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大别山归来

发表于 2007-5-6 11:56 显示全部帖子
     大别山龙井河溯溪、白马尖登顶已经过去两天了,个中滋味实不足与外人道,“哀怀抱绝景,更觉落笔难”,写上几笔,谈不上什么游记,聊以自娱,无悦人之意也。
       白马尖位于安徽省西部边缘的霍山县,该县地处大别山脉东段北坡,属淮河流域。西接金寨,北抵六安,东联舒城,南同岳西接壤。其地势自西南向东北倾斜,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有32座,其中海拔1775米的白马尖是大别山脉最高峰。龙井河位于霍山与岳西交界处附近,距大别山主峰白马尖15公里,景区内有大小瀑布十几处。山势磅礴。雄伟壮丽。集高、雄、峻、特为一体。主峰形似白马,立地摩天,为大别山最高峰,故称白马尖。其上云雾翻飞缥缈,波澜起伏,浩瀚似海,天高云淡之际,极目楚天,可下窥百里峰峦。山中鸟语花香,珍稀动物较多,是一个颇具大别山风味、旅游价值较高的风景点。白马尖仍为原始森林,蕴藏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金钱松、青钱柳、红豆杉、香榧、巨紫茎 、都枝杜鹃、天女花、黄山松、金钱豹、麂、果子狸、豪猪、白冠长尾雉、甲板龟、娃娃鱼等应有皆有。(摘自资料)
      5月1日早上7:30分,我们一行20人(由于包车只能坐下17人,另外一家3口自驾)登上了旅程。车行约13个小时,一直到晚21时才抵达霍山的磨子潭乡堆谷山村向导吴大姐家(由于跑错了几段路时间耽搁不少)。吴大姐家的后面就是堆谷山,这里海拔约800米,风景秀丽,向导吴大姐其实年龄不大,为人特别热情,我们还没有到,就已经给我们准备好了两大桌丰盛的晚餐,一行人迅速扎营开始了第一站的FB。
      第二天一早天还蒙蒙亮,大家就被双脚兴奋的叫声惊醒,起来一看发觉我们正身处在一片翠绿群山的环抱中,远处那层层的梯田,满目的青山竹林,点缀着片片农家在朝霞的映衬下慢慢在我们眼前舒展开来,远处村庄的池塘里,水牛懒洋洋地甩着尾巴,似能感觉出鼻子里发出的一阵阵粗鲁喘息声,映衬着袅袅炊烟的村落,极像一幅层次分明的田野牧歌式油画。
       早餐毕在吴导的带领下,我们一行开始了龙井河溯溪。沿着公路走了大约10分钟,突然眼前豁然开朗,前面是一处断崖,断崖口是颗百年古樟,断崖下是深深的山谷,对面是青翠的山岭。沿着台阶而下,我听到潺潺的水声,往下水声越来越大,下到底,便是龙井河大峡谷,河水碧绿,一望见底,水边水底都是无数奇丽的山石,山石间掩映着丛丛簇簇的各色林木。野花遍地是。水也来凑热闹,不知从哪儿跑出来的,这儿一个溪涧,那儿一道瀑布,贴着山石幽幽地流,欢欢地溅。有了水声,便引来虫叫,引来鸟鸣,各种声腔调门细细地搭配着,有一声,没一声,描绘着淡雅的水墨画。顺着水声前行,一路有几只漂亮的蝴蝶在环绕,引的几个女驴友不停的大声呼叫。走了大概40分钟,我们到达了龙井河瀑布。瀑布水量较大,白色的水花打在岩石上,溅出亮丽的水花,水花形成薄薄的雾气,在阳光下呈现出彩虹般的七色光环。瀑布下有一个碧绿的小潭,潭水绿得十分诱人。
       我们继续前行,到达了“杯盅酒” 瀑布, 此瀑也称为“干龙井”。“杯盅酒”是个依山势流下的瀑布,流量很小,看来细柔绵长。瀑布的上部,山势较直并有一处凹陷,很像古人盛洒的酒盅,故称杯盅酒。
       转过一个山口,一个灿烂的瀑布出现在我面前,我忍不住惊叹起来。这是“鲤鱼跳龙门”, 鲤鱼跳龙门取其跌落的姿态,太阳从崖上斜射下来,瀑流好象一金色鲤鱼自空中跃入浅潭。它是三个瀑布中落差最大的一个(近百米),也是水流最充沛的一个,只见瀑布从两山之间喧嚣而下,从山腰处分为两段,一段直指下面的幽潭,一段从山间岩石上滑落,飘飘洒洒。水汽浸人,看来别有韵致。映着青翠的山岭,有仙境的感觉。试着接了一些山泉喝,香甜可口,堪比甘露。“鲤鱼跳龙门” 位于山阴处,感觉清冷幽深。我坐在瀑布对面的石头上仰望瀑布,只觉得心旷神怡。
      再往上就到了鬼门关。吴导说这里应该是鬼见愁,鬼门关还在老庙湾。但几乎所有的驴友都把这里叫做鬼门关。这段路得用点攀岩的技巧了,为了保证安全,吴导一次一次帮几个新驴将背包送上崖顶,我们其他人就手脚并用,毕竟都是七八十度的坡,背包偶尔还会被树杈和怪石挂住,所以得十分小心。过了用铁丝作为攀登辅助的一段后,路便渐渐地平缓了起来。所谓路,也就是拨开荆莽丛,一次次低头弯腰地钻出身子。
      山路越来越长。到我们露营地老庙弯还有好远,在3号营地我们稍作休整午餐,即向老庙弯继续进发。一路我们山地越野、丛林穿越,比预定时间我们提前抵达了露营地老庙弯,但我们预定的露营地却被一帮上海的驴友占去了,没办法吴导只好与老板商量另外找了一块空地供我们扎营。晚上FB后,我及早钻进睡袋,在上海南淮南徐州驴友的此起彼伏的歌声中慢慢入眠。
      第二天一早,我们继续前行目标是多云尖和白马尖。一路披荆斩棘,经十里长岗于中午12时左右到1772米的多云尖.尖顶有座废弃的多云寺,上有一幅对联:“恩泽常临吉信地,神灵来镇多云寺。”(“恩”看起来是个“思”字)匾额有道光年间的字样,听当地老乡讲,多云尖上的多云寺大概毁于道咸丰、同治年间,太平天国将领陈玉成曾在天柱山周围与清兵厮杀十几年,殃及这一带的所有寺庙。这里看白马尖就是我们对面的峰顶。头上是蓝天,身边是白云,满目的古朴的松树,耳听阵阵的松涛,感觉懒劲也上来了,再不想挪动。那就以远山为墙,白云为盖,美美地睡了一觉。
       一顿丰盛的午餐后,我们整理好行囊,踏上了白马尖冲顶的旅程。 接下来一切都简单了,下到多云尖和白马尖的底部,再向上冲白马尖也不过200米的海拔吧,时间大概要一个小时。路几乎都是青石板或条石之类的,小心点就行。“无限风光在险峰”,用在这里不太合适,险峰不险,风光不错。白马尖的顶部全是大石头,攀爬一下就可以很轻松地登顶了。我们兴奋的大叫着,不停的拍照,双脚还摆出好多造型,引起周围好多驴友对他进行一阵狂拍。登上白马尖环绕四周的,是青翠的山岭。极目远眺,山脚下的人家一小块一小块的,是大山的基石。顺着尖顶西下,是青石板铺成的山路,只是下山不应该原路返回吧,那就从南坡下吧,南坡下山到达胡家河乡马家河村十二队,现在还没路,沿途也是溪流淙淙的溯溪碎石路,很多滑坡冲出的溪涧,下山大约用了两个半小时,5点左右的光景我们到达山脚下,又分批乘山机(小四轮)返回蔡家畈吴导家,晚餐我们一行狠狠的FB了一下,杀了两只土鸡,我给大家做了一道徐州与大别山相结合的竹笋炖鸡贴合饼大菜,美美的享受一顿大餐。露营。
       4日一早,我们告别吴导一家,登上返徐的旅程。上午10点,我们到达了著名的磨子潭水库,大家决定到此一游,说实话,一下车我的确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差,造就如此神奇,而更伟大的人们,筑就一道的大坝,拦住了洪水,形成了美丽的磨子潭,人力造就的潭水象一位美丽的姑娘,偎依在自然造就的,一个个伟岸男人般的大山身边, 湖面静得出奇,像一位倦意蒙胧等待出嫁的害羞姑娘。我们决定乘船前往船夫家品尝鲜鱼,一艘不大小船,载着我们一行向湖心驶去,大家都静静的坐着,静静的欣赏着这周围的美景。清澈的湖水,像一面锃亮的镜子,在阳光的照射下有时会更像一个玲珑剔透的水晶球,折射出五彩的斑斓;微风时而轻拂水面,吹皱湖面的水,荡起轻轻的涟漪,一圈又一圈地向远处扩散;远处最高的山就是著名的梳妆台山,湖水被周围层层叠叠群山环抱,倒映在湖中就象国画里的淡墨,淡淡的,近处的,郁郁葱葱,美不胜收。船夫家就在湖边,绕过一片竹林,一栋白墙黑瓦的小楼呈现在大家面前,背后就是梳妆台山,好似一片人间仙境。中午一顿鲜鱼FB后,我们恋恋不舍的告别船夫,启程返徐,晚12时抵达徐州,结束行程。
发表于 2007-5-7 12:04 显示全部帖子
你的PP拍的更好
期待中
发表于 2007-5-9 16:23 显示全部帖子
不亏是蒋委员长  不仅演讲好 写的也好
发表于 2007-5-9 17:41 显示全部帖子
委员长还会说日文的,
就是日本人听不懂。
发表于 2007-5-10 17:45 显示全部帖子
:D :D
发表于 2007-5-11 21:27 显示全部帖子
我也来支持下

委员长的头像真卖味
发表于 2007-5-26 20:35 显示全部帖子
原帖由 稀星明月 于 2007-5-11 21:27 发表 我也来支持下 委员长的头像真卖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