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3

华东

牛仔行摄 || 风雨千八 端午挑战“华东第一虐”

此时先头部队已登顶百山祖并开始下撤。

我们后面同行的其他徒友在“百山之祖”碑前拍照后就不打算登顶了。

我的想法是既然来了,就一定要登顶,不能留有任何遗憾。

为了节约时间,我和TDJ一路狂奔上山。

9:40,成功登顶浙江第二高--百山祖。

百山祖,又称万里林,位于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百山祖镇境内,属武夷山系洞宫山脉,主峰雾林山海拔1856.7米,为浙江第二高峰,被誉为“百山之祖”。这里是瓯江、闽江、福安江三江源头。保护区内群峦叠嶂,峰岭逶迤,风光绮丽,气象万千。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1998年10月24日,在百山祖自然保护区老虎沟曾经发现华南虎的踪迹。

下山途中道路又是湿滑无比,为了追赶前队,一路又是狂奔。

百山祖保护站大门紧锁,只好从旁边的河沟绕行。刚爬上去,就杯具了,被保护站的人抓了个正着。大毛写了保证书才放行。

进入景区后,沿百瀑沟栈道一路向下。

百瀑沟地处闽江支流松源溪源头,因区内汇聚大小瀑布百余处而得名。景区内沟谷地段保存着成片半原始状态的常绿阔叶林,沟内溪谷开合自然,沟壑纵横。走进百瀑沟,藤蔓缠绕,万木葱茏。百瀑沟瀑布分布密度之高及山、水、林、瀑、潭组合之巧妙,堪称绝境。

此瀑布清丽、壮观,颇有凤凰展翅之势,故谓之凤凰瀑。

三曲瀑。在婉转错落的峡谷中,水流三转迂回,如同一幕玉珠水晶串成的垂帘直入潭中,故取名三曲瀑。顺着岩壁而下的山水,犹如抛珠溅玉,奇峰异石形态万千,碧潭飞瀑气势磅礴,构成了三曲瀑“绿、秀、险、奇”的四大特点。

谷中吊桥

飞来石。又称“三叠石”, 溪涧中三块石头鬼斧神工般地叠在一起。石与石之间的缝隙还神奇般地透出一指宽的光线,三叠石欲坠不坠,令人惊叹不已!

虎啸瀑。此处为观虎啸瀑的最佳处。丰水期时,瀑布奔腾直下,在山谷间形成震天回响之声,犹如华南虎啸响彻山林,极为壮观。

卧龙瀑。卧龙二字与潭底的巨石有关,瀑布贴崖倾注而下,潭水清澈见底。站在桥上望潭底,巨石犹如卧龙抬头远眺,正如刘禹锡在《陋室铭》中所写“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