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步步惊心——梅里北坡历险记

但为了赶路,还是早早的起来,吃过早饭,给牧民家放了300元的食宿费,7点便开始上路。准备当天翻越4670、4680垭口,再加把劲翻越4900的说拉垭口然后扎营。

然而,陈师傅却不在状态,走得很慢,遇到上坡,还得老王帮忙给扛包,勉强走了将近三公里,近11点方才到达多热营地,陈师傅感觉实在不能拔高了,后边三个主要垭口还在前边几公里,照现在这个状况恐怕难以翻越。陈师傅担心高反持续下去再触发肺水肿等不可预知的变化,于是研究手机上的地图轨迹,准备另选一条不用太多爬坡的出山路线。

手机里之前下载的轨迹里有一款“梅里北坡及主要坐标点”,其中画有一条线从错给沿着河谷去往龙西方向的莫得村(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碧土乡龙西行政村的莫得自然村),等高线是看上去呈比较均匀的空头排列,一路下行几乎不用拔高,陈师傅感觉应该是一条不错的出山线路,遂和老王商量了一下决定从这条线出山。

实走轨迹:滇藏垭口—克勒勃—多热(折返)—克勒勃—错改—莫得(可放大查看)

多热营地回望克勒勃营地(蓝房子处)

于是两人从多热营地回返。

下午近三点,才回走到克勒勃营地。老王又去牧民房里看了一下,发现给房主留的食宿费300元已经不见了,老王搞不清楚状况,就又留了张便条,留了个电话,让牧民房主如果看到给回个信息。

5点半到达错改神湖营地。上边云层较厚,错改冰川大部分被隐在云雾里,只有下边一截能看得到。时不时传来咔嚓巨响,应该是冰崩的声音。

帮陈师傅扛包——双包老王上坡行进中

错改冰川下的错改营地

这里应该就是被许多人奉为最美之地的错改本错。错改神湖有百米见方的圆形湖面,周边遍地都是牛儿在吃草,大规模的经幡满布湖边树丛,看上去庄严肃穆,两人置身其中却不敢大声说话,唯恐惊动了天人。老王说这个地方感觉非常诡异,陈师傅说这是藏民的传统圣地,我们还是赶路要紧。

错给神湖

往下有条路迹,陈师傅端起手机循迹看方向正指向龙西村。两人合计了一下,现在将近六点,还有两个小时天黑,可以再赶一段路。

于是两人开始飞奔,走了一段,却又渐渐没有了路迹。

这正是最原始的原始森林,绿丝悬垂,枯树横堆,灌木丛生,荆棘密布,偶尔还见有成堆的狼粪。

老王先锋开路,陈师傅紧紧跟随。偶尔也会见到隐约的路迹,但走着走着又没了。两人这样往前开道很是费神费力,唯一的好消息是陈师傅不再头痛不再高反了。

天色渐晚,两人打起了头灯,老王的头灯电力不足光线暗弱,改由陈师傅在前开路。根据陈师傅以前不多的经验,这样在漆黑的密林里硬穿容易遭遇鬼打墙,只好频繁打开手机校对轨迹。

夜近十点,前面水声轰鸣,看轨迹应该是到了两个河谷交汇处三角洲地带,下边河谷还有好深,两人找了半天也没找着到下去的路。

陈师傅循迹摸过去,前面又是个悬崖,陈师傅开始严重怀疑这个轨迹应该不是实走轨迹,心头隐隐感觉到不妙。

密林夜行觅路轨迹(可放大查看)

两人在黑夜里,在黑夜峭壁的荆棘丛里左冲右突,折腾到夜半近十一点,还是没有找到下去河底的途径。密林里一丝风都没有,背着重装在这里边穿梭,陈师傅给整得满身大汗,听着隆隆的水声,河应该近在咫尺,却就是无法下去。

就算下到河底,寻找过河点也是个问题,陈师傅终于说通了老王,开始找地方扎营,过河的事情等明天天亮再想办法。

这个原始密林的深处,能扎营的地方几乎没有,最后在一片箭竹丛里用枯叶垫出两平米斜坡,用老王的帐篷搭了一个窝,两人蜷缩进去,将就睡了。

憋屈营地的"混帐"生涯

帐篷外飞虫满布,陈师傅想出去尿尿,又担心一开帐篷门外的飞虫会拥进来,暂且憋着。

何时出山、前边哪里能补水都是个未知数,陈师傅这一天进水很少,熬到这个点,嗓子要冒烟,感觉喉壁已经粘在一起,发音困难,原以为水袋只能余有一口水,这个时间掂了一下水袋,惊喜的发现里边应该还余有约200毫升水,于是猛吸了一口,咕咚咽了下去。老王听到这咕咚一声,脸色凝重的对陈师傅说,这水不能这么喝,现在我们前路未知,这余下的水就是我们重要的保命资源,你这么咕咚一大口,万一明天走不出去,再找不到可用水源,岂不是更危险了。

两人蜷缩着熬过了一夜。

第六天 强渡白水河

6月6日:白水河三角洲(渡卡龙薄曲)—沿白水河下行—莫得村

夜:22:30 莫得村—碧土乡(包车)

这一天,如果想赶上预订的飞机,必须当晚出山,然后连夜赶至飞来寺,再用明天一个上午从飞来寺到香格里拉机场。这是当天计划行程的大背景,后来知道这个计划行程有个巨大的坑,只是这个早晨的两人还蒙在鼓里。

从歪的不成样子的帐蓬里钻出来,老王往旁边厚厚的箭竹丛上撒了一泡尿,就近走走勘察了一下地形,说时不我待,喊陈师傅赶紧打包动身,争取赶上明天的飞机。

老王过枯木桥

昨晚在附近绕了近一个时辰,没找到过河的路,这个早上一动身,几分钟便发现下边河谷好像有一个枯树横在河水上边,两人喜出望外。下到河谷的陡坡几近垂直,过程惊险刺激,陈师傅心想得亏昨晚没有继续找路,不然这个陡坡晚上作业非得摔下去不行。

老王战战兢兢从独木上过河,先是踮起一只脚用劲踩踏试探能不能断,再把脚落到实处,这根木头很明显已经枯了,上边布满了绿苔,应该是好久没有人走了。

陈师傅对这根木头信不过,感觉下边河水应该不太深,于是扶着横木淌水过河。

过河之后没多会,两人便发现了一条路迹。老王以为从此就会一马平川,欣喜异常,这应该感谢有这根横木,于是老王虔诚地朝着这个枯木桥的方向作揖叩拜。

心到神知,或是这一拜的虔诚打动了神灵,这一天虽然险象环生,老王却如有神助,最后总能化险为夷。

老王跪谢枯木桥

白水河(错改曲)的历险之旅就此拉开帷幕,惊险指数不低于陈师傅之前的任何一次出行。

来自错给(错改)的冰川融水可能掺杂了太多的火山灰,使得整个河水呈现灰白的颜色,老王和陈师傅不敢饮用。直到中午时分,才发现一缕从左边山脊流下的清泉,便趴在岩壁上喝了一会,才算解决了口渴的问题。

白水河水流湍急,两边山势如刀劈斧凿。两人时而飞檐走壁,峭壁上乱石松动,脚下石块不停往下翻滚;时而涉水渡河,一次次在激流中奋力稳住重心。看上去并不算远的距离,有时一小时走不到200米,经常还需要折回好远的路重新找寻过河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