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黑龙江

西藏:我忍不住再次走进你

从西藏回来半月有余,我发现自己不会写文章了。哪怕是一篇短文,也无从落笔。每天懒得出门,常常对着窗外满树的杏花蓓蕾和陆续怒放的金色连翘发呆。脑子里不停地回忆着西藏桃花之旅的点滴。或许是桃花太美,用任何语言表达都显得苍白无力。或许是西藏太迷人,什么样的诗词歌赋,都不能把神秘圣洁的西藏写真。

本来这个春天的西藏之旅只为看那盛开的桃花,但未曾想,那些饱含藏族人心愿,印有经文、佛像、佛塔、六字真言,比桃花更艳丽,舞动在风雪中的经幡;那比桃花更古老、更神秘的千年轮回的王朝历史;那比桃花更精致,饱含千年变迁的寺庙、白塔、石窟、壁画;那比桃花更加诱人的宗教文明和文化。都让我流连忘返。归期已至,我不得已才打道回府。

阳春三月,318国道奔向拉萨的途中,无处不是美景胜境。可直到拉萨河畔,直到站在庄严雄伟的布达拉宫大殿之前,直到走进大昭寺,走上八廓街。我那点儿对西藏蓝天白云、雪山草原、冰川河流、美丽的喇嘛庙的初步印象,才被虔诚叩拜的信徒、僧俗,神圣的宗教文化所颠覆。余下的便是由衷的崇拜、敬仰和灵魂的巨大冲击。

西藏,我自信与其缘分不浅。我再一次想打起背包出发,不仅是在这个五月。也许在未来的几年中,还会不止一次地再见。 初春时节,我在你的腹地穿行,是我第一次与大地、神灵、雪山、江河对话。没能沿着法国藏学家大卫·尼尔和民国女特使刘曼卿所走过的艰难旅程朝拜拉萨。但我走过的康庄大道,同样让我了解了西藏千百年来的古老神秘和藏族人生生世世的精神追求。

我无心研究西藏历史,可实在安奈不住对西藏历史文化、宗教文化的好奇和崇拜。古象雄国是怎样被松赞干布灭掉建立吐蕃王国的;吐蕃又经历了怎样的兴起、昌盛和衰落而产生古格王国和贡塘王国的;古格王国和贡塘王国,经历了700年的兴衰,又是怎样一夜之间无影无踪了! 阿里,那片冰封寒冷的雪域高原,是怎样养育着几朝王国,兴盛发展、不断壮大又悄然消亡了!藏族人民为什么会在物资极其匮乏的生活状态中,如此虔诚地付诸心愿于宗教!

阿里曾发生过多少次刀枪剑影的血光厮杀!又有多少次的佛教研讨!藏传佛教是怎样艰难地在蕴藏无尽宝藏的雪域高原传播发展的!

西方人,为何早在几个世纪前,就觊觎着西藏这块荒漠大地!以至于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也要将洋教传到这里!几百年来测量、勘察、研究藏地文化,都是为了什么!

这些都是我想知道的。我要去西藏,去林芝、去墨脱、去山南、去阿里!去朝觐神山、圣湖,去拜谒神殿、寺庙,去看山看水看牧民,去看湖看水看风情,去看唐蕃古道、去看珠穆朗玛,去看西藏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