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太子关|石头城 一日往返

石头城,曾是茶马古道的一驿;

太子关,是忽必烈南征大理国的重要一关,这条路,还是洛克漫步横断的精彩一站。

行程:石头城——90米隧道(往返)
距离:25km左右用时:12小时
海拔上升:1132米
难度:一般(但无路标,几段路易走错)

今年三月中,在石头城小居了5日,抽了一天去到太子关徒步。这是一段部分主要活动在纳西族的栖息带。石头城—太子关是石头城——泸沽湖穿越线中唯一与金沙江重合的路段,也是最精华部分。

90年代起陆续有游人造访。多次听当地人说起:这里十年前二十几人的外国人队伍络绎不绝,近年来老外渐渐来的少了,这条线也随之荒落。我想是因为外国人很难进入藏地,所以横断山脉成了他们主要的探索对象。国人选择更多,偏爱雪山,所以不会花上五六天的时间来琢磨这条相对没那么多惊险风貌的线路。这是我的一个片面理解。
这条路,在交通不便的过去连接了纳西、摩梭两个民族的交流,传递着商贸的运输。一端是静谧的蓝色眼泪,一端是汹涌金沙江的安静一段;一边是围水而居,一边是傍山而生。这条路覆盖着两种风光和文化的渐变带,丰富万千。

出发前两天,碰到一队从柳青穿越过来的昆明户外队的驴友,听说我想自己去太子关纷纷表示不可以,一个小姑娘太危险。但当看到这条路也有不少老人小孩走过的照片时,我以为只是大家太过紧张,小瞧了我。
但真的走过才知道,原来是我小瞧了这山路。

1 / 轻松出发
6:30 闹钟响起,看了眼窗外漆黑一片,于是再度睡下。天亮几乎是在一瞬间完成的,简单吃过早餐后,装了4瓶水和一点路餐,7:40才正式出发,村子还很安静,只有此起彼伏的鸡鸣声。

比原计划晚了近一小时出发,下午在暴晒中焦急迷途时,才感慨早晨一小时的宝贵。
哼着小曲,和我心情一样轻快的是三月清凉的山风。
遁寻着下载好的轨迹,走出村子,路过一个新建的石桥,便绕到另一座山上。不久后又穿过了一个同样建在山坡上的小村子,阳光升起,金光下飘着阵阵炊烟。满山的仙人掌比花多,一簇一簇的团居着。

需要过桥,走到另一座山上。
  捐款建桥的名单纪念碑
一路都是的仙人掌
石头城一带的村子都是以石头为主要造房材料。由于交通不便,物资匮乏,于是就地取材,凿岩挖石,直接建成地基。房屋的下半都是石头,上面是泥墙,传统的两层结构。

出了村子约两三公里,农田房屋逐渐消失,江水在山间纵深向更远处,前方的路清晰可辨,我在微信里和朋友说,这路真好走。

回望清晨的村子,有阳光和炊烟

2 / 机关重重,密林险坡应接不暇

1 开始走错路
2 卡在半坡,心中闪过一丝求助的念头。但转折找到对的路,顺利向前。3 看到标志性山洞和老虎嘴,继续前往山洞 ,惊喜连连

参照着六只脚上下载好的轨迹,(后来才知道我走的是老路)。虽然路迹还在,但赶不上杂草丛生的速度。有向导的话,他会带着走下到河边的一条更近的新路。

如同树越向上分杈越多,岔路也逐渐开始显现。

国内徒步线路大多会有户外队在沿途的树枝上绑上五颜六色的绳条来做标记,但这里全程没有任何路标,很难想象曾经这也是条一度热门的线路。

小路隐藏在密林之中,很容易走错路

走到第一个高点,可以看到金沙江的另一方

迎面走来一个老乡,背着比人大出好几倍的树枝,她不懂汉话,但当听到我说“太子关”的时候明白是哪里,指着对面山的凹槽处,又看看我。起初我没看清在哪里,她又伸出右手,比了个“耶”,重叠在山坳处。左手指了指两指间的凹槽,说,“太子关,太子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