大的赛马会,人们在这里可以看到然姑寺的僧侣们表演关于格萨尔王的藏戏,当然,也别忘了去看寺内供奉的欢喜佛,规模为世界之最。

龙灯草原

离开龙灯草原,我们径直去了灵雀寺,寺庙坐落于县城鲜水镇一隅,全称为灵雀兴盛寺,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殿里供奉着吉子便巴大佛、阿底峡和宗喀巴师徒。守庙的那叭喇嘛告诉我,灵雀寺是川西最大的格鲁派寺庙,香火十分旺盛,每年九月和十二月要举行江刻大法会和安却大法会,春节的时候还将举办跳礼,四面八方的藏民都会赶来参加,挂在墙上的面具就是僧人们跳礼的时候佩戴的饰品。

灵雀寺

位于塔子广场尊胜白塔也值得一去,白塔是十世班禅生前亲自选址并提名兴建的,主塔高53.24m,除正面外,周围三面共有24座小白塔,外侧围绕184个巨型铜制转经筒,四周小型转经筒无数。我们跟随当地民众先绕佛塔三圈,再一一拨动转经筒,初始尚觉好奇,进而内化于心,杂念摒除,仿佛进入永生乐土。

道孚街景西行散笔(之一)——道孚自驾丹巴环线
尊胜白塔

当晚众人入住尊胜民俗酒店,这一处典型的藏式民居,主人亚玛青初历时10年、耗费上千万巨资打造而成。房屋外观与一般的道孚民居并无二致,但内里架构让人惊叹,巨大的圆形立柱需两人合围才能抱住,佛龛、墙板、槅门甚至窗户上都是精美绝伦的雕刻,在水晶吊灯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堪称道孚民居的豪华版。

开满鲜花的小院西行散笔(之一)——道孚自驾丹巴环线
尊胜民宿酒店

Day3

第三日的行程既远且阻,导航只能显示绕行熊猫大道至丹巴的线路,这条路比我们今天选择的线路长了一半,风景已经屡见不鲜,但党岭段情况不明,因为修路可能限行。在反复询问群友行行摄摄和菜刀哥之后,我做了两条备用线路,一条是从鲜水镇出发,沿道玉公路经七美乡至玉科镇(原甲宗镇),翻过弥勒佛垭口后从党岭直达丹巴;另一条是如果党岭无法通过,则转道丹东,经过神秘的银恩日月潭,绕行至丹巴。这两条线路均只能分段导航,从道孚县城导航道玉路至玉科镇,然后再导航党岭或丹东,到达目得地后再导航丹巴县城。

无题

上午不到8点,我们已在前往白日山的途中,山回路转,画卷徐徐展开,白云如绸带环绕在山间,青草在朝阳下发出绿色的光芒,空气里弥漫着野花的芳香,我们驻足不前,安享美景。

山峦美景

在海拔4520m白日山垭口,全缘叶绿绒蒿已经盛开,淡黄的花瓣在微风里摇摆,煞是惹人怜爱。随后车辆随道路急降至玉科大草原,玉科在藏语里名为“玉石”,景色也如玉石般迷人,远处的玉科雪山丰姿绰约,近处的溪流水声潺潺,青草铺陈在大地上,森林融入进蓝天里,孩子们在院子里欢笑奔跑,大人们在田地里忙碌劳作,初夏时节的玉科草原万物生长,生机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