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潭门码头,从望海的廊柱说结构!

来到海南,可以看的东西很多,你可以看城市,新兴的城市有特色的也很多,海口三亚,五指山,琼海等等,而我们这次出行,选择的多是一些有背景的带有历史沧桑感的地方,特有的景观。这也是一个旅游爱好,一个圆梦的个人偏好,没什么特别意义。
说实话,海南对于一个长期生活在内陆城市的我们而言,在童年的记忆中,一直是个很遥远的概念,很遥远的梦。最初,对海南的印象来源于一首歌,那是李双江唱的《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那首歌的确唱的好,经典,到现在几十年的时间过去了,玩翻唱的歌手们,还没有听说过谁翻唱这首歌的,因为经典,又不藏拙,没点好嗓子的人,唱不出那个味道。记得后面几句是红色的江山,我们保卫,红军的钢枪,永在手中握。那一嗓子高音,没点功夫的人,唱不上去。就凭这句,李双江吃了一辈子。
李有一副好嗓子,凭嗓子一辈子风风光光的,其实很值了。李学唱歌就有女人缘,当然了,年轻时候的他,也是相貌堂堂,一表人才。他和郑少秋那样的看着风流倜傥不一样,他是浓眉大眼的那种,那个时代的人,喜欢。据说,年轻时侯,因为女人,他差点完蛋了。是一个在中国人帮助下做复国梦的西哈努克救了他。

潭门码头,从望海的廊柱说结构!
西哈努克喜欢听他唱歌,一次在为他举办的堂会上,点李唱歌。李双江当时因为女人,已经身陷囹圄,据说,还差点死个球了。是一个大领导说情,赦免了他,让他到了新疆军区歌舞团。李生性风流,到了新疆仍是旧习不改,又与多人玩暧昧,那时候,没手机,不能拍小视频玩,但是有录音带,这让他录了不少,东窗事发后,就又被下放到部队农场喂猪。
有传言,是旗手江青救了他。江青当时正是鸿运当头,林副统帅,又器重她,让她指导全军的文艺工作,为此,还专门下发了文件,大意是,委托江青同志在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江青同志在审查文革时期的一个根据李心田的小说改编的电影《闪闪的红星》时,中间有个插曲,红星照我去战斗,她怎么听,都觉得不给劲。于是,李双江的机会,又来了。
当时,江同志询问那个唱《我爱五指山》的歌手,有人说,这个人是花花太岁,正在农场喂猪呢。江同志是政治人物,当然不会因为男人玩几个女人就否定一切,于是急招李双江进京。李也不负众望,一首红星照我去战斗,划着竹排,哼哼着小曲,就回到了北京。以后,李也不含糊,80年,中央广播电台第一次搞群众喜欢的十五首歌曲,就有李的歌,可见实力不俗。

潭门码头,从望海的廊柱说结构!
再以后,李又娶了小自己很多的女学生,生了个很有天分的儿子。只是可惜,后来这个儿子进了监狱。据说,也有女人的影子在里面。按说,现在社会宽松了,过去,那种紧张的社会环境下,老子玩女人,大风大浪都过去了,到了儿子这里,怎么就绊到了腿?唉,这也忒点背了。
唱海南岛出名的还有杭天琪,一首《请到天涯海角来》,风靡一时。凭这首歌,很红了一阵子,以后,还没有一首歌超过这首。
没来海南岛前,对这个岛屿的认识,只有这些。
来海南,应该看潭门码头,这是因为它是一个渔船码头,到现在,依然生机勃勃。
海南人打鱼,要进出港,要买卖交易,潭门码头,就有这个功效。潭门码头,一面面海,背后就是陆地。码头有河道通向大海,有台风了,还可以回来避风,收获了海产品,直接在码头上交易。在码头上,可以看到古老的长廊,历经栉风沐雨,沧桑依旧。像一个时光老人,静静地看着眼前的一切,无语地诉说着亘古不变的潮汐,以及海浪拍岸的涛声。。。
古人建造这个长廊,一定是设计好了的。你从它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雨,依然还在发挥着的作用,就知道古人是智慧的。
如同写作,清代的李渔就说,至于结构二字,则在引商刻羽之先,拈韵抽毫之始,如造物之赋形。。。

潭门码头,从望海的廊柱说结构!
。。。工师之建宅亦然,基址初平,间架未立,先筹何处建厅,何方开户,栋需何木,梁用何材。。。
这里说的就是结构。结构是有原则的一是要服从主题的需要,主题想表现的,想突出的,结构上服从。二是要适应不同文体的特点。散文和小说不同,诗歌和歌剧也不一样。三是结构的方式,横式,纵式,纵横式。
这个其实好理解,你看潭门长廊的结构,面对着大海,一字排开,最大限度的利用了空间,发挥了码头的最大作用,长廊沿着海堤而建,海堤下面是路,最大方便了交通。
结构要使作品成为一个艺术品,这和建筑的原理一样。一,剪裁上注意巧妙和精当。一个层面的事情,多个层面的事情,要集中起来。二,布局上注意和谐和统一。三,衔接上注意自然和严谨。
这和潭门码头的长廊建设是一致的,你看长廊,哪里挂灯,哪里有台阶,哪是鱼市交易,哪是交通运输,布局合理。和一个好的文章剪裁的巧妙精当是一样的。这一点,古代人的智慧,是很高的。比方,许多中国古建筑,历经千年不倒,在建筑学上,其实有很多门道。比方曲阳的北岳庙,为了防风,抗震,古人在建筑学上颇有心机。木楼高了,它的柱脚,立柱,大梁,都是像内倾斜的。是缓慢的减尺寸。这在中国古代的建筑上,是通用的。

潭门码头,从望海的廊柱说结构!
结构的安排上,一要多样统一,严谨有序。二要线索贯穿,层次分明。三要开头结尾,首尾一贯。
结构上看着好像是这理论那理论的,其实也没有这么严格,古人讲文章的机势,所谓当行则行,当止则止。古人写文章也没有那么多的理论,很多所谓的理论也是现代人挖掘的。比方说李渔,再往前的金圣叹评水浒。等等,中国文人,没有传播精神,最多建个书院讲讲学。从孔子时代,也不过挣几条干修,干修就是猪肉,白条猪之类,能讲讲学的,挣几条猪肉,已经是不错了。文人讲雅赏,很多是春宫画,要么是黄色书刊。画春宫图,有皇室内亲,宗族的大户人家,给女儿陪嫁,用的着。明朝的唐伯虎就因为画春宫图,让人不齿,现代香港人,闲着无聊,拍了《唐伯虎点秋香》,唐伯虎这才在今人眼中,招摇过市。黄色书刊,就没多少用了。因为古人识字的少,很少有闲钱的让女人读书。这是泛泛的说,你非说李清照读书,就是抬杠。中国历代皇帝,对禁书之类的东西,格外关注,水浒,有人说到了万历皇帝才有刻本,还有《金瓶梅》,也是明后期,开始偷偷刻,偷偷传,偷偷在被窝里看。在古代,私刻禁书,是要杀头的。明清一些学者,开始有了记笔记的习惯,很多事情,都是从笔记中挖掘出来的。

这和大众传播的印刷术,是两个概念的事情。所以,文化传播,也是一个社会进步的阶梯,没有公开的文化传播,社会的新文化,新思想,新技术,传播的就慢,就不普及,这是显而易见的。中国古代,就是科举也是四书五经,这是很落后的。现代文明时代,中国人贡献给世界的新东西,就少之又少,这是有原因的。同样是四大发明,到了欧洲,就推动了社会的变革和发展。
马克思就说过,四大发明的作用。火药把骑士阶层炸的粉碎,指南针开辟了新的航路,造纸和印刷术的发明,传播了新教。说这个对欧洲封建社会的解体,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可见,文化传播的力量是巨大的,大到都可以改变社会。
据说,守在辽东的名将袁崇焕,就是用荷兰人发明的红夷大炮,炸死了皇太极,若不然,中国的历史是什么样,谁说的准呢?
游潭门码头,从潭门码头历史的发展变化中,可以看出来历史的沧桑感,潭门码头的建筑,也历经了文化结构的意义,从中也可以看出来,凡是合理的,有用的,实用的,存在的,就一定有它存在的价值。黑格尔说,存在就是合理的,合理的就一定存在。从社会学的角度看,及其有道理,而凡是那种逆天的,反常的,膈应的,反倒是短命的。你信不信我不知道,反正,我信。

潭门渡口
潭门寻访老渡口,
东接南海大洋流。
临风吹开风云胆,
又添豪情不负秋。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zhb001 发表于 2021-06-21 17:19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谢谢关注。
发自8264小程序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维特wait 发表于 2021-06-22 09:15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谢谢,还是你走的时候多,精彩。
发自8264小程序
欧阳予倩 发表于 2021-6-21 16:54 [潭门码头,从望海的廊柱说结构!来到海南,可以看的东西很多,你可以看城市,新兴的城市有特色的也很多,海口,三亚,五指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