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坐着公交徒步秦岭 一网打尽古道古村~秦岭黄峪沟、白石峪、南豆角古村、子午古道及小五台

早就听说西安有一趟开往终南山的神奇公交,全程24公里票价2元,1小时车程便能到终南山,沿途能到子午峪,白石峪,黄峪沟,青华山,上王村,北豆角村,香积寺……趁着假期赶紧体验一下。

第一站选择秦岭黄峪沟,黄峪沟位于西安长安区滦镇,距离城区35公里左右,东面是秦岭野生动物园,西面是上王村及青华山。因沟窄不通车,这里保持着千年原始古风貌,黄峪沟虽然知道的人不多,其实还是很有历史的,和唐代皇家有关,因此也称作皇峪沟。据网上资料描述,黄峪沟全长约7.5公里,北起黄峪口村,南至海拔1550米的翠微山,翻过山谷大梁,山上有一处叫“黄峪寺村”的地方,为唐代李世民有名的避暑离宫“翠微宫”遗址所在地,目前仅存一尊石佛。黄峪沟这条路,据传在唐时是皇帝避暑的登山御道呢,今天我第一站就先体验一下古代皇家御道吧。
秦岭野生动物园路口

今天天气很好

黄峪沟沟口,石头上刻的是皇峪沟

第一次看到猕猴桃果树

沟口进山一路村道公路,过了黄峪口村,也是好走宽敞平整的机耕土路

祖师庙这里有岔路,左转是往白石峪沟口

沿着机耕土路继续直走

路边潺潺小溪,流出山后,与白石峪水汇流,得名“金沙河”,成为长安八水“潏河”较大的支流之一。

前面平地突起一个大坝把两山连在一起,这里就是黄峪水库,坝底右侧有水泥台阶可爬到坝顶。

黄峪水库

沿水库右边小道进山,这里开始羊肠小道,过了水库一路沿着河沟往上,时不时还需要过河跨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