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假如没有济南这座城

兴国禅寺

千佛山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古称历山,因为古史称舜在历山耕田的缘故,又曾名舜山和舜耕山。

隋唐时期,山东佛教昌盛,这里的悬崖峭壁上雕凿了众多佛像,又建千佛寺,故称名“千佛山”。其中唐贞观年间(公元627—649年)建造的兴国禅寺规模最大,被称为千佛山首刹。

兴国寺坐落在千佛山阴山半腰,创建于隋开皇年间,时称千佛寺,贞观年间,经扩建,改称为兴国禅寺 。整个寺院殿宇亭廊错落有致,苍松翠柏储绿泄润,钟声盈耳,香烟缭绕,大有深山古刹之妙趣。

世间的苦并没有特效药

万法无相 思极匹累

第四站

趵 突 泉

趵突泉是济南七十二名泉之冠,乾隆皇帝南巡时,因趵突泉水泡茶味醇甘美,曾册封趵突泉为“天下第一泉”。趵突泉的南大门横匾“趵突泉”蓝底金字,是清朝乾隆帝的御笔,被誉为中国园林“第一门”

观澜亭

观澜亭建于明天顺五年(1461年),钦差内监韦、吴二人来济南,于泉旁构亭(另说为巡抚胡缵宗建),名为“观澜”,取《孟子·尽心上》“观水有术,必观其澜”之意。

观澜亭前水中矗立石碑,上书“趵突泉”三字,为明代书法家胡缵宗所写。趵突泉边还立有石碑一块,上题“第一泉”,其色为墨绿色,为清同治年间(1861-1874年)历城王钟霖所题。

洞 天 福 地

观 澜 桥

观澜桥在趵突泉西侧,位于娥英祠、通泺园之间。桥宽3米,长5米,呈弓型,系按民族风格建造,东西构架。因在桥上能观赏趵突泉水,故称观澜桥。

趵突泉周边的名胜古迹有泺源堂、观澜亭、尚志堂、李清照纪念堂、李苦禅纪念馆等景点。

历代文化名人诸如曾巩、苏轼、元好问、赵孟頫、张养浩、王守仁、王士祯、蒲松龄、何绍基、郭沫若、启功等,均对趵突泉及其周边的名胜古迹有所题咏。

北魏郦道元《水经注》载:“泉源上奋水涌若轮,突出雪涛数尺。声如隐雷。”“泺水出历城县故城西南,泉源上奋,水涌若轮,觱涌三窟。”

曾巩的七律《趵突泉》:一派遥从玉水分,暗来都洒历山尘。滋荣冬茹温常早,润泽春茶味更真。已觉路旁行似鉴,最怜沙际涌如轮。曾城齐鲁封疆会,况托娥英诧世人。

元代著名画家、诗人赵孟頫在《趵突泉》诗中赞道:“泺水发源天下无,平地涌出白玉壶”,翻上水面有二、三尺高”。

清朝刘鹗《老残游记》载:“三股大泉,从池底冒出,翻上水面有二三尺高”。

《历城县志》中对趵突泉的描绘最为详尽:“平地泉源觱沸三窟突起雪涛数尺,声如隐雷,冬夏如一”。

老城济南,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就像歌词里说道:

假如没有济南这座城,你我是否会相逢

假如没有济南这座城,泉水依旧会叮咚

但没有了知否的相颂,也没有了如梦令

济南的冬天里描绘的,或许只是一个美梦

假如没有济南这座城,假如一切重来转头空

你是否还会选择现在的生活,坚持着最初的梦

我怕黑

所以人间亮起了万家灯火

可我却忘了

太过耀眼的城市看不到星星

我们唯一能做到的就是

把星星最初的样子放在心里

想念的时候回忆一下足矣

管小榆 发表于 2021-6-21 15:16 寿山石雕文殊菩萨像.清

啥玩意儿,升官发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