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

黑龙江

青藏高原:穿越唐古拉山口

我来川藏高原已十数日,穿越了海拔5130米的东达雪山,途经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又步步登高,拜谒海拔4998米的羊卓雍错圣湖。尽管印堂的光泽一扫而光,手背如葡萄皮一般饱满滋润的肌肤,变得粗糙薄脆。但是,高原反应于我却是敬而远之。这次穿越唐古拉山口,也就没有太多的高反顾虑。一心向往目睹那美丽神山的风采。 据说,青藏公路经常堵车。我在318国道进藏时也注意到,因为修路的关系,大货车往来极少。运输压力势必转移到青藏公路。 离开西藏时,我便选择了青藏铁路交通方式。以避免堵车带来的不快和疲劳。 4月9日早上,我和丽嘉踏上了穿越唐古拉山脉,奔赴西宁的青藏铁路列车。 列车缓缓地出城后,但见铁路两侧茫茫草原,无边延伸。牛羊牧马,如珍珠、似美玉,装点着金色的草原。雪山皑皑,峰峦起伏。清溪隐隐,委婉缠绵。 好不激动!整节车厢就我们两位乘客。我们端着相机辗转于车厢两侧。蓝天白云、碧水雪山、牛羊草原······而此刻,高原的烈日紧紧地跟在我们列车后面。不论拍摄左右车窗外的风景,都不熟烈日影响。

• 克宁克宁 你太厉害了竟然硬座穿越了! 2021-6-25 18:06
  • 江洲柳絮飘飞客 好的,我2019年8月下旬坐飞机去西藏,坐火车去青海湖、六盘山。经过这里。连绵雪山几千公里。好看。人生第一次。临近开学,火车很挤。没买到卧铺票。很睏。 2021-6-22 15:42

达琼果会车等候40分钟。 11.23分 波音器说当雄马上就要到了 停车四分中。 11.45到当雄11.51开车 软卧车不开车门,当雄没有上软卧车厢的乘客。 从拉萨出来 一直沿念青唐古拉山脉穿行。 窗外一直是牛羊遍野、雪山皑皑。 汽车沿青藏高原国道穿行的画面, 一直在我的镜头中。草原 、山脉、 蓝天、白云,好 美啊! 念青唐古拉山脉 ,茫茫草原, 婉转河流 ,牛羊遍野, 牧草苍苍!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加辽阔广袤。这段路程与川藏线不同的是:大路通直 ,草原广袤, 河流纵横 。给旅者的感官上一种心理上的安全感! 山脉越加辽远, 也许是念青唐古拉山脉接近尾声!草更茂密金黄 ,天更蔚蓝高远,映衬着山坡未化的白雪!

12.51分 又停车等候,估计还是会车。下一站那曲。一直在攀往唐古拉山口。1.10分 ,海拔高度为4290米,车速较慢!窗外白雪皑皑!竟然有3G信号。 下午1.20分到那曲停车6分。海拔4600米。窗外不变的风景,让我困意来袭。迷迷糊糊地进入梦乡。 下午2.30分途经措那湖时,我竟然奇迹般地醒来。此刻,丽嘉也呼吸匀称地小憩在奔驰的列车上。 我赶紧叫醒丽嘉,二人端起相机不停地按动快门。 措那湖今天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三种颜色 。湖蓝色的冰, 深蓝色的冰水混合物,还有绿色的湖水。倒映着远方唐古拉山脉的雪山,还可见点点飞鸟。真是美不胜收!我和丽嘉一直端着相机拍个不停。更加奇迹的是列车竟然在措那湖畔临时停车。今日, 蓝天白云一直伴随着我们的列车,伴随着我们镜头下的山水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