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郭楞

探路许古尔鲁克

许久都没有徒步走一条新线路了。有驴友做功课,图中发现霍拉山中的许古尔鲁克沟比较新奇,似没有驴队走过,也未见相关帖子。      于是一干驴友一拍即合前去探路。当天共用时近10小时,徒步约20余千米圆满完成了探路目标。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特点:

1、全体驴友思想统一、 步调一致、团结互助,对自然充满敬畏之心,确保了探路安全。

2、探路中涉及到了地图运用、攀岩、“屁降”、绳降、涉水、充分有效利用自然条件环境通过障碍路段等诸多户外科目,内容丰富。

3、原本计划是一次往返的探路,由于临时线路的改变,让往返变成了环穿。

4、许古尔鲁克沟确是一条人迹罕至,集险绝奇幽、木秀水长于一体的好线路。

在《新疆图志》中将霍拉山记为日辉拉山。因其形状像一只盘踞而蓄势待发的冲天猛虎,背上托着一座山,故亦称之为虎拉山。

我们日常所指的霍拉山有大小两个概念之分。大霍拉山即霍拉山脉,就是地图上标识的那个霍拉山,是天山中支的东部主体,横亘于轮台县、库尔勒市北部和焉耆县交界地带。小霍拉山仅指位于焉耆县境内霍拉山的那段霍拉山尾巴。此地虽是末段,却是个“翘尾巴”,藏着深沟大壑,崇山峻岭,海拔3647米的霍拉山主峰耸立于此。融化的雪水沿着霍拉沟流出,滋养着这片曾经孕育过古焉耆国文明的土地。

行进数百米,来回过了3次水,队伍来到山脚下一座羊圈前。这里地形比较特别,一座山楔形而出,将前路分成了左右两条沟。右边这条沟就是我们要探的许古尔鲁克沟。此沟水的源头应该在前方的喀尔达板。沟中水流湍急,放眼望去两边山势陡峭,判断由此溯溪而上难度较大。于是大家决定走左手这条没有水的干沟。

这条沟的左侧在半山腰横切有一条矿路。从方向上判断那边应该是焉耆县红柱石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