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迁西长城补课:头道岭环穿、擦崖子环穿

本次线路继续迁西长城补课活动,这次有三个点位:1、头道岭环穿,这是2019年2月8号“大岭寨~城子岭”穿越时遗留的一段明早期边墙,位于主线长城的北边。2、擦崖子环穿,这是2021年3月21号“红峪口~擦崖子”穿越时遗留的擦崖子外墙的一段。3、大岭寨“明长城灰窑群”遗址的拜访。

话说都在抱怨今年天气不怎么正常,往年五一都穿半袖了,今年直到六一才正儿八经脱掉外套,可忽的一下天气突然就暴热。昨天的行程就是这样,暴晒严重影响了小伙伴们的行走热情,纷纷感言这天“再我也不爬长城了”。

本次大交通距离虽然不算太远,但由于全程绝大多数都是国道,山村小路弯道也多,迁西公路的特点就是一路上大车较多,所以大交通单程用时也达到了三个半小时左右。

先示意一下“大岭寨~头道岭”长城穿越时头道岭边墙所处的位置(细红线示意)。

迁西长城补课:头道岭环穿、擦崖子环穿

第一站,头道岭环穿轨迹,与我之前我做的规划线路基本相符,唯独山头线路我们没有走山脊,如走山脊将路过三界碑。红圈范围内示意明早期长城,约1公里。蓝圈范围内示意主线长城。我规划的线路里程约3公里左右,但不知为何走下来轨迹记录的里程远远大于实际距离,其他小伙伴也是这种情况,只有梨花记录的里程约3.19公里,应该与实际距离相符。还有就是轨迹右边竖直漂移的这一段也无法解释,搞的轨迹看上去像一面旗帜似的。

两年没来,迁西的路况好了不少,而且限宽也比以前少了不少。这次到达城子岭只在过了铁门关后遇见一道限宽,城子岭之前的两道限宽都已拆除。

迁西长城补课:头道岭环穿、擦崖子环穿

辗转奔波,到达头道岭时晴空万里白云朵朵山野静寂无风,出发时已现炎热迹象。小村里竟然看不见人,收拾停当抓紧上山。

[size=21.3333px]        抬头看对面山脊上三座敌楼依次排开,那是从大岭寨方向过来的主线长城。

一根粗管子也沿着长城顺山而上,我猜测山顶那一片建筑大概是养殖场,后来下山后寻访摩崖石刻进入人家顺便一问才知道是养鸡场,被有关部门给关停了,损失可谓大亦。

迁西长城补课:头道岭环穿、擦崖子环穿

接近山梁时的一座烽燧(红圈内示意),我以为走过角度能好一些,没想到被树一挡更照不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