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2017年骑行河西走廊

河西走廊D10(2017.10.6):清水镇至酒泉,行程为71公里

出发时刚刚升起的太阳将我们的影子拉得老长老长,因为昨天下午一直骑行在视野开阔的路上,今天镇子两旁的树反让人有些压抑了,骑行出村子后让人觉得豁然开朗。

清水到酒泉一路平坦,祁连山朦朦胧胧依然在左边陪伴着我们。路边晒满了火红的辣椒、金黄的玉米,家家户户门前全是堆放着收割回来的甜叶菊,田里装好的洋葱码得整整齐齐,像一排排低矮的平房,今天沿途没什么特别的风景,最大的亮点就是一路都有洋葱味飘过来,中午12:30的样子到达酒泉。

晚上,快30年没见过面的老同学招待我们吃饭唱歌,开心无比!在此谢谢老同学的盛情款待!

河西走廊D11(2017.10.7):酒泉——嘉峪关 行程30公里

今天一早同学便叫了车送我们4人去金塔胡杨林,进入景区,多层次的颜色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一幅幅美景应接不暇,红色的柏树,金色的胡杨,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漂亮,而倒影在水中的胡杨更显婀娜多姿!我们一直流连于美景中不忍离去。

下午回到酒泉,骑行30公里到嘉峪关城楼,天下雄关名符其实,夕阳照耀下的城楼巍峨雄壮,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在欣赏壮丽景色的同时,不得不对古人们的智慧赞叹不已!

河西走廊D12(2017.10.8)嘉峪关——玉门 行程135公里

因为从永昌至山丹吃了迟出发后逆风的亏,今天和心依早早起床收拾完行李天还没亮,等了一阵,看看天边开始出现鱼肚白,我们便出发了。骑了一阵手指脚趾冻得麻木了,手机也因气温太低没电了。

2017年骑行河西走廊

前面的骑友告知312在修路,我们骑行了十来公里便转入S215。都说出了嘉峪关就越来越荒凉,昨天还是美丽的金秋景色,现在呈现在眼前也是满目苍凉。一丛丛骆驼草在大风中不停摇动,而一些干枯的草垛被风吹成一个个圆球翻滚着飞向远方。

今天一开始运气不错,一直吹的顺风,路上也没什么车,出了玉门东镇便开始爬坡,过了老炼油厂后是一个15公里的下坡,心里在高兴可以放坡了,没想到速度一快感觉车子摇摆起来,知道遇到横风了,赶紧带着刹车慢慢溜,风在耳边呼呼的吹,手指冻得失去知觉,几次停下来等心依的时候,赶紧把手往怀里伸,想用体温暖和一下冻僵的手,可感觉身体也没什么热度。结果10分钟能搞定的里程估计走了半个多小时。

下了坡来快进入赤金镇时,眼前出现了一片金黄色的草场,草在风中摇曳舞蹈,还有几头牛悠闲地或卧或站在草地上,画面非常漂亮。在赤金镇喝了热面汤,吃了碗炒面后暖和了许多。

转入312时路出奇的烂,有些地方土有近一尺深,进入G312后我们加快了骑行速度,虽然偶有横风,但主要还是顺风,所以骑起来比较轻松。离玉门大概十多公里,是一个巨大的风力发电厂,一排排风车在风的吹动下慢慢地旋转着,场面十分壮观!因为风越来越大,我和心依便加紧骑行,4:40到达玉门。

2017年骑行河西走廊

蓉ル 发表于 2021-6-24 16:45 [河西走廊D8(2017.10.3):张掖-湿地公园 ...

精彩骑行游记,谢谢分享!快乐骑行!健康生活!
河西走廊D14(2017.10.9)玉门——瓜州 行程137公里

本来计划7点出发,没想到退房的时候来了一点小插曲,7:20才出发。一出城,耳边就是呼呼的风声,公路两边是金黄的行道树,那两个男骑友嗖嗖往前冲,我和心依也不管,下车拍照,却惊喜地发现,天空飘起了小雪!
2017年骑行河西走廊

在南方盼一个冬天都未必能盼到的雪,在大西北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来了!虽然飘着小雪,但明显感觉没有昨天冷。前方是若隐若现的月亮,后面是欲出未出的太阳,配上一路的金黄,明明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哪有人们说的苍凉!在路边小店吃了一碗热腾腾的牛肉面又开始出发。
    今天从玉门出来偶尔会看到像水渠一样的河,不知道是不是疏勒河。越走植被越少,骑行了24公里的样子,感觉风一下大了许多,抬头看见路的尽头有一排排大风车正慢慢旋转,知道又到风区了。这时太阳出来了,蓝色的天白色的云金色的草银色的风车,还有骑行在路上的我们,构成了一幅美景,又是下车一阵狂拍。2017年骑行河西走廊

这个风力发电厂比昨天的不知大了多少倍,我看了路程,风车从开始到结束排了有20来公里,蔚为壮观!

今天路况极好,新修的G312基本完工,除了他们的工程车外只准自行车上,我们一直骑行在比高速公路还高速的国道上,天气也非常给力,吹着45级的顺风,我们蹭噌地往前骑,中间有两个桥没搭建好,推了一小段。离瓜州还有十几公里,新路断了,终于下到老312了,坑坑洼洼的烂路使屁股很不适应,本来预计4点左右到的,结果在这段路折腾半天,4:50才到宾馆。

河西走廊D15(2017.10.10)瓜州——敦煌,行程118公里

早上7点起床,磨磨蹭蹭收拾停当吃完早餐已经是8点过,不知道是吃得太饱还是最后一天的原因,懒洋洋地不想骑车,看见大片大片的棉花地,棉农正在摘棉花,感觉很新鲜,到地里学着采摘。一开始一朵棉花我要摘好几下才能摘干净,一个棉农告诉我,用五个手指头分别抓住五个花瓣一扯,棉花就摘出来了。我一试,果不其然,柔软洁白的棉花被我轻轻地抓起来,一会儿就摘了一大捧。

告别棉农,我和心依优哉游哉地骑着,看见左手边好大的一块瓜地,好多瓜已经烂在地里,我们便停下来试图找找,有没有能吃的瓜,一会儿功夫居然找到四五个,咂开一尝又甜又脆,味道好极了,根本不是我们在市场上买的那种味道。
2017年骑行河西走廊

我们两个正吃得欢,杨二哥哥打电话来催了,说后面还有100公里的路程,赶紧骑。我一看时间,两个多小时了才骑了不到20公里。把捡到的瓜装好才正经开始骑车。转到S314来,路又平又直,不自觉地加快了踩踏频率,不到一小时,二十公里就过去了。我一边骑一边欣赏着大漠风光,左手边是连绵起伏的山峦,右手边是一望无际的漫漫黄沙,碧蓝碧蓝的天空干净得不带一丝的杂质,而天际边在黄沙的映衬下变成了灰蓝色。这广袤的大地让心灵如此震撼,心胸顿时感觉特别的宽阔,心里也没有了一丝一毫的杂念。都说要去西藏才能洗涤一个人的心灵,这茫茫大漠未尝不是净化灵魂的好地方!

写着林木防火的巨幅标语,可路边连棵草都难得看到!

12点过了,我和心依停下来吃午餐,馕拌着新鲜的瓜,味道不错!我边吃边抬眼望着天空,月亮还静静地挂在天上,可惜已经不是圆月了。吃完午餐又抓紧时间赶了一阵,看看还不到3点,只有25公里到敦煌,想着就要结束的骑行,我们俩不禁放慢了速度。路边的沙枣树结满了果子,好多小鸟叽叽喳喳在树上啄食,我们用头巾系成一个口袋,慢慢摘起沙枣来。摘了满满一袋才又继续赶路。

2017年骑行河西走廊

骑了几公里,右手边出现好几座烽火台,停下来一看,原来是汉长城五墩烽隧遗址(之前看到的都是明长城),我们绕着几个烽火台细细看,慢慢地拍。

就这样走走停停,停停玩玩,快6点才到达酒店。洗漱完毕,一起吃饭庆祝安全结束骑行。
感谢菩萨一路保佑
2017年骑行河西走廊

D16D17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魔鬼城两日游,给河西走廊骑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