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四川

西行散笔(之一)——道孚自驾丹巴环线

牦牛不时涌上道路,土拨鼠尖叫着奔上山岗,我们翻下弥勒垭口(海拔4550m),由于时间太赶,大伙放弃了念念已久的甲依拉错海子,盘旋下到党岭村,一根栏杆横在路口,守卡人员告知前方正在修路,晚上7.00后才能放行。为节约时间,我决定将午餐调整为路餐,迅速往玉科镇方向返回,随后按照路标指引,顺着一条狭窄的村道前往丹东。

垭口

丹东比党岭更为冷僻,幸运的是绝大部分道路已铺装为水泥路面,只有垭口部分尚余 5公里泥结碎石路,但轿车也能通过。途中偶遇大队猴群在路边玩耍,为了避免惊扰它们,头车一直等到猴子消失在山林里面才缓缓驾车通过。

风景在路上

继续往上,我们到达了却哇哑口(海拔4650m,垭口阳光灿烂,经幡迎风飞舞,玉科雪山在远处若隐若现。我们稍事停留,随后疾驰而下。

玉科雪山   摄影:行行摄摄
队友

过雀尔沟村不远,便到了月亮湾,月亮湾是一处沼泽地,雀尔沟的溪流穿插而过,将其割裂为日月相连形状,再加地处银恩乡境内,外界便称为银恩日月潭,潭水清澈见底,潭边花海成片,确为一处少有人踏足的胜景。

日月潭西行散笔(之一)——道孚自驾丹巴环线
老乡相见

我们在路边偶遇藏民安枝,他和妻子刚采了两捧野葱回来,乐呵呵地和我们打着招呼,跟在旁边的一双儿女乖巧可爱,安枝的汉语不太好,我们聊天得连比带划,有时一个词说了好几遍对方还是不太明白,让人忍俊不住笑出声来。

安枝一家

再次启程,两旁的山势陡然收窄,我们离开了草原,进入了林区,车子经过独狼沟,沿着革什扎河和大渡河顺流而下,途中得知鱼通官寨旅店已全部停业,遂改为近旁的姑咱镇住下。

独狼沟战斗

Day4

今天是出行的最后一天,正好也是端午节,姑咱的街道上到处是拎着艾草和菖蒲的人们。酒店老板的父亲为我们斟了雄黄酒,我们先喝了一小口,剩余部分用手指蘸着涂抹在脸颊和手臂上,颇有过节的仪式感。

姑咱镇

四川民族学院也坐落于姑咱镇,其
B区的运动场可以拍到田海子卫峰,奈何疫情期间,外人不得进入,只好留待以后再说。

四川民族学院运动场

后脑勺也打码?
聆听者205 发表于 2021-06-19 21:11 后脑勺也打码?

姑娘害羞
发自8264小程序

上午9点,我们再次折回S211省道,前往鱼通官寨,官寨位于麦崩乡境内的一处台地上,是一处上百年历史的土司寨子,距离姑咱镇仅有15分钟车程,山上鸟语花香,植被茂盛,但山势陡峭,时有落石,我们的车子在路上绕过一处又一处石块,沿着回形弯道曲折上行。

官寨山门及游览图

上到寨子顶端的观景台后,眼前豁然开朗,左侧的大菩萨雪山、右前侧的田海子雪山、白海子雪山及众多卫峰耸立云端,脚下大渡河水向南奔流,雪峰与江面之间的高差达到4500m,让人震撼不已。

雪山观景台

我们从小路上进入寨子,寨子原住民不多,游客稀少,更显悠闲静谧。相传居住在这里的是一支被称为“贵羌”的神秘族群,但我知知不多,询问留守的老人,他们也道不明白,还是留给历史学家和民族学者们来解惑吧。

古寨

天近傍晚,队友们历经舟车劳顿,风尘仆仆赶回自贡,端午节行程圆满结束。

留影

四、附记于后

1、天气:山区天气预报不准,端午节期间的天气好于预期,但高海拔区域昼夜温差较大,需要备足衣物;

蓝天白云

2、交通:全程道路良好,高速、国道和省道居多,但今年山区雨季提前,塌方和落石较多,位于S211上的甘沟村大桥,桥面被山顶落石击穿目前仅有一侧通行。丹东至丹巴公路独狼沟一段也因为塌方,两侧车辆耽搁时间较长。党岭段因为修路,目前为上午7.00至晚上7.00之间限行;

路况   摄影:云

3、通信:全程多数路段均有信号,但峡谷区域和玉科至党岭、玉科至丹东部分路段无信号,如果是车队出行,最好带上对讲机,做到每车一台,便于联系;

安居

4、健康:泸定至丹巴一线往西,均为高海拔区域,如果平时少有上高原的人,建议提前进行身体检查,同时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以免引发高反;

勾儿茶

5、保险:既然出门在外,难免会发生一些意外,甚至包括自然灾害,墙裂建议车友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万一发生事故时,才能起到一定的保障作用;

丹巴县地形   制作:云

6、生态环保: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爱护青山绿水,人人有责,本次出行的队友非常棒,不仅将途中产生的垃圾悉数带走,而且看见珍稀植物绿绒蒿时,没有人去摘一朵花瓣,路遇土拨鼠时,也没有人主动投食,爱护自然,也是爱护我们的家园;

家园

7、行程费用:整体费用较低,中谷村吃住含温泉仅100-120元每人,姑咱镇住宿为40元每人,全程所有景点没有门票,具体费用为:6.11日过路费210元,加油400元,吃住1200元;6.12日加油245元,午餐390,晚餐320元,住宿800元;6.13日晚餐390元,住宿400元;6.14日加油339元,午餐310元。合计5004元,人平500元。

绢毛蔷薇

8、联系电话:

1)康定市中谷村:冯老三13618134552

(2)道孚尊胜民宿:亚玛青初13558504446

(3)丹巴党岭民宿:宋斯加(书记)13558502166

玛(村长)13558509069

(4)姑咱镇森发宾馆:15528894888

无茎黄芪

(本文照片除署名外,均为同行队友拍摄)

点地梅

语言优美,内容翔实,极具参考价值,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