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

西北

CHINA TOP 10 |穿越天山 徒步乌孙古道

自本次乌孙古道起,我开始认真写游记了。当然并非以前不认真,而是一直没找到好方法。

这趟我带了笔与纸,以便于随时记录现场的新鲜感受,也避免了事后冗长的回忆——那是一种痛苦的煎熬。更重要的是不必再长时间对着屏幕写文章,保护了视力,使这件事情本身变的可持续。

同时,今后的游记均以第1天徒步起点为全程0公里基点,这样更利于徒步爱好者的参考,也算是文章的社会意义与价值。

关于乌孙古道

乌孙古道北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琼库什台木牧业村,向南翻越包扎墩达坂和阿克布拉克达坂,至阿克苏地区拜城县黑英山乡“刘平国治关城诵石刻遗址”纪念碑而出,全程约120公里,被誉为中国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一般认为当时乌孙人从河西走廊前来伊犁河谷向大月氏复仇时经由此道,但这依然是历史悬疑,有不少学者研究认为乌孙人是从准噶尔盆地南缘翻越北天山进入伊犁河谷的。无论如何,乌孙古道是沟通塔里木盆地和伊犁河谷的一条捷径,可能它在乌孙国时期被发现和利用,故名。

9月1日 琼库什台-包扎墩河谷-第二木桥营地

08:30从伊宁出发,车行5小时抵达乌孙古道徒步起点琼库什台村,我们在此午餐并装载行李。

基于安全和舒适的考虑,我们一行5人聘请1位向导、1位厨师和2位马倌,租用11匹马,可谓豪华。

15:00从琼库什台出发,进入包扎墩河谷不久便遇到从山上下来的大规模杨羊群——秋季的山牧季移拉开序幕!我第1次是从马来西亚朋友那里听到“山牧季移”这4个字,当时觉得比“转场”二字惊艳万分,它言简意赅地说明了山间的牧群随季节移动的游牧传统,于是便深记于心,诉诸笔端。

山牧季移的牧民。

与向导边走边谈得知,刚刚下山的羊群是从山上的夏牧场转移到山下的秋牧场。在秋牧场期间牧民们要“洗羊”,即使用药剂把羊皮表面的寄生虫杀死。冬天来临时,再次转移到冬牧场。

随着交流的深入,我又了解到一个令人吃惊的山牧季移现象:一些养羊大户在天山深处的阔克苏河畔有冬季牧场,因此10月份这些牧户又会反方向把羊群从琼库什台村沿着包扎墩河谷赶到山上去。如此你来我往,看似令人眼花缭乱的山牧季移有着深刻的自然规律。

牧场有春牧场、夏牧场、秋牧场与冬牧场之分,这是季节变换与气候带垂直分布所共同作用的,由此形成山牧季移的传统牧业规律。那么我做了一个有趣的猜想,假设一户牧民家周围有4片牧场,春季在一个牧场放牧,夏季转移到另外一个牧场,如此类推,那么在这户人家的周围是否可以并存春、夏、秋、冬4个牧场呢?从实用性的角度看,我认为这是成立的。

16:30抵达我以前曾到达过的最远点——多年前在琼库什台村有一天闲暇,便信步来到这里,那时遥望天山腹地,期盼有一天能一睹它的神奇。如今时隔多年,终能一偿夙愿。

『此地海拔2410米,距琼库什台5.75公里』

再往前走就到了优美肥沃的阿夏特牧场。琼库什台每个村在这里派驻一户牧民,分配一片草场,共有5户牧民。这几户牧民不转场,而是在这里常住。

阿夏特牧场打草冬储的牧户。

在当地哈萨克语中,阿夏特牧场的5户牧家被称为“顶西”,意思是驿站。平日里,若有翻越天山或山牧季移的牧民在此经过,他们会提供免费的饮食与住宿,村里也会定期分配给他们清油和面粉等生活物资。

『此地海拔2500米,距琼库什台7.40公里』

19:30抵达第二木桥的草甸处,我们在此搭建营地。

『此地海拔2830米,距琼库什台14.00公里』

今日的晚餐,四菜一汤,主食配有列巴、馕与米饭,随后的早餐和晚餐大都如此。

夜里繁星满天,银河清晰可见,以后几日的每个夜晚大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