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广东“小鳌太”石公山

我们一行12人相约,租车到清远连山瑶族自治州禾洞镇石公山穿越之旅。周六晚出发,住泊客民宿,第二天早上六点早餐后出发,登石公山。

在广东省连山县禾洞镇东北方向,有一列长长的山脉,它叫大龙山脉。在大龙山当中,有一座毫不起眼,但却特别秀丽陡峭的山峰叫石公山。

?    石公山海拔1559米,因其山形像极了公鸡的鸡冠,所以也有人称之为鸡冠旗。石公山在大龙山脉众多山峰里并不算出众,但却是其中最便于登顶又最美丽的山峰之一,所以深受户外爱好者喜欢。

从连山县禾洞镇方向望去,石公山显得巍峨高耸,发育着让人惊叹不已的悬崖绝壁,看起来似乎高不可攀。但只要找对了登山线路,就可以轻松登顶。

3月20日我们一行12人在肇庆租车出发到清远连山,出发前已查过天气:冷空气南下,强降温,气温下降10多度。已在群里发了天气预报,叫队员们多带御寒衣服。

我们下午五点多出发,出发时肇庆气温29度,下午有太阳时最高温度33度。上车时大部分队员都是薄裤短袖衫。预计气温下降10多度,也未至于低于10度。所带衣物都是薄装,偏少,可以说是严重不足。

登山时阴天,气温17度左右,感觉清凉,不冷。登山口海拔约500米。石公山海拔1500多米,我们爬升1000米左右,预计气温下降6-7度。也就是说山上气温预计10度左右。所以,大家也没在意,10度气温不算冷,我们又运动着,走起来都会热的。

我们登山后,出现强对流天气,风大,雾大,雾浓聚变雨,气温急剧下降,又冷雨变雪雨,寒风刮面,嘴唇,脸颊,手指一下就麻木,僵硬了。真有点“广东小鳌太”的意思。天气说变就变。我们带的衣物都不御寒的,雨衣也很多是一次性的,韧劲不够,被荆棘一钩就烂。没起到挡风雨的作用。淋湿了衣服,狂风骤雨中,体温流失得很快。从登上第一座1500米海拔的高峰后就开始冷,风,雨,雪,雾贯穿整过行进过程,我们只能不停地走,希望通过运动,把身体热起来,以抵御寒冷。

所走是新线,有轨迹无路迹,几次需要领队寻路。队员停在寒风雪中凌乱。有几个悬崖,有攀爬也有下降,穿着雨衣在狂风中过悬崖,并且手指全部麻木僵硬,感知能力下降;衫裤都全部淋湿,裹得湿漉漉的裤攀爬,腿脚难抬高,长期低温中,大腿过度抬高出现抽筋征兆。过悬崖是难上加难,提心吊胆的。山脊线很窄,最窄处怀疑不足1米,两边长有小灌木,脚下应该是悬崖峭壁。狂风浓雾雪雨中,队员瑟瑟发抖。

我们的领队沉着冷静,带领大家一路前行,队友团结互助,把姜片,热水拿出来与大家分享;能力强的队友,帮助其他队员过悬崖,下峭壁,大家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共同完成这次穿越。

感悟:户外有风险,每次都应做好充足准备。好的团队,才能走更远的路!我们有好的领队,队员的体能好,心理素质强大,意志坚强!

整个穿越过程没有抱怨,只有相互帮助,抽空还调侃几句!回来后所有队员都没有感冒!

禾洞农场~茶园

领队五哥~遇事不惊,处之泰然

泊客民宿~胡老板

他与我们一起去登山,难能可贵!

队友白+黑

成功穿越石公山后,我们可爱的白老师,晋升为“丐帮第一帮主”。以此传照!

队友海空

水陆两栖动物~水.枪鱼

丐帮第二帮主~队友飞

超级大神~队友晨曦

曦祖,本次虽然条件恶劣些,以你祖级资质,也不用太激动哈,平复心情,路途遥远哦

大家公认本次活动最美队友~火烧云

队友泰,第一次与五哥结伴出游,来个下马威,想不记住我们这班队友都难!希望下次继续愉快的玩耍