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郭楞

探路许古尔鲁克

沟里虽干,仍有不少开着各色小花的灌木相伴,偶尔还有还有几棵高大苍劲的树木可以让我们享有片刻的阴凉。随着海拔高度的上升,沟与刚才半山腰的矿路处在了一个平面,并重合在了一起。矿路虽平坦,但无风三尺烟,两边的植被低矮且稀疏。在这样的地方徒步索然乏味,没有挑战性。队伍刚好来到矿路一个环形圈位置。右侧山上有一个垭口,大家一商量决定不再向前,翻过此垭口直接切入到许古尔鲁克沟。

看似百十来米的一个垭口,因为山势陡峭,山石风化等原因,攀登上去还是要一把子力气。到顶后才看清 我们攀的是垭口下哪条沟的右侧,而沟的左侧灌木下是有羊道的。  山顶无限风光,景色迥异。芨芨草的青黄铺满山谷,各种花草并作,窃以为可以当成牧民的冬窝子。环境的改变直接影响到驴友们的心情。

然而高兴劲刚起来,挑战就到了眼前。前方峰峦叠嶂,在虚实变幻的黛色大背景中,沟底一条玉带萦绕其间,好一幅壮美大气的自然山水国画——这就是我们要探的许古尔鲁克沟。

这里地势险要,我们所处的位置到沟底有200来米的落差,几乎是70度的坡降,许多地方应该有80度。同行的驴友形象的比喻为“齐上齐下”。这真是意想之外,却也在预料之中。华山一条路,只能由此往沟底走。拧紧杖杆,小心迈步。一些急陡之处需要“四驱”通过,遇到险要之处只能“屁降”。虽然样子有些狼狈,但是安全才是最重要的。接近沟底时,经过一片茂密的灌木丛,原以为这下安全了,又被一道5、6米的断崖挡住了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