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华中

重装穿越八面山

五一节就想去八面山,因天气原因放弃了。端午节快到了,又想约几个人一起去看看,就在群里发了个消息,很快,驴、老兵、小雨点、強哥、熊猫和我六人就约好一起自驾前往。驴说驾驶他新买的大众夏朗商务车,刚好一车人。
  6月12日早晨6点多,我们都来到了集合点,大家把重装包装上车,幸好车顶有行李架,尾厢、行李架和一个座位才把6人的包装下。6点25分出发了。驴的这辆车乘坐非常舒适,路上我还过了一把瘾。
  上午10点过几分,我们到达了桂东八面山村的八面山人家客栈。计划在这客栈吃完中饭再开始爬山,同时还要买只土鸡带上去,晚上做土鸡火锅。老板娘眼力很好,看见有车驶来,赶紧打开铁门迎接。

这里只有几户人家,夹在山之间的一个峡谷里,中间有条小溪流过,环境不错。在老板娘俩姊妹准备饭菜的时间,我在周围转了转。

吃完中饭,老板娘把土鸡杀好后,我们就准备出发了。请老板娘给我们拍了出发时的合影。

从左到右,老牛(本人)、熊猫、小雨点、強哥、老兵、驴。还有一个小帅哥敬畏在登山口等我们,他老家就在八面山脚下,坐亲戚的车从株洲回家过节刚好路过这里,和我们约好在登山口会合一起爬八面山。大约12点40分我们到达登山口,在八面山林管站办好登记后,一行7人背着30多斤到40多斤的大背包沿台阶奔八面山主峰石牛仙而去。
  开始都是台阶路,路旁是茂密的森林,有不少的参天大杉树。八面山的奇特之处是你一直在爬山,螺旋式上升,翻过了一个个山坳,但总望不到山顶。

这个穿红衣服的帅哥就是敬畏,他去年就邀我来爬八面山。

Gregory B75登山包SCARPA重装登山鞋,包里还有新买的SNOWLINE高压锅,虽是重装菜鸟,装备还算可以的。

驴背的最重,除了背我们要做饭的大米和一些菜外,他还带了无人机、砍dao等户外用品。老兵背了一口大不锈钢锅来煮火锅,重量也不轻。
  绕过了无数个山坳,终于到了草甸,突然大雾中隐隐现出了一座建筑物,“暸望塔”,我兴奋地喊了起来。在拍照过程中,浓雾竟慢慢散去,露出了周边的山峰和环绕山峰的白云,我们才发现到了第一个山顶。

青翠的草甸里,还开着成片的小黄花,很是赏心悦目。

放下背包,进入瞭望培,沿里面的铁梯爬到第三层,想看看四周的景色,无奈又都被雾遮住了,四周雾茫茫。暸望塔应该是林场做防火观察用的,估计已被现在的无人机甚至卫星取代了。不过此塔还能为驴友们遮风避雨。
  出了暸望塔,背起背包,沿山坡往下走,穿过一片高山杜鹃林到达底部。八面山是一个H形地貌,我们已到达H中间这一横的位置,前后都是山峰,左右两边都是峡谷,峡谷被中间这一横隔断了。两边的峡谷据称是流入湘江的两条重要支流的源头之一,左边峡谷的水流入资兴东江水库,右边峡谷的水流入炎陵洣水,最后都汇入湘江。路在靠左边峡谷这一边。当我们走到这峡谷分隔上时,雾又开始散去,露出峡谷美丽的景色。

在这里,用了半小时观景拍照,放眼往峽谷里面望,一片碧绿。不知这个峡谷里有不有路,要是能进去看看该多好啊!

在峡谷隔断上往前走,又是一个小山包,顶上是一些怪石景色,能看到峡谷两边散发的氤氲仙气。右边还有绕过这小山的路线,从观景来说,走这小山顶应该更好些。

过了这个峡谷隔断,才是真正奔主峰石牛仙而去。路在草甸中蜿蜒向上。这时雾越来越浓,风也越来越大,能见度越来越低,互相之间距离拉远点就看不清了,逆风,需要扯开嗓子喊,防止走错路或迷路。

快到轨迹上的营地时,又下起了雨,风更大了,雨也在逐渐变大。我边走边盯着手机显示的两步路轨迹,判断到营地的距离,还担心在雾中错过了营地。终于到了轨迹上标注的营地位置,天气好时,这里绝对是一个好营地,两边是山,中间一条小溪,小溪两边都有平地。但现在,这营地就是一个风口,大风雨中,帐蓬能否扎得稳?不敢在这里扎营,大家决定再往前走,看能不能找一处能背风的营地。在风雨中转来转去,还是没找到理想的营地。这时还发现,手机上两步路地图和轨迹都不能正常显示了,不知是不是因为屏幕被水打湿了的缘故,但这是华为的最新手机,是防水的啊。手机不显示轨迹了,就无法定位所处的位置,在这大雾中极易迷路。因此大家决定放弃寻找新的营地,还是回原计划营地扎营。
  说也奇怪,返回到营地后,雨势竟然变小了,风似乎也减弱了些。大家赶紧放下背包扎营。在风雨中搭帐蓬真是一个技术活,对于我这个菜鸟,搞得手忙脚乱。好不容易才把帐蓬杆插进四个地垫扣里,风吹着地垫乱跑,赶紧用地钉先把地垫固定住。为了不让雨水打湿内帐,我想先把外帐搭起来,但在风中搭外帐更难,风吹起外帐乱舞,搞了老半天,才把外帐固定住,扯好风绳。当把内帐搭好后,发现外帐和内帐方向搭反了。看到雨更小了,又把外帐拆下来重搭,折腾完后,竟发现还是反的!不管它了!内帐已经淋了些雨了,再折腾会更湿了。全身早已被雨淋得透湿,雨水顺着腿流进了登山鞋,鞋里已进水了。手臂也感到冷得发麻了,真有点担心怕失温了,赶紧从背包里翻出干衣服,到下面的小溪洗了洗,换上干衣服,穿上薄防水冲锋衣,顿时感觉暖暖的。

而他们的帐蓬早搭好了,老兵已在开始生火做饭了。感谢老天,雨也已全部停了。

晚餐主食米饭,主菜为土鸡火锅,里面有香菇,粉丝、冬瓜等,还有青椒炒香肠。先用高压锅把土鸡炖一炖,再倒入火锅中煮。接着用高压锅煮米饭。芳芳推荐的这个韩国Snowline高压锅真不错,只有950克的重量,可煮2斤多米,首秀还煮出了香喷喷的锅巴。此时在这海拔2000米的营地,甚至整个八面山,归我们7个人了。喝着热乎乎的土鸡汤,吃着香喷喷的米饭,幸福指数斗涨,寒气一扫而光。可惜的是只有好饭好菜,没带酒,只能用鸡汤干杯了。
  晚餐后,望着雾茫茫的四周,近处的草在风中使劲摇幌,没有想象中的星空,只有帐蓬里亮着的灯光。大家早早地钻到帐蓬里去了。

风一直刮个不停,吹得帐蓬呼呼响,吵得我几乎整夜未眠,手机也没信号,在帐蓬里翻来复去,一会起来喝几口水,一会儿又打开手机看明天要走的轨迹,研究八面山主峰顶的位置和从营地到主峰的路线。谢天谢地,手机又能正常显示了,之前在雨中的问题可能是屏幕打湿后触摸失灵了,看来手机厂家还得再研究一下湿屏触摸问题。一晚顶多也就睡了几分钟,看时间快到六点了,就起床收拾帐蓬。

早餐还是老兵做大厨,把鸡汤热了煮面条。我把晚上剩下的米饭,香肠,再放上鸡汤在高压锅里煮开,吃起来真香。
  饭后收拾好东西,捡拾好垃圾,又出发了。天上还下着小雨,他们都穿上了雨衣。我的包里也有雨衣。虽然每次外出爬山都带着雨衣,在下雨时几乎没穿过。我身上薄冲锋衣防雨性很好,穿雨衣也同样会打湿裤子,但走起来会闷热。我只换了双防水袜,在打湿的鞋里,脚会舒服些。
首先是去登顶。昨晚已从轨迹上看好了,登顶路线就在营地下面一点。没想到营地离主峰石牛仙山顶相当近,一下就到了。
  “八面山,离天三尺三,人过要低头,马过要下鞍”。现在我们来了。当然是拍照留念,单人照拍完,再合影。

还有牛、驴、熊猫也来个合影。

在海拔2042米的山顶打完卡,就开始寻找计划的下山路线。走在山脊上,风越来越猛,雾越来越浓。

浓雾下分辨不出看到的路所去的方向,而山顶上却有别人踩出来的很多条路。选定一条路往前走,发现又偏离轨迹了,返回来又找路,如此反复,竟在山顶迷路了。慌乱中又跟了一条错误的轨迹,我先去寻找此轨迹的路迹,往下斜切,找到了一条下山的路,而且是与轨迹重合的,我赶紧喊大伙下来。可是越往下走,路迹越不明显了,而且轨迹又变成往峡谷里横切却找不到路迹,只好决定再返回山顶,这时已下降海拔100米左右。

这好像在演古装武打戏,老兵和驴拉开了架势要战个三百回合。

回到山脊,有队友建议原路返回,但我很不心甘,默默地往前走,眼睛紧盯着手机地图里的轨迹,每到一个岔路口,都反复走动比对,寻找最靠近计划的轨迹的路线,终于在一个山包的后面发现了一条较宽的路,走上去,和我计划的轨迹是重合的,赶紧喊跟在我后面不远的驴“找到路了”,又兴奋地往回走去喊其他队友。

从离开八面山标记到找到我们要走的下山路线,我们在山上转了约1小时40分钟。对重装者来说,体能消耗还是很大的。本来应该轻装去找路,可节省体力。但雾太大,山上又没手机信号,而且在晚上找营地的过程中,还发生过手机突然不显示离线地图和轨迹的状况,万一再发生这种情况,大家有相互走散的风险,只好大家一起背着大包找路。
  在来回找路的过程,实际上有两次已经离计划的路线很近了,只是走错了岔路口完美错过。还是关键细节没掌握好。
  神奇的是,当大家都走到了计划的路线后,雾竟散去了,太阳也出来了,云海也有了。顿时大家精神振奋,心情激动了。

接下来,一路都是美景,大家反而庆幸在山顶迷路了。如果没有迷路,很多美景就会藏在雾里,从我们的身边溜走。

强哥你在望什么?

远处的东江湖也能看到了。

还有耸立在远处的风力发电机。

手机拍出的景远不于眼中所见,但还是要拍拍拍。

唯一的女队友小雨点英姿飒爽,她是我们队伍中最有重装经历的队友之一,体能相当好,小巧的身板不仅能负重,而且健步如飞。

长在乱石堆中的这棵枯树应该历经沧海桑田了,附近只有低矮的灌木,是什么机缘使它能鹤立鸡群?

路边还有盛开的高山杜鹃花。这种花的花朵比较细小。还有很多花已凋落的高山杜鹃,在它们盛开的时节来,一定韭常壮观。

熊猫不仅爱竹子,还爰花。

走累了,休息一下。

可爱的牛,一直在好奇地关注着我们。

发现了一处很大的坪,生长的植物也不一样,是成片的蕨类植物。这块坪是一个遗迹吗?

接着就是2公里多的陡坡,常要手脚并用,稍不留神就摔个屁股。

很艰难地走完了这段下坡,终于下到了一个峡谷,这里树木参天,流水潺潺,鲜花盛开,真是一片世外桃源。

中午12点多了,就在这溪边吃中餐吧,干粮就着水咽下去,饿了,吃么么香。饭后再泡泡脚,休息休息。

敬畏找了一个大床铺睡下了。

这里属于桃寮,离桃寮林管站大约一公里。桃寮是革命老区,曾有一支红军游击队在此战斗过,有不少的红军战士牺牲在这里。
  休息好后,就赤脚涉水过河,接着要翻一个500米高程的坡,这是这次路程上最后的一个坡,也是很要命的一个坡。经过前面的跋涉,大家体能消耗已经很大了。

背着大包,拄着双杖,汗水湿透了衣服,停一下拧干了汗,再默默地往前赶,两边的风景已无瑕顾及,不停地看着轨迹,看离要到的蛮人坳还有多远,感觉这段路特别远。

左盼右盼,终于到了蛮人坳,这是一个岔路口,往前走几米,看轨迹路线正确,才放心地放下背包,再一次拧干衣服的汗水。

蛮人坳,也称埋人坳,曾经是土匪打劫过路商客的地方。土地革命时期,红军曾在此与白军有过一次激战。翻过了这蛮人坳,沿古道下坡,在下午4点到达了公路边,再拍个合影。

至此八面山重装穿越顺利完成!八面山你的美景征服了我们,我们一定还会再来!

夏天八面山雨特多,很多去过的人的记忆都是雨。我们虽然也遇到了雨,但仅在快到营地时才下了雨,我们确是幸运的,老天真的眷顾了我们,感觉到老天总在助我们,就是在山顶的莫明其妙的迷路,是不是也有神秘力的指引?老天在关键的时候总能开天,让我们看到八面山最美的景色。一路虽然辛苦,却也感到心满意足!
  感谢队友老兵、驴、小雨点、強哥、熊猫、敬畏的陪伴和奉献!一路有你们,真好!期待下次的八面山之行。

后记:八面山位于湖南桂东县、资兴县和炎陵县交界处,属罗霄山脉,主峰石牛仙海拔2042米,是湖南六座超过2000米的山峰之一。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zhb001 发表于 2021-6-25 16:51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谢谢
发自8264小程序
伊里野的天空123 发表于 2021-7-4 00:15 上下山都有近路的,上山可以不用走台阶到瞭望塔,下山很快到机耕路

第一次走八面山,只好跟选定的轨迹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