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凡间天使——赛里木湖

早在几年前就想慕名去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首先是因为她的神奇,作为距离大西洋最远的欧亚大陆腹地,竞能受到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的眷顾,在地理上足以称得上奇迹了。

由于新疆深居内陆,受地形的重重阻挡,太平洋的水汽难以到达。新疆的降水主要来自于大西洋。但即使是大西洋的暖湿气流,抵达新疆的伊犁河谷一带也是强弩之末。这里是大西洋水汽最后能输送到的地方,因此赛里木湖被诗意的称为“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又都说“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赛里木湖,不知高原湖泊之俏”。那到底有多俊俏?只有去了才知道。于是乎,心心相念,心驰神往,非去不可了。原计划5月中旬走线“托乎拉苏穿越赛里木湖”时,造访这个美丽而神奇的地方。后因计划改变没去成,一直心存遗憾。(6月12日)今友人相约千里迢迢来这里,就是要了却这桩心愿,一睹她的芳容。

赛里木湖,古称“净海”,蒙语称“赛里木卓尔”,意为“山脊梁上的湖”,位于新疆博尔塔拉州博乐市境内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州霍城县。湖面海拔2071米,湖略呈卵圆形,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453平方公里(相当于70个西湖), 是新疆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风景最秀丽的高山冷水湖泊。

同时,她也是全国透明度最高的湖泊之一,干净纯洁得没有丝毫的瑕疵,被誉为“西域净海、天山圣湖”。

从高处看,赛里木湖就像一颗高悬于西北天山盆地中的璀璨夺目的蓝宝石,一泓烟波浩渺的蓝色海子,四周被白雪皑皑的群山环抱。湖畔绿草鲜花铺就的地毯,碧空如洗的湛蓝天空,朵朵如棉花般盛开的祥云,自在悠闲的羊群,构成了一个浑然天成的天堂净土、人间仙境。

前几天,我先后从天池、喀纳斯等湖泊走来,我觉得天池的美,更多于《山海经》神话故事的烘托,喀纳斯的美更体现于迷人的秋色,而大自然把最美的颜色,都洒在了赛里木湖的每个角落,她简直是上帝给这片神奇雄伟的土地派来的凡间天使……。

我敢说,赛里木湖绝对是新疆伊犁风景线上最耀眼的存在。雪山、森林、草原与蔚蓝的湖水构成了一幅绝美画卷,多少人远到新疆,只是为了看它一眼。

这个充满梦幻的地方,处处有着醉人的景色。特别是那一抹摄人心魄的蓝,一下子让我沦陷了。各种的碧蓝靛蓝、深蓝浅蓝,让人沉醉,使人迷恋。那是一种带有宝石光泽的蓝,一种不带任何做作的蓝,一种只要看一眼就永难忘却的霸气十足的蓝,一种能够让你惊诧无语的蓝……当你面对赛湖宁静清澈的湖水时,它占有了世间你所能想到的所有的蓝色。

千百年来,赛里木湖就这样静静地躺在天山山脉的群峰之间,每一个走连霍高速进入伊犁的人,都忘不了赛里木湖那抹动人的蓝色。

而对摄影爱好者而言,因赛里木湖天气变化快,不同的光亮、不同的角度,都会产生湖水色彩的变化、光影视觉的不同妙幻……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梦幻般的世界而无法自拔。

“天高云淡飞鸟鸣,水清草绿花蕊红”。在赛里木湖游玩,一定是要环湖的,迎着清风霁月,伴着如画美景,你的心是荡漾在柔波里的水草……

我们是随景区大巴顺时针绕湖游玩的。环湖公路93公里,坐区间车驻足停留约三四个小时,足见她有多大。

从景区东门进入,车没开多远,前方一片幽深的蓝湖暮然出现,我们惊呆了!脚下的路仿佛无尽延伸到湖里,一下子把我们带进梦幻般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